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版的八二三炮戰

發表:2010-02-02 0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九五八年,台海戰雲密佈,中共欲奪取金門,進而向臺灣進擊。至五月底,國共海軍多次在福建沿海短兵相接;臺軍海軍儘是美式戰艦,戰力非常強,在臺軍搜索艦隊的搜索追擊下,中共大約有十八艘各型艦艇及四十五艘機帆船遭擊沉。

六月,中共在舟山群島實施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三軍聯合作戰演習。臺灣作戰偵防單位得到情報顯示,參與演習的中共三軍並未返回原駐地歸還建制,且一反常態的於演習完畢後留駐原地待命。

七月初,一個由三艘驅逐艦、兩艘護航艦和數十艘其它戰艦編成的中共特遣艦隊,由舟山基地啟航,悄悄沿著浙江海岸向前移動;七月中,該特遣艦隊貓泊溫州,其前鋒單位,以「成都」、「桂林」兩艘護航驅逐艦為首的十七艘大型戰艦,已抵達馬祖對面的海軍巡防基地。

同一期間,中共海軍陸戰隊亦先後集中於福州與廈門,中共在浙江路橋空軍基地擠滿了米格十五與十七,總數超過四百架以上,計畫把它們一舉南調至福建境內即將竣工的六大機場。中共陸軍亦紛紛進入陣地。馬祖對面,中共以二十八軍為骨幹,共集中了五個步兵師,一個重炮師和一個防空兵加強師;最大射程達兩萬七千碼的202重炮兵群,也進駐黃歧、川石、梅花等陣地。金門對面則以第三十一軍為主,共配備了四個步兵師、兩個炮兵師和一個防空師於金門島群四周,其中炮兵師和各步兵師屬炮兵團所轄之各型重炮,共三百四十二門,亦紛紛進入早已筑好多年的炮兵掩體中待命,準備轟擊一千五百碼到九千碼外的金門島群。此外,以第二十四軍為主的四個步兵師則分布在惠安到龍田軸在線,作為機動預備隊,上可支持對馬祖的攻擊,下可增兵奪取金門,上下呼應以作彈性應用。軍事情勢已緊張到要爆炸的程度了。

一九五八年七月六日,國民黨政府最高當局下達命令:「臺澎金馬地區之臺軍各單位,取消所有官兵休假,各級部隊立刻進入戰時戒備狀態。」

除了進入戒備外,臺軍亦緊接著調兵遣將增援外島;兩週內搭乘運輸艦抵達金馬兵員,數以萬計。到了八月中,臺軍駐防金門島群的各級部隊,計有滿額步兵師六師,八個獨立炮兵營,高炮營五個,輕戰車營三個;若加上海上游擊隊與就地動員的民防部隊,總兵力已達九萬六千人。

馬祖島群防務則更見週全,駐守部隊計有加強步兵師兩師,獨立炮兵營四營,高炮營兩營與民眾自衛隊五個營公約四萬人。論人數與實力,在開戰前夕,臺軍已將半數地面戰鬥部隊配備於外島地區。其中各島均分區防守,直接配備與間接配備並用,各島間以火力相互支持,務求殲敵於海上、灘頭與陣地中。

同一期間,中共將大批魚雷艇和炮艇自南海艦隊向北調,威脅臺軍制海權;到八月初福建前線中共快艇部隊有:

詔安灣:魚雷艇十二艘,炮艇十艘鎮海角:魚雷艇四十艘,為中共主要快艇基地。廈門港:魚雷艇十二艘,炮艇十九艘。三沙灣:魚雷艇十二艘,炮艇三十艘。

為了防止中共快艇封鎖料羅灣,切斷金門對外交通,臺軍早於金門島群儲存有近萬噸的糧彈及各類補給品,足夠所有防禦部隊在一個月的戰鬥消耗。在戰神的利斧斬下之前,國共雙方以嚴陣以待。

蘇聯一如既往,將大批軍用物資援助中共,以配合其攻勢作戰,大批俄籍顧問已遍佈福建前線。自一九五八年八月四日,赫魯曉夫自北京返俄後,中共即透過福建前線各電臺再三聲言要「攻奪金門馬祖、武力解放臺灣」,圖以動搖臺灣民心士氣。這些心戰廣播,自此之後無日無之,炮戰開啟後,更是變本加厲,開始指名道姓,針對防衛部高級指揮官勸降,甚至動用指揮部高級將領的親人出面喊話。同一日,美國宣布將超級軍刀機F-100運往臺灣,但至九月十八日才運抵。

