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氏孤兒》的來龍去脈(圖)

作者:周怡秀 發表:2010-02-03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京劇中有一出有名的戲碼叫做《趙氏孤兒》,是元代劇作家紀君祥自根據《史記》《趙世家》改編的感人歷史名劇。劇中的情節雖然比真實的歷史稍有誇張,但是重點在強調的是中華民族特有的忠孝節義精神,悲壯感人。

《趙氏孤兒》的故事背景在春秋時代的晉國,事情要從孤兒的家世說起…

趙家世代一直忠心地輔佐晉國的君主,又有戰功,對晉國貢獻很大。到了孤兒的爺爺趙盾執掌國政時,即位的晉靈公還很年輕,但是卻非常的驕縱任性。趙盾經常出言勸諫,靈公不但不聽,反而覺得趙盾礙事。

靈公凶殘又頑劣,完全不知道體恤人民的疾苦。他曾經為了修飾宮牆而向百姓徵收重稅;甚至曾經只為了好玩,在樓台上用彈子向樓下的行人彈射,看著人們驚恐躲避的神態來取樂。

有一次,靈公吃熊掌的時候,因為熊掌燉得不夠爛,靈公一氣之下把掌管膳食的宰夫殺了,叫一個女人把屍體拿出去丟掉。繞過廟堂時,被趙盾看見了。趙盾就上前進諫;靈公不聽,覺得趙盾事事都要管,討厭極了;於是決心除掉趙盾;就派了一個名叫珇麑勇士去刺殺他。

結果刺客珇麑來到趙盾的家,幾天的觀察之下,發現趙盾雖然位至公卿,家中卻十分儉樸,而且趙盾一大清晨就起床,打開了房門準備上朝;顯然非常用心國事。勇士心中非常感動,想道﹕《這是一個忠臣啊!我怎麼能夠殺死忠臣呢?》可是靈公又親口下命要殺趙盾,怎麼辦?他想﹕《也罷,殺死忠臣和違抗君命的罪過都是一樣!我可不能不忠不義…》於是退出趙盾的居所,在樹下自殺了。而趙盾並不知道自己已經逃過了一劫。

趙盾的忠良不只一次救了他的命。有一次趙盾到雷首山打獵,看到桑樹下有一個落魄的人,看來很久沒有吃東西了。趙盾就把帶來的食物分給他吃。但是那人只吃了一半,趙盾覺得很奇怪,問他原因,那人說﹕《我在外工作三年,不知母親還在不在;只希望帶一些食物回去給母親。》趙盾很讚賞他的孝心,就賞賜他更多的食物。

而這個飢餓的人名叫示瞇明,後來有機緣去作了靈公的宰夫,可是趙盾並不知情。

而晉靈公一直想殺害趙盾,有一天藉著宴請趙盾喝酒的名義,埋伏了甲兵要暗殺他。廚宰示瞇明知道消息,決心要保護趙盾。他擔心趙盾酒醉被害,就在酒宴當中,上前提醒﹕《君王賜宴大臣,行酒三遍就可作罷。》目的是希望趙盾趕快離去。結果趙盾離去時,靈公埋伏的衛士還沒有準備好,靈公只好放出猛犬去咬趙盾。這時示瞇明趕上來徒手搏殺惡犬,為趙盾解圍。隨後靈公的甲士又趕來追殺趙盾,只見示瞇明拼了命地反擊,使他們無法前進傷害趙盾。就這樣,趙盾又逃過了一劫。

趙盾很感激,問示瞇明是什麼人?為什麼一再救他?示瞇明只是說﹕《我就是當初在桑樹下餓著肚子,而得到您食物接濟的人。》然後就告辭趙盾離去,並沒有留下姓名。

善心能夠種下未來的善果。趙盾的好心接濟他人的時候,並沒有想到這人將來會救他性命;而示瞇明為了報恩不顧自身的危險,也是個忠義之士。

不論如何,趙盾不見容於國君,到這個地步也只好逃亡了。只是他還沒有離開晉國的時候,趙盾同族的兄弟將軍趙穿因為無法忍受靈公的無道,殺了昏君,改立襄公的弟弟成公繼位。並且前來迎回了趙盾。由於靈公不得人心,而趙盾為人慈善,受到人們愛戴,所以回來後恢復了又正卿的地位,沒有太多的非議。

