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首次發現奇特超新星爆炸(組圖)

發表:2010-01-31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每日科學》網站2010年1月28日報導,美國科學家近日首次利用甚大陣射電望遠鏡發現了一種類似於伽瑪暴的超新星爆炸,但是他們卻沒有從中看到伽瑪射線。科學家認為,這一發現將有助於定位宇宙中更多類似的神秘爆炸。

據瞭解,這是科學家首次利用射線望遠鏡觀測到這種奇特的超新星爆炸。他們所使用的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 甚大陣射電望遠鏡。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中心科學家艾麗西婭-索德博格(Alicia Soderberg)介紹說,「我們認為射電天文望遠鏡將成為觀測附近宇宙中此類超新星的重要工具,它將 比伽瑪射線衛星功能更強大。」

內核崩塌超新星爆炸向外驅逐物質,會產生一種近球形殘骸外殼

這顆超新星最早被發現於2009年3月,被命名為「SN2009bb」。此次 科學家利用射電望遠鏡觀測發現,超新星以一種接近光速的速度向外驅逐某種物質。美國弗吉尼亞大學科學家羅傑-謝瓦利埃 (Roger Chevalier)認為,「利用低能量的無線電波竟然可以發現這種高能量的東西,是非常難得的。」

當超大質量恆星內核的核融合反應無法繼續保證內核支撐整個恆星質量所需要的能量時,內核就會發生災難性的崩塌,從而形成一種超密度中子星或黑洞。恆星的剩餘物質就會向宇宙空間爆發,形成超新星爆炸。在過去十幾年間,天文學家曾一度將這種內核崩塌的超新星認作是一種伽瑪暴。索德博格介紹說,並不是所有這種類型的超新星都會產生伽瑪暴,其中只有大約1%的比例。在可以產生伽瑪暴的超新星中,一些被驅逐的物質被加速到接近光速。

天文學家認為,這種罕見爆炸中的超高速現象是由超新星中心的一個「引擎」引起的。塌向恆星內核的物質進入了一個漩渦形的圓盤,圓盤圍繞在新的中子星或黑洞周圍。這個不斷增長的圓盤也在不斷地加速所產生的噴射物。索德博格說,「這是我們所知道的一顆超新星爆炸將噴射物加速到如此速度的唯一方式。」

然而,到目前為止,通過檢測被超新星驅逐出來的伽瑪射線,科學家們從未發現過這種所謂的「引擎驅動」型超新星。索德博格認為,「利用射電望遠鏡觀測無線電輻射,而不是利用伽瑪射線,從而發現一顆超新星,這是一大突破。利用即將到來的新型增容甚大陣,我們將能夠發現更多的超新星。利用射電望遠鏡將比伽瑪射線衛星更有效。」

對於為什麼並不是任何人都可以從超新星爆炸中發現伽瑪射線的問題,索德博格解釋說,「我們知道,伽瑪射線在這種爆炸中是成束向外輻射的。在這顆超新星爆炸中,伽瑪射線是射向遠離地球方向的,因此無法看到。另一種可能是當伽瑪射線嘗試逃離恆星時,它們已經‘窒息而亡’。這種可能性解釋或許更令人興奮,因此我們可能以此發現和識別那些缺少可探測伽瑪射線的‘引擎驅動’型超新星,這種超新星通常也無法被伽瑪射線衛星所發現。」

科學家們所希望解答的一個重要問題就是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普通內核崩塌超新星與「引擎驅動」超新星的不同。索德博格認為,「肯定存在某種罕見的物理屬性產生這種差異。我們希望能夠發現這種屬性究竟是什麼。」

這項發現發表在1月28日的《自然》雜誌上。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