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中國太強勢 美國硬起來

作者:編譯俞智敏/綜合報導 發表:2010-02-02 11: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一意討好反遭「軟土深掘」

美國軍售臺灣引發中國強烈反彈,儘管美國官員口徑一致,提醒北京當局別讓軍售案影響到美中整體關係,但部分官員私下表示,美國宣布軍售案的時機,以及美方近來對伊朗擁核問題的措詞更為強硬,其實都是刻意向北京傳達一項訊息,就是要中國別誤以為歐巴馬政府會在攸關美國安全考慮與既有的協議上順從北京。

紐約時報一日分析指出,過去一年來,中國對美國的態度益趨強硬,從為了全球經濟危機痛斥美國官員、在幕後操控歐巴馬去年十一月的訪中行程、拒絕支持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協議、到在聯合國安理會中堅決反對美國提出的伊朗制裁案等。現在歐巴馬政府開始硬起來回擊,美國宣布對臺高達六十億美元的軍售案,正是自美國於一九七二年申明「一個中國」政策以來,對美中關係最敏感外交議題的一記直接重擊。

對臺軍售時機表達明確訊息

中國專家指出,中國迅速宣布取消中美軍事交流,還將對美國企業採取懲罰性制裁,在在證明北京的確被激怒,尤其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軍售宣布的同一天,還公開斥責中國未對伊朗核子計畫採取更強硬立場。美國高層官員表示,美國此舉是要確保中國不會誤解,美國會依自身的國家安全利益行事。

另一名官員則指出,不同於前任政府多半等到任期屆滿前才宣布對臺軍售案,歐巴馬政府早早就採取行動。但更大的問題在於,歐巴馬的中國政策究竟會走向何方,以及美國的新強硬態度是否代表著一全新方向,以利達到過去一年對中國採柔軟身段所無法達成的結果?

除阿富汗與伊朗戰事外,處理美中關係是歐巴馬所面臨最重大的外交政策挑戰。美國高層官員表示,歐巴馬認為美中必須維持一成熟的關係,在雙方有歧見處坦率表達並堅持立場,並在雙方意見相同處全力合作。

美國前任柯林頓與布希政府上任初期與中國的關係多半緊張,但「新美國基金會」外交政策主任克雷門斯指出,歐巴馬政府則正好相反,美國在經濟、氣候變遷、伊朗與北韓等議題上都需要中國合作,因此歐巴馬政府一開始試圖討好中國,但卻未能奏效。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中兩度指派部屬代表他與歐巴馬會面,外交界人士多認為這是中國刻意輕視歐巴馬,此事令許多美國官員感到不是滋味,並決心對中國提出反擊,重申美國權威。

對歐巴馬而言,對臺軍售案恐怕只是他今年第一樁觸怒北京的事件。部分外交政策專家指出,美國現在似乎決意要硬捅被北京視為最敏感的主權議題。柯林頓日前就宣布,歐巴馬短期內就會與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會面。此外,美國近來還不斷宣揚網路言論自由,這又是另一項令北京緊張的議題。

儘管美國軍售臺灣引發美國與中國關係緊張,美國國防部亞太事務助理部長葛瑞格森一日仍強調,美國將繼續履行協助臺灣自衛的義務。

葛瑞格森一日在東京發表演說時指出,美國有義務確保臺灣自衛能力,而且美國絕對會履行在當地的所有義務,未來也將繼續這樣做。

葛瑞格森表示,美國與中國的關係相當複雜,美方的目標是與中國維持友好、和睦與合作的關係。他還指出,美中顯然有意見不同之處,美國會試圖把雙方的歧見與能夠有效合作的層面分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