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湖南「被自殺」副市長喊冤者被判勞教

發表:2010-02-02 0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邵陽武岡市常務副市長楊寬生自殺案備受質疑之際,死者從前的一名學生在積極呼籲社會關注而多次遭當地警方控制之後受到勞教兩年處置,理由是2008年 12月底參與、組織了新寧縣教師集體罷課,涉嫌擾亂社會秩序。他的律師表示,警方的處理顯示這個案子可能是政治方面的原因居多。

*替人鳴冤叫屈招來兩年勞教*

楊寬生副市長去年11月26日被人發現死在其宿舍樓外後,官方媒體報導說他是墜樓身亡。中共邵陽市委宣傳部稱,楊寬生是精神抑鬱自殺死亡。

但是,死者的親友對警方所說的死因提出質疑。警方12月初還將志願發起調查的死者從前的學生羅茜帶到廣西省等地控制起來,防止他跟媒體接觸。星期一又傳來消息說,新寧縣小學教師羅茜今年年初在隨同楊寬生親屬到北京上訪喊冤時被邵陽警方抓回老家,目前已被判處勞教兩年。

*羅茜妻子指警方欲蓋彌彰*

羅茜的妻子戴女士對致電詢問的美國之音記者表示,當地公安局法制辦的人打電話通知說,羅茜被送去勞教兩年。戴女士認為,勞教兩年的處理主要是跟楊寬生副市長之死有關,而不是由於警方所說的2008年底參與組織新寧縣教師罷課。

她說:「就連08年(罷課)那些主謀、主事的人也沒有這樣的處罰, 就是因為楊寬生這件案子嘛。只是他們不好意思這樣說,不好以這個方法說,只好把去年的事情抖出來嘛。」

戴女士說,她到縣公安局討說法時被口頭告知,如果不服勞教兩年的處罰決定可以上訴,但是,警方人員只開具一張連當事人姓名或處罰日期都沒有的空白文件。

*辦案人拒談案情 律師指有政治原因*

參與辦理羅茜一案的新寧縣公安局治安大隊長舒勇桂對美國之音記者僅表示,他不清楚羅茜的事情,隨後挂斷電話。電話再次接通時又被挂斷。

戴女士為丈夫羅茜聘請的律師胡新範對記者表示,有關當局雖然告訴他可以會見他的當事人,但是到看守所卻不准他見羅茜。

他說:「這個案子基本上我是沒有第一手材料去瞭解它。準確地來講,我覺得這個案子政治方面的原因(笑)佔多。」

羅茜1月5號與楊寬生的遺孀劉月紅等人在北京會見媒體記者,並出示中國知名法學家的意見書,認為警方對楊寬生死亡原因所作的調查結論疑點太多,楊寬生有他殺嫌疑。此後不久,劉月紅和楊寬生的姐夫呂開化、以及羅茜在北京被湖南邵陽方面的工作人員控制。

*「被自殺」案或涉政法委高官*

楊寬生今年47歲,從邵陽調任武岡市任市委常委、組織部長,2004年開始擔任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據報導,他在被發現墜樓死亡前夜曾打電話給妻子說,有兩個人要害他,其中一個是邵陽市政法委書記鞠曉陽,並且說他們夫妻二人的手機都已被監聽。

劉月紅已在中國政法大學騰彪律師幫助下向公安部申請重新調查死因,目前仍未獲得公安部回覆。

關注湖南省武岡市副市長楊寬生墮樓事件的維權人士羅茜,近日被湖南省新寧縣公安局處以勞動教養二年。羅茜的妻子戴亮明對本臺說,她星期一接到公安通知,勞教的理由還是早前拘留他的罪名「擾亂社會秩序」,但當天拒絕提供勞教通知書。

在楊寬生墮樓死亡事件中,協助其家屬維權的湖南維權人士羅茜,本月上旬被邵陽市新寧縣公安局刑事拘留,當家人正安排律師與羅茜見面之際,週一突然傳出被公安勞教的消息。湖南籍的維權律師唐荊陵當天告訴記者:「我剛才接到他太太的電話,說是她現在正在等相關的法律文件,給他勞教兩年。羅茜當時向警方提出意見,一是在送勞教之前,見一下他太太,然後要求政府解決他們母子的基本生活保障,因為他是家裡唯一的勞動力,現在被關了,母子沒有生活來源」。

記者中午聯繫到羅茜的妻子戴亮明,她稱,剛從縣公安局出來,當局拒絕給他對羅茜的勞教通知書:「接到新寧縣公安局法制辦通知,他們說(羅茜)被勞教兩年,但是我今天去取正式的文書,他們沒有給我,只給了全部是空白,上面一個字都是沒寫的紙,他的罪名還和上次一樣‘擾亂社會秩序’」。

去年,11月26日,楊寬生被發現死於其居住的武岡市武裝部職工宿舍樓外的地面上,隨後當地警方將該案鑑定為「自殺」案。楊家對此提出強烈質疑,作為楊寬生的學生的羅茜陪同楊家人到北京、重慶等地申冤。今年1月8日,羅茜被當地公安從北京抓回新寧後,立即被刑事拘留。公安拘留他的理由是他「參與、組織了新寧縣教師罷課」,涉嫌「擾亂社會秩序」。

戴亮明說,他之前已經給羅茜在廣州請了律師胡新泛:「但是快一個月了,律師始終無法和他見面,現在就這樣送去勞教了,只給了一些空白的紙張,他(公安)說這份材料只能給羅茜本人,他自己簽字,這一份只是通知你,等羅茜送去勞教之後再給你」。

本臺多次致電新寧縣公安局法制辦,但無人接聽電話。唐荊陵表示,羅茜被勞教與他為楊寬生維權有關:「肯定因為這件事情,他當初在北京被綁架回來就是為這個事,在北京,他一直在申訴楊寬生的案件,為這是很快就把他勞教了。我想很大程度上,一個是讓他沒有辦法繼續為楊寬生先生申訴,再有對他已經做的工作,估計是給予報復性的懲罰」。

羅茜的辯護律師胡新泛認為,當局對羅茜勞教本身,也違反司法程序:「不審批你就把人關在牢裡,關一兩年,從法律這個角度講,我們認為是不合法的,但是他們執行的那一套,所謂勞動教養,給當事人基本上沒有任何的申辯的機會,是由公安局勞動教養委員會決定的」。戴亮明表示,將為羅茜提出行政復議,具體步驟將和律師商量。

41歲的羅茜,出生在邵陽,是一位小學教師,曾參與89年民運而被勞教7年,其後在湖南一直參與維權活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