八月八日,國共嚴陣對峙已有動況,台海情勢一發不可收拾。八月八日,中共空軍的王牌戰機米格十七,首度以百機大編隊進入馬祖領空偵巡,前後歷時長達三小時許,馬祖群島竟日長鳴空襲警報。

八月九日,四架米格十七自東大島西南方低空飛過,遭臺軍防空炮火驅退。次日,臺軍海軍與四艘中共高速炮艇在白犬、馬祖間海域發生拂曉遭遇戰;在岸炮的支援下,臺軍擊沉中共炮艇一艘。

八月十四日,國共空軍於馬祖領空三度衝突,米格十七遭兩毀一重傷,臺軍軍刀機一架受重創;隨後,國共海軍又在馬祖海域起衝突,七艘中共炮艇不敵,被臺軍艦艇追擊成一沉四傷。十五日,北茭半島的中共重炮兵群,向馬祖列島射擊十七發殺傷彈;入夜後,中共首度派遣噴射轟炸機群分批進入馬祖領空,該夜馬祖島群計發布夜間空襲警報七次。

八月十六日拂曉前,超過兩百架的中共各型軍機於福建前線行大編隊巡航,但懾於臺軍軍刀機傾巢而出迎擊,故未敢出海。十八日,馬祖西南四十海浬的中共最大空軍基地龍田機場,正式啟用,各型軍機起落頻頻。十九日,中共空軍再以百機大編隊進入馬祖領空偵巡,該日馬祖島群發布九次空襲警報。

八月二十日,兩架米格十七貼著海面低空弛至南竿島上空,旋即爬升呼嘯而去。二十一日,中共空軍又以百機大編隊進入馬祖領空偵巡,該日馬祖島群發布;六次空襲警報。

八月二十二日,米格機群再臨馬祖,臺軍守軍發布三次空襲警報;同日,中共重炮兵群向白犬列島射擊十八發榴彈。八月二十三日,馬祖群島又遭大批米格機群威脅,全日發布八次空襲警報。

在空中,中共六度以大編隊於五萬餘英呎高空進入馬祖,每次出動一百五十架至三百架不等,臺軍戰鬥機群因最高升限不足,無法行之有效之攔截;而中共軍機一有空隙,即俯衝低空鑽入馬祖作炸射姿態。連續十六天持續的海空對陣與衝殺撕打,雖然中共在連番的惡鬥中暫居下風,但使臺軍海空軍主力移往馬祖地區,使臺軍海空軍實力在主戰場金門島群地區大為縮減。

在海面,中共一改以往的被動參戰而主動參戰,進而深入馬祖島群間行威力巡邏,迫使臺軍將其北巡支隊集中重迭配備於馬祖海域;此外,臺軍更將機動艦隊如數北調,以應付該地區逐日惡化的形勢。至此,三分之二的臺軍海空軍部隊已被中共絞著於馬祖海域。

截至八月二十三日止,雖然國共雙方在馬祖地區竟日酣戰,然在金門方面卻是靜寂無比,沉默的令人窒息。

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六點,中共設於金門島群對岸的三百四十二門巨炮,開始對金門發動地毯式的炮轟,掀起舉世聞名的「八二三炮戰」。頭兩個小時中,金門島群即落彈五萬七千五百發;由於金門島群守軍超過十萬人,防衛工事堅固,僅靠炮轟作為登陸的前奏不夠,共軍乃從海上及空中封鎖金門以切斷其所有外援,期以金門守軍在中共登陸前即彈盡糧絕。傍晚七點五十分,百餘架米格機飛臨金門上空。入夜後因視野不明才離開,炮擊亦由密而疏。

八月二十四日午時後,炮擊再次轉劇,中共將轟擊目標自大金門移往小金門及大擔各島,落彈三萬六千五百餘發。下午,臺軍發動反炮戰,集中火力轟擊圍頭、大嶝、梧嶼等地的中共陣地。薄暮時分,八架米格機呼嘯而至,輪番炸射金門料羅灣頭裝卸設施。

