蝸居裡的「國民媳婦」:海清

發表:2010-02-03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清黑白明眸


海清中性造型


海清可愛一面

海清不是本名,之所以用了這個藝名,取的是寬廣、乾淨的意思。海清在青春偶像的時候,沒能一夜成名,因為在黃磊教的北電錶演班裡,她演的是諸如「繁漪」這樣厚重的女性角色,臉上又刻著聰慧的面目,並不適合做偶像派。後來的《雙面膠》、《王貴與安娜》、《蝸居》、《媳婦的美好時代》讓她成了「國民媳婦」,而她正在拍攝中的電視劇《老馬家的幸福往事》,在上海SMG和慈文影視共同牽線,讓她與老搭檔林永健、塗松岩再次合作。

希望自己變勇敢

在電視劇《蝸居》的宣傳片花中,郭海萍說過這樣一句話「這種氣質應該叫什麼呢?對,叫奮鬥。」而這種奮鬥,寫在海清的身上,也是如斯明顯的。從7歲開始出演電視劇,12歲在江蘇省戲劇學校學習舞蹈,17歲從江蘇省戲劇學校畢業後走進了省歌舞劇院,由於各方面表現比較突出,很快成了劇院的臺柱子,此後由演員晉升為編導,又有不少作品獲獎。但即便表演之途如此順暢,海清還是想去接受挑戰——報考北京電影學院和中央戲劇學院。再到《玉觀音》的女二號,和《雙面膠》、《蝸居》裡的女主角,她幾乎沒有走過什麼捷徑。

在浮華而現實的演藝圈,海清自認是可以淡然的一個,並不是所有明星的演藝之路都是一帆風順,螢屏上光鮮亮麗的背後卻有著鮮為人知的一面,海清亦是如此。大學期間,她從不去掙外快,在學校裡讀書的時光很寶貴,錯過了會遺憾,於是直到畢業,海清的成績都是全班第一。至於接戲,她的原則是寧缺毋濫,絕不會為了豐厚的片酬去接一部不好的作品。整體故事架構完整,中心思想和主題立意非常明確,角度比較獨特的劇本在海清心中才能稱得上好劇本。也正是這個堅定的原則讓她拒絕了很