但是晉國的太史董狐卻毫不客氣,在史書上記載了﹕《趙盾弒殺了國君。》並且在朝中廣為傳閱。趙盾覺得委曲,忍不住說﹕《殺國君的是趙穿,不是我啊!》太史說﹕《你是國家的正卿,出走時沒有離開國境,回朝後也沒有為國家除亂,脫不了關係!殺國君的不是你是誰?》於是趙盾沉默地揹負這個罪名。……孔子聽到這件事的時候,非常稱讚這兩個人,說﹕《董狐真是個正直的好官,不會因為趙盾的勢力而替他隱瞞過失;而趙盾也有了不起的胸襟,為了守法而願意揹負惡名。》

文天祥寫的《正氣歌》中有一句《在晉董狐筆》,指的也是晉國太史董狐剛正不阿地記錄這段歷史。

從趙盾的故事中,我們可以看出來趙家的威望和在晉國的影響力了。那麼,為什麼會出現《趙氏孤兒》呢?

原來晉靈公在位的時候,討厭趙盾,卻喜歡一個迎合他口味的佞臣屠岸賈。靈公被殺,屠岸賈記恨在心。到景公即位後,趙盾已經死了。兒子趙朔繼承了職位,而屠岸賈則當了掌管刑獄的司寇。心懷不軌的屠岸賈想作亂,卻顧忌趙家的勢力,於是想了一個法子除去趙家。由於靈公被趙穿所殺,晉國的太史董狐在史書上記載《趙盾弒君》,屠岸賈就藉口懲治殺害靈公的亂臣賊子,召集了武將,說﹕《趙盾即使不知情,也是叛徒的頭子。作臣子的殺了國君,子孫還能在朝廷做官,太不合理了。請大家討伐他們。》於是在景公不知真實狀況下就要對趙家發難。

這時與趙盾並列晉國的六卿之一的韓厥,是趙盾的好友,力圖阻止屠岸賈迫害趙氏家族。但是屠岸賈不聽,要殺趙朔一家。韓厥趕緊通知趙朔,教他趕快逃走。

可是趙朔卻不願意,說:《國君既要殺我,我怎能逃開!只是我的妻子莊姬即將臨盆,請您照顧孩子。一定不要讓趙家斷絕了香火,我也就死而無憾了!》

韓厥知道莊姬是景公的姑姑,所以叫趙朔的好友程嬰連夜送莊姬到皇宮避難.

屠岸賈在殺了趙朔全家後,又憂心逃到皇宮的莊姬若生下男孩長大後會向他報復,所以三不五時就打探莊姬何時生產。後來,莊姬果真生了一個男孩,取名趙武.

莊姬知道屠岸賈一定會加害孩子,便對外宣稱生了一個女孩,而且出生不久就死了.但是屠岸賈不相信,派人到宮裡去搜,莊姬把嬰兒藏在裙子裡,暗中祈求老天﹕ 《如果趙家注定無後,那麼就讓他哭吧!假如趙家不該絕嗣,就要孩子不出聲。》說也奇怪,搜索的時候,孩子果真沒哼一聲.

雖然沒有搜查到嬰兒趙武,屠岸賈還是不死心,到處貼公告,只要提供趙氏孤兒消息者,即可得到黃金千兩.

