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小夥中國山區支教10年 最怕感動別人

發表:2010-01-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志願者盧安克,已經在廣西山區義務支教10年。10年來,在村民眼中他是個怪人,上課不用課本,也不要報酬;但在孩子眼中,他是最好的朋友和老師,會回答他們提出的鬼和性的問題。有人說盧安克可能會改變中國的教育,而他則說自己不想干涉;有人非常崇拜他,可10年來他卻一直躲著記者,他說不想感動別人,擔心出名後影響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在村民眼中,他是一個不吃肉、不喝酒,給學生們上課不用課本,也不要報酬的怪人;在孩子們眼中,他是最好的朋友、老師,是可以一起爬樹、在泥裡打滾的玩伴;在許多人看來,盧安克就像白求恩一樣,是能夠感動中國的「洋雷鋒」,是很多人的偶像;在他自己看來,他與其他人一樣普通,只是做了自己喜歡做的事情……他就是盧安克,一個在中國廣西山區義務支教10年的德國誌願者。

山裡來了個「洋雷鋒」

2001年7月,廣西東蘭縣坡拉村林廣屯來了一個金髮碧眼的外國人。他在村裡以每月10元的價格租了房子開辦學校,給當地失學的孩子上課。當時的林廣屯不通電話,也不通公路,當地人大多隻會講壯族方言。人們覺得這個外國人真是一個怪人,不好好呆在自己的國家,卻跑到中國農村來給學生上課,還不要工資。幾天後,村民知道了這個外國怪人名叫盧安克,是德國人,不吃肉、不喝酒、不抽煙、不賭博。當地人從來沒有想到一個外國人會自願到山裡給孩子們上課,並且不要錢。

在村民眼中,德國怪人盧安克就是洋雷鋒,是來幫中國人搞教育的,老人和小孩都親切地叫他「盧老師」或者「老盧」。

做學生身邊的大人

孩子們把盧安克當作最值得信任的玩伴,而盧安克也是最瞭解山裡孩子的人。盧安克和孩子們最喜歡做的事情就是爬樹、挖泥鰍、在泥地裡打滾。白天,盧安克與學生一起去放牛,去幹農活;晚上,孩子們在看電視劇,而他則在一邊翻譯他的書。盧安克與孩子們的關係很親密,不少孩子會爬在盧安克身上介紹:「他是盧安克,我們都叫他老盧,老盧就是我爸爸。」

盧安克還是孩子們最好的老師。「世界上真的有鬼嗎」、「男人和女人是怎麼回事」,是孩子們問得最多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問家裡的大人,孩子可能會被罵一頓,而當孩子向盧安克提出這些問題時,他們會得到一個很真誠的答案。記者問:「關於鬼的問題,你怎麼跟學生解釋?」盧安克說:「我會告訴他們,我沒有見過鬼。有學生說,村裡有人看到鬼後就病死了。我就告訴他們,是這個人病了,思想出現了幻覺,才會見到鬼。不是鬼把人害死了,是這個人本來身體就不好才死的。」記者又問:「關於性的話題呢?」盧安克:「中國的大人一般不願意和孩子談性的話題。事實上,孩子願意提出來,表示他已經知道了一些信息。只要大人願意去瞭解孩子所知道的東西,孩子就會很滿足,也就不會再問下去了。」

對於即將到來的寒假和春節,盧安克依然會像之前的假期一樣到學生家裡過。他說:「我會每天去一個學生家,與他們生活,輪流做他們身邊的大人。」

這輩子已經交給了山裡的孩子

最令盧安克感到不安的是,很多女孩子因為看了媒體報導而聲稱愛上了他。對於「粉絲」的追逐,盧安克說:「她們說要到學校來找我,嫁給我,有的人甚至說要離了婚來嫁給我,這讓我很擔心。我想是時候告訴大家我已經有未婚妻了。」盧安克的未婚妻也是一名志願者,她愛山裡的孩子,學校的孩子們也很喜歡她。

org得知盧安克有了未婚妻後,板烈村村民的心情忽然變得複雜起來----─一方面,他們希望盧安克能早點結婚,因為在農村,男人都要結婚;另外一方面,他們又擔心盧安克結婚後會離開板烈,離開山裡的孩子。

在交談中,盧安克多次提到自己就是板烈村的一個村民,就算他離開學校,也是暫時的。他說:「這裡有我的學生,他們需要我,所以我還會回到板烈的。」這個學期結束後,盧安克計畫去廣州看看。學生聽說後都問他:「那你還會回來嗎?」得到盧安克肯定的回答後,孩子們頓時歡呼起來:「盧老師不走!他還會回來!」盧安克說自己已經把這輩子交給了山裡的孩子,「我們的命是在一起的,無論怎樣我都會回來」。

對話盧安克

「我很害怕去感動別人」

在中國山村義務支教10年,躲記者成為盧安剋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每當有記者來採訪,他就會遠遠地躲到學生家裡,等記者走了,再回到學校。他說:「媒體會把我塑造成名人,我只想做好我的事,我不想出名,做名人只會影響我的工作和生活。」

記者:「你十年來都在躲記者,去年年底為何會接受電視臺的採訪?」

盧安克:「南非前總統曼德拉說過一句話,大體意思是‘如果你隱藏著自己,不敢讓別人看到你如何做著自己所喜歡的事,別人就會認為,他們也不能做到。但如果你讓他們看見,這就等於允許他們像你一樣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就等於解放了他們的願望。這不是說讓他們做跟你一樣的事,而是說讓每一個人做最適合自己的、自己所願意的事’。我被這句話感動了,所以我第一次接受了電視臺的採訪。」

記者:「節目一播出,很多人都被你感動了。」

盧安克:「我很害怕去感動別人。2006年,有人推薦我參加感動中國人物評選,我嚇壞了,趕緊給評選委員會寫信,讓他們別選我。我不想感動中國,只能是中國感動我。」

「我很普通,不想做偶像」

記者:「很多人欽佩你,甚至崇拜你。」

盧安克:「那是他們的感覺,我很普通,不想做偶像。很多人是通過媒體報導瞭解到我的,那並不是完全真實的我。一個人認為別人做的事是對的,也是應該去做的,但自己做不到或者不願去做,他就只好欽佩或者崇拜。」

記者:「也有人認為你的工作可能會改變中國的教育。」

盧安克:「我並不想改變中國的教育,那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我不該干涉。」

来源:歐洲時報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