揭秘中國「太子黨」掌控的五大領域

作者:謝田 發表:2010-01-30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段時間,關於新「八旗子弟」,亦即中共高幹子弟,或稱太子黨的,他們的財富及其在商業領域的權勢的討論,又引起了人們的興趣。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臺的採訪,節目主持人也談到了在中國的太子黨、他們手中的財富、所控制的金融、外貿、國土開發、大型工程、證券等領域,以及這件事背後的社會意義。

這些新八旗子弟掌控的,為什麼是這五個領域,而不是農業、能源、社會保障、教育、和衛生,那些中國更亟需的領域呢。這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這些領域是賺錢最容易、最迅速、變現最便捷、並且轉移、挪用賺來的錢最方便的領域。就像一百年前美國著名銀行搶劫犯威利·薩坦(Willie Sutton)說過的,人們問他為什麼搶銀行,這個茫然但不乏坦率的江洋大盜回答說,「因為那是錢的所在」(Because that's where the money is)。薩坦甚至寫了本書,書名就叫「錢的所在」( "Where the Money Was")

輿論界認為,這個現象是鄧小平所說的「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一個充分的定義、或一個明確的角注。這誠然是不錯的,但是呢,這未免太低估了竊國者的胃口。它不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而是讓「一部分人更富起來」。

早在當年林彪事件之後,從隨後奉命「落井下石」的官方媒體上,我們已經知道了當時中共特權階層及其子女在「為人民服務」的幌子下、遠遠超出一般民眾想像、窮奢極欲的生活方式。那些「銀質打火機、彩色電視機、中央空調」在他們中間的使用,比中國老百姓第一次聽到這些名詞早了十幾、二十年。

平心而論,這些太子黨人士所掌握的重要權柄,對商業利益的控制,到不全是他們自己的錯,因為他們本人是沒有選擇出生在什麼樣的家庭的權力的。如果要追究的話,那是制度的問題,是他們的父輩在運用自己的權力和影響,為自己的兒女謀得了超出一般人機會的特權。

但無論如何,這些人已經在中國越來越多、非常重要的企業位置上每天在做重大的決策、日常的決定了。從工商管理的角度,探討一下這些人從商的優勢、劣勢,長處和短處,以及對中國社會的影響,應該是很有意義的。

一個從中國大陸來美的留學生,畢業後在美國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工資待遇都不錯。工作一段時間後,他抱怨說,美國沒有民主,因為公司裡一切都是老闆說了算。這位老兄把民主的概念用錯了地方,忘記了民主權力是政治上的,是人們的社會權力,而企業管理中是沒有民主、也不需要所有的人投票的。企業中必需實行總經理負責的制度,需要責任和權力的平衡。

說起來可能有人覺得難以置信,但在商言商,在今天中共治下的中國,太子黨掌控、如此具有裙帶關係的任命,其實是有利於企業效率的。因為這些國有公司董事長、總經理是特權任命的,沒有人會置疑他們的權力,也沒有人可以挑戰他們的權力。如果這些人不是尸位素餐、而是願意有所作為的話,權力的穩定性有保障,董事長、總經理不必擔心明天會丟掉權位,會有助於企業的長遠規劃、長期發展。在美國和西方,企業管理中的一個弊端就是,因為人們急於得到立時的補償,股東們要立即的股市表現,這些壓力迫使管理層急功近利,追求短期效應,而往往忽略了公司的長期戰略發展。

太子黨從商的另一個「好處」,是他們之間基於血緣的、緊密的橫向聯繫,這可以使他們的各種公司在資源、市場、資金、人力上互相補充、互相通融。在日本和韓國,他們有各種公司集團,比方三菱集團旗下有重工、汽車、貿易、零售、和銀行業務,這使得日本和韓國公司比美國公司有更大的生存能力。太子黨交叉控制的中國公司,也可能會產生類似的合力效應,使中國公司在與歐美公司競爭時處於有利地位。

不言而喻的,裙帶關係帶來的短處和弊端也是無窮的。即使對這些高幹子弟管理者本人來說,也不盡然是好事。沒有人才的淘汰、優勝劣出,沒有競爭的機制,管理層的競爭力、管理能力和藝術就會有問題。在中國內部,這可能沒有太大關係,一旦企業走向國際市場,在自由競爭的環境下,這個弊端就會顯示出來。近年來,中國企業出擊國際市場屢屢失利,也許應該探討一下是否有高層管理人員勝任能力的問題。

對比中國和西方社會的「太子黨」,也是一個很有意思的話題。有人會問,在西方社會,比如在美國,有沒有太子黨,那些高幹或富豪的子女是如何在商界馳騁的呢?

美國政治人物家屬的商業行為,是受到媒體高度監督的。賓夕法尼亞州前眾議員科特·威爾頓,代表賓州第七選區,是眾院七朝元老、眾院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也是賓州資格最老的眾議員,他還是美國民選官員中唯一在中國大陸的國防大學兩次演講的人。在國防、軍事、和中美關係問題上,威爾頓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威爾頓的女兒,以前經營一家國防諮詢公司,從俄國人手裡拿了些錢。結果呢,威爾頓涉嫌蔭護女兒的公司,在2006年的中期選舉中黯然失利。

在股份公司和私人企業裡,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由董事會決定,董事會由股東大會選舉產生,有足夠投票權的人們當然可以選擇家族中自己的子女。但一般來說,子承父蔭的從商在美國社會普遍不被人們看好,人們更著重任用經過系統培訓、有經驗的職業管理人員。

美國子承父業一個經典的例子就是福特公司的創始人福特家族的故事。1919年,亨利·福特把位子交給了兒子艾佐·福特(Edsel Ford)。艾佐掌管公司期間,從1958年到1960年,福特生產了一種新型號的小汽車,就用「艾佐」(Edsel)的名字命名。結果呢,這個短命的汽車牌子現在是美國汽車工業史上最著名的失敗的例證。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