莊姬知道孩子留在宮裡,遲早會被屠岸賈發現,就請韓厥偷偷把孩子抱出宮去,交給趙朔的好友程嬰,請他保護孤兒趙武。程嬰感到孩子留在身邊也並不安全,考慮了很久,最後和好友公孫杵臼商量,想出一個方法。他們認為唯一能夠使奸臣屠岸賈停止搜捕趙氏孤兒的辦法,就是找一個嬰兒冒充孤兒趙武交出來,讓奸臣相信從此趙家已經沒有後人了。

可是哪裡能找到嬰孩作替身呢?正史中的記載和戲劇改編的故事有些差異。按照戲劇版本,正好那時程嬰自己的兒子也出生不久,在這樣危急的情況下,程嬰決定為朋友犧牲自己的骨肉,用自己的兒子冒充趙武。他的妻子聽說孩子要充當趙氏孤兒之後,痛哭失聲。程嬰也流著淚勸慰他的夫人,說﹕《我難道忍心自己的骨肉受害嗎?但是趙家一門忠良,現在受奸人陷害而滅族,如果這唯一的子嗣還不能保存,我們怎麼對得起趙家的呢?孩子我們還能再生,而趙家就這麼一個孤兒,一定要保護他。》

於是程嬰把兒子交給公孫杵臼抱到山裡去;自己假意去向屠岸賈告密,說公孫杵臼私藏了趙武,躲在山中。並且帶著屠岸賈等人來到山上,逮到公孫杵臼及衣著華麗的小男嬰.

公孫杵臼一看到程嬰,便故意張口大罵:《你個狼心狗肺的柬西,為了獎金,居然出賣朋友,你不會有好下場的!》

看到這個情況,屠岸賈便確信無疑,毫不考慮的殺了公孫杵臼,同時不顧孩子淒厲的哭聲,竟叫人把孩子活活摔死。程嬰親眼看著老友和親生骨肉的慘死,簡直心要碎了。但是他知道自己不能敗露事跡,只得強行抑制了悲痛,咬緊牙根,決心將趙武好好撫養長大,日後為趙家、為自己的好友和孩子報仇雪恨。

在戲劇中,由於《公孫杵臼舍命》和《程嬰舍子》才保留了趙氏孤兒。然而,當時人們並不知道程嬰的一片苦心,還經常唾罵、譏諷程嬰不忠不義,出賣朋友。程嬰卻能忍辱負重,默默地承受著罵名,將趙武撫養長大。同時程嬰為了取信於屠岸賈,讓趙武作了他的義子。等到孤兒長大,程嬰用圖畫說故事的方式讓趙武明白了自己的身世,並且親自殺了奸臣,為家族報仇。

在史記中,程嬰是找了一個嬰孩作孤兒的替身,交給屠岸賈;但是沒有說是他自己的親生骨肉。趙武也沒有拜屠岸賈為義父。趙氏孤兒也沒有親手報仇。在趙家被害十五年後,景公知道錯殺了忠臣趙朔一家。韓厥覺得時機到了,便把趙武仍在人間的事說了出來,景公十分驚喜,立刻派人把趙武接回來,同時安排和朝中大臣相見;而景公為了給趙朔一個公道,就誅殺了屠岸賈一家。

程嬰覺得心願已了,便拔劍自刎,追隨好友公孫杵臼和趙朔而去.趙武阻攔不及,失聲痛哭。並且把程嬰和公孫杵臼埋葬在一塊,並在趙家祠堂,供奉程嬰和公孫杵臼的神位,誏趙家子子孫孫永遠感念他們的忠義精神。

紀君祥的劇本將屠岸賈的殘暴與奸詐,和程嬰等人自我犧牲的高貴人格作了一個強烈的對比,收到了很好的舞臺效果,幾百年來上演不息。然而戲劇中的誇張情節畢竟有不合常理之處。如程嬰犧牲自己的孩子去救別人的孩子,雖然偉大,卻不近人情。此外在戲劇中,趙武一知道自己的身世,就能狠心殺了自己的義父,也不合倫理。

藝術作品‘來源於生活、高於生活’,所以將事實誇張一些。但是不管怎樣,前述的珇麑、示瞇明,程嬰、公孫杵臼、韓厥等忠義之士舍己為人的胸懷是令人感動的。只是對於現代社會中強調自我利益的人而言,簡直不可思議。

這個故事還牽涉到一個容易被忽略的歷史事實,就是後來韓、趙、魏三個家族瓜分了晉國,戰國七雄的局面才確立下來。也就是說﹕如果程嬰沒有保護趙氏孤兒,替趙家保留香火,也就沒有戰國時代的趙國,中國歷史就要改寫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