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繪製林昭墓路線圖 死者長期受監視(圖/視頻)

發表:2010-01-30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國網際網路上流行的一篇文章,探索了被打成右派後在文革期間被迫害致死的林昭的墓地,並用詳細的圖文指引了探訪路線。網路用戶表示,一個死去四十年的人,墳墓還要受到攝像頭的監視,這本身就是一個歷史諷刺。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唐荊陵2009年在林昭墓碑後面拍攝。(唐荊陵提供/記者心語)

在近期的網際網路上流行一篇博客文章,作者署名「十二棵橡樹」,他說,「借蘇州出差機會特意去了一趟蘇州靈岩山祭拜了一下林昭的墓,可惜居然還是有很多人不知道誰是林昭,我只能告訴他們,google 之。」

該博客作者認真考察了探訪林昭墓地的路線,拍攝了所有沿途之處的標誌,還看到有人留下的林昭墓的指示被塗抹掉。在到達墓地後,發現在其後面還專門樹立了監視器,隨時監控前來探訪的民眾。作者說,「哪個墓後面有監視器呢?呵呵,監視器和林昭墓在一起相映成趣,神奇的土地,神奇的事情……」

在去年四月,也到過林昭墓地去祭拜的廣東維權律師唐荊陵星期五告訴本臺記者,「我自己有一張照片,就是在攝像頭下面照的。林昭墓背後有一首詩,攝像頭就對著它。(對)一位已經去世這麼多年的人,竟然還要監控她的墓地,可能在世界上都是絕無僅有的事情。這實際上是顯示了很大的虛弱,就是一種內心的恐懼和空虛。對一位死了四十年的人,都害怕到這種地步,需要安裝攝像頭監控探視和紀念她的人,是很荒謬的事情,墓地就是在一片荒涼的山上,也不會有人去圍觀,也不會引起他們所擔心的社會後果。」

林昭原名彭令昭,1957年因同情右派被打成右派,但拒不認罪。1960年林昭被以陰謀推翻人民民主專政的罪名逮捕。1962年又以反革命罪再次被捕,判刑20年,關在上海提籃橋監獄。1968年4月29日林昭被當局在上海秘密槍決,當局從未正式公布過判處林昭死刑的罪名。

林昭的檔案,包括在獄中寫的大量血書,80年代曾一度開放,但不久又被封存。2003年,中國獨立製片人胡傑先生把他過去五年中親自尋訪認識林昭本人的80人的錄像記錄,更通過特別途徑拍攝到林昭獄中文稿,完成了記錄片《尋找林昭的靈魂》;相關的採訪並於2004年8月11日刊登在中國青年報的專刊《冰點》上,但其後被「團中央青年報刊閱評小組」評為「以大篇幅報導敏感事件與人物,值得商榷,也不客觀」。

近年來因為強制拆遷、貧富不均、物價上漲等造成普通民眾不滿情緒日趨嚴重,很多人以探訪林昭的墓地表達不滿。一位廣州的網民在天告訴記者,「廣州近日有網友號召集體去林昭墓地掃墓」。

迄今為止,已經過去了三、四十年的文革歷史仍然是中國的禁忌,官方不但阻止對文革的任何公開評論,而且還禁止人們去拜祭文革中冤屈致死的人。歷史學家程巢父表示,「那是它害怕民間的良知和正義,叫做民氣,害怕這些東西,不敢面對真實」。

近日,孔子成為中國政府力推的一部電影,許多網友抱怨,既然當局要推崇孔子,那麼也應該把孔子在文革當中所受到的大批判及冤屈做一個大的平反,包括焚燒大量相關的書籍 ,以及對孔子後代所造成的侮辱,應該一一公開道歉,如此才是真正的推崇這位至聖先師。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