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反映四川地震記錄片獲奧斯卡獎提名(組圖)

作者:安培 發表:2010-02-03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由美國有線電視網HBO投資拍攝、反映2008年四川地震災情的記錄片獲得今年的奧斯卡獎提名。這部影片的中文名字叫《劫後天府淚縱橫》。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採訪了記錄片的兩位華裔製片人,請他們談談為什麼選擇這樣的獨特視角來透視汶川地震。


圖片:汶川地震中失去孩子的母親(夏明提供)

奧斯卡獎是世界電影界的桂冠,每年公布提名都特別引人關注。今年獲得記錄短片提名的美國影片《劫後天府淚縱橫》不僅反映的是四川地震後遇難學生家長維權的敏感題材,而且四位主創人員中的兩位還是任教於美國紐約市立大學的華裔教授,其中一位是政治學者夏明教授。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二通過電話向夏明教授表示祝賀。

談到獲得奧斯卡獎提名後的感受,夏明教授說: 「我非常高興,第一次參與電影製作了。同時我也為我們這個團隊高興,尤其二個導演是專業製作電影的,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很高的成就。另外我覺得高興的是什麼呢?就是我在跟這些家長接觸的過程中包括今天對家長還有訴求,他們的聲音也都沒法表達。所以他們就跟我們說:‘如果沒有我們這些人跑到他們那裡去的話,外界根本就不知道’。到底這些家長心裏在想什麼?而政府都會說:‘這些家長在震災過程中受到了政府的親切關懷’。但是呢事情並不是這麼簡單。」


圖片:《劫後天府淚縱橫》宣傳畫(夏明教授提供)

《劫後天府淚縱橫》記錄片長大約40分鐘,導演為喬恩.艾伯特和馬修.奧尼爾,2009年5月汶川大地震1週年之前在美國HBO頻道首次播出,反映四川德陽地區一些小學的豆腐渣工程問題和遇難學生家長維權的艱難。家鄉為成都的夏明教授在回顧製作經歷時說,他們攝製組4人是在汶川地震一個星期後抵達四川的:

「因為我們當時去了還沒有明確的選題,但是我們想那麼大的地震的話,它一定有許多東西我們應該挖掘了,警示世人。因為美國這邊 HBO的記錄片部的那個頭兒,他認為美國也要做好應對了,面對這種自然大災。但是我們到了那邊去了,在德陽蓮竹市了,碰到了大概一百多家父母了,他們聚集在一起情願、遊行。暴露出豆腐渣工程。那豆腐渣工程尤其在學校校舍中反映的尤為激烈。」

這部記錄片的英文名字為《中國非自然的災難:四川的眼淚》。很多人都知道,把這場地震與人為因素掛鉤在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十分敏感的話題,遇難學生家長和其他民間人士的維權活動也受到官方的打壓。

夏明教授說:「HBO的執行總裁他想出一個名字就是那個名字。後來我翻成中文的,翻成中文的話按不是自然災害(unnatural disaster)因為劫了就包括天災和人禍。因為我認為地震本身它就是一個天災。但是呢裡面很多其他事呢都是人禍。所以我就決定把它翻成一個劫禍,是一個遭了劫就這樣。

夏明教授透露,他們在四川的拍攝活動也受到當地政府的監視和阻攔,曾被扣留10來個小時。紐約市立大學亨特學院的政治學教授鄺治中博士也是參與這部記錄片拍攝的製片人之一。

談到「自然災難中非自然因素」這個主題,鄺治中教授說:「地震是自然的,但是就是說怎麼樣處理地震的問題?防備地震的問題。甚至是人造的。那麼我們就認為在國內的對防禦地震準備不良。尤其對學校建築不夠規矩,偷工減料製造出這種情況。所以我們說這個是人為的。」

鄺教授教授透露,有人把這部記錄片放到網路上去,儘管被中國政府封禁,中國還是有些人看到了這部片子。談到拍攝過程中的最大感受,鄺教授說:

「 最大感受我就認為他們這些父母親非常偉大。在這種非常非常痛苦的情況,但是他們很希望政府處理以後呢不會有這種情況。那麼政府對他們這些要求呢,反應是很慢。但是這些父母親是勇敢的奮鬥。我們是非常非常佩服他們的。」

去年9月,《劫後天府淚縱橫》的四位製片人準備攜帶此片參加北京獨立電影節,但中國拒絕給他們發籤證。此片是否最終會獲得奧斯卡獎,將於3月7號揭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