八月二十五日凌晨,一個由五艘臺軍登陸艦與商輪編成的運補船團駛入料羅灣,準備搶灘卸下糧彈時,數十艘中共魚雷快艇,在岸炮的掩護下蜂擁襲擊料羅灣對準該船團施放魚雷。一艘坦克登陸艦及一艘無武裝的招商局輪船,在混戰中首當其衝,先後中雷;由於裝載物資全系彈藥,兩艘船艦在連續爆炸中迅速下沉,衝天的火光照亮了整個料羅灣。兩艘中共魚雷艇亦在脫離戰場途中,被臺軍艦炮擊沉。

八月二十五日之後,臺軍數度嘗試利用夜暗掩護進入料羅灣運補,但均遭中共海上艦艇與岸炮的阻撓而未果。九月二日,臺軍一個由兩艘巡邏艦,一艘掃雷艦及三艘登陸艦編成的運補船團,自馬公發航駛向料羅灣準備半夜執行搶灘運補任務;而中共二十餘艘魚雷快艇與炮艇亦在廈門港內嚴陣以待,隨時截擊該船團。當日晚上十一點,雙方在金門東面六海浬外的料羅灣遭遇,掀起「九二料羅灣海戰」。在長達四小時的海戰中,臺軍的登陸艦群始終未受中共快艇的干擾,影響其卸運作業,而中共的快艇部隊,亦始終無法穿越臺軍護航艦隻的屏衛火網。海戰結果,十二比○,臺軍大獲全勝。其中臺軍的「沱江」號巡邏艦(PC-104)單騎衝入中共魚雷艇戰鬥縱列內,連續擊沉中共九艘魚雷艇。這場「九二料羅灣海戰」,雙方出動的艦艇總數超過三十艘,為歷年國共海戰規模最大的一次,傷亡也是最多的一次,影響所及,使得整個金馬炮戰局勢改觀。此後,中共海軍元氣大傷,再也無法有效阻止海軍的運補。

為了維持金門十五萬軍民每天七百噸的糧彈消耗,臺軍在九月三日以後,幾乎每天均有糧彈船在護航艦隊的屏衛下,駛進料羅灣擔任運補作業;而臺軍空軍戰鬥機群,則在空中擔任掩護以支持友艦。九月十八日,臺軍為了運送數十門155型與美國新援的240型巨炮(射程達十五英里)至金門,動員了數十艘各型艦艇編成運補船團駛進料羅灣,中共再度以魚雷快艇(艇海戰術)試圖阻止這個船團而未果;這次白晝海戰中中共的損失是三沉四傷,臺軍則無。六天之後,這個運補船團再度滿載而至,所不同的,這次遭遇戰發生在空中,而不是在海上。三十二架臺軍軍刀式噴射戰鬥機,在船團上空掩護他們駛入料羅灣,同時,一百餘架中共米格戰機亦自南、北、西三個方向包抄而來;在長達四小時斷續而激烈的空戰中,國共雙方百餘架戰鬥機在長一百哩、寬五十哩離得福建沿岸上空互相追逐纏鬥,臺軍新獲美國制式響尾蛇飛彈大顯神威,最後的結果:十比○,臺軍空軍大獲全勝。

十月二十五日,中共在射了四十七萬五千發炮彈後,眼見折兵損將且毫無結果,只好暫時收兵,而金馬炮戰亦在中共的「單打雙停」中不了了之。

最後統計結果:

海軍方面:炮戰期間十八次大小海戰,臺軍船艦共兩沉三傷,中共則被擊沉二十二艘各型艦艇,外加八十六條機帆船;

空軍方面:十次主要的空戰,臺軍被擊落三架軍刀機,中共則被擊落三十二架米格機,臺軍顯然獲得壓倒性勝利。

「八二三炮戰」之後,臺軍海軍仍穩操海峽的制海權,並繼續更新艦上火炮裝置,並分別在基隆、馬公、左營和高雄,建立海軍造船場以提高自力修護能力。炮戰勝利,臺灣民心士氣大振,戰鬥英雄返臺,造成萬人空巷,國民黨政府統統予以加冕。此役中六二特遣艦隊指揮官黎玉璽中將因戰功輝煌,戰役未及半年,即於一九五九年一月二十九日升任海軍總司令,日後並升任參謀總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