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世山水畫(圖)

發表:2010-02-02 2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枯槎短荻圖》清 弘仁

清 弘仁(1610—1664),明末清初畫家。本姓江,名韜,字六奇,一作名舫,字鷗盟。安徽省歙縣人。法名弘仁,號漸江學人、浙江僧,又號無智。後人稱他 為梅花古衲。此圖所繪為弘仁的詩友香士的書齋。簡陋的茅舍與陣設襯托出主人品格的高潔與孤傲,虛堂靜敞,門外二樹枯槎直指蒼穹,一灣清淺的溪流江集成潭, 環繞在高低錯落的岩石間,水波不興,猶如主人不逐名利的平淡心境。石邊,水際短荻叢生,清潤可愛,為這幽寂的貧士生活增添了幾許生趣。


《西岩松雪圖》清 弘仁 紙本設色 縱192.2厘米 橫104.8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從表面看,四位畫僧中,弘仁要算是一個出家後與塵世脫離得最徹底的,他涵養深厚,出家後,每日挂瓢拽杖,芒鞋羈旅,或長日靜坐空潭,或月夜孤嘯危岫,儼然 一不食人間煙火的世外高人。《西岩松雪圖》畫大山兀立,山石如刀削般險峻而清朗,岩石上的偃松則冷竣靜寂,整幅作品,布局精密,結構嚴謹,而無板滯之感, 得風神懶散、氣韻荒寒的奇致。山石尚簡,用干筆淡墨勾勒,線條爽利,轉折處或圓轉或露棱角,少皴擦而有山石方硬的形體。


《山水冊》清 弘仁 紙本設色 縱25.2厘米 橫25.3厘米 上海博物館藏

弘仁山水畫筆墨精謹,格局簡約,雖師法倪瓚,但又能「於極瘦削處見腴潤,極細處見蒼勁,雖淡無可淡,而饒有餘韻」。此幅《臨水雙松圖》中,弘仁極少用粗筆濃墨,也少點染皴擦,不讓作品中出現絲毫的粗獷霸悍,張揚外露的習氣,全以精細的松靈之筆徐徐寫出,於空靈中顯充實,靜謐於寓深秀,結構出一派純淨、幽曠而又俊逸的意境,給人以品位無窮的審美感受。

来源:拙風文化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