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座率達九成:腐敗不除春運難運

作者:方媛 發表:2010-02-02 0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運剛啟動,就發生深圳到武漢的252次列車空座率達到90%,引起廣泛質疑,剛實行的實名制購票是否能打擊黃牛黨?春運返鄉人士買不到車票的最根本原因是什麼?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新年返鄉潮1月30號正式拉開帷幕,當局估計,全國客運量將有25.46億人次,較去年增加7.7%,其中鐵路預計發送2.1億人次,較去年增加1820萬,平均每日525萬人次。

而春運首日也是火車票實行實名制的第一天,據廣州《南方都市報》星期一報導,1月31號,由深圳發往武漢的252次列車全車有1500多個座、鋪位,但開車時全車人數隻有一百多人,乘車率不足90%,事件引起很大迴響。究竟實名制能否打擊炒賣車票的黃牛黨?

關注這一現象的深圳評論人士朱健國週一對本臺表示:火車站給出的答覆就是一些人請不到假,誤了車,但是我想這裡面的深層原因不是他們說得這麼簡單,這幾天已經有報導了,雖然實行了實名制,但是由於車站內外的勾結,黃牛黨們依然可以把票圈養起來,今天這條新聞證實了這一點。我推測就是很多黃牛黨,票販子把票圈出來,但是又沒有及時賣出去,這就導致了這輛車基本是空車。實際上前兩天很多人都要買這輛車的票,當時網上顯示票已經售空了,票賣不到,但結果一千五百多人的車,只坐了一百來個人。面對這樣的一個腐敗現實他們居然還在推托,說是民工請不到假,誤了車。

有知情人士表示,由於利潤豐厚,鐵道內部人士與外部勾結,他們無所不能。她說:所有倒票的人都跟裡邊的工作人員有聯繫,我以前認識一個人,他就春節一個月倒票,就能掙二十多萬塊錢,一張票多加三十塊錢。賣票的,鐵路警察,都是這些人在弄票,實名制弄票也是要有人,把身份證給他買了就完了,我們在當下中國就沒有不能作假的東西,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他們辦不到的事。

因此,雖然實行實名制,但票販依然猖狂,有報導引述一位顧客反映,實名制把買票時間拉長了,打電話訂票根本不通,沒辦法只好多花150元錢找票販子順利訂票。本臺記者也曾多次打電話到廣州的訂票熱線和諮詢熱線,但是電話一直不通。有一位名為籐兒的網友表示,訂票系統8點運作,7:58分打電話已經打不通了,他就一直打,一直打,到八點半終於撥通了,但對方表示票賣完了。

據悉,由於炒票利潤豐厚,實名制也無法阻擋住黃牛黨,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實名制下,電話訂票系統存在漏洞,黃牛黨在售票系統顯示有餘額的情況下,使用大量搶撥器。用十臺到二十台電話不停地佔用號段,或僱用大量人手去售票窗口排隊,再用旅客的身份證號預訂,以賺取高額差價。

朱健國表示,腐敗不除春運難運。他說:鐵路為什麼能夠存在這麼大的腐敗,實名制也反不掉,它有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現在民意的監督沒有暢通的表達渠道。就深圳來講,上訪不能到市政府去,網路能夠表達一點的都被關掉了,報紙都是一家之談,所以民意監督表達的渠道已經非常少了。但是今年據說又下達了六七十個文件,還在進一步的封鎖、封殺,那麼這樣搞,你建再多的高鐵,春運還是回不了家。

此外,因為實名制要對名字和身份證號碼,因此,旅客必須提前四個小時進站驗票,給旅客造成很多不便,很多旅客誤車,有媒體報導說,驗票上車,就好像乘搭飛機,有不少民工手持車票,但是忘帶身份證,或者證件與身份不符,被拒絕上車,或者要到站旁公安設立的站點辦理臨時身份確認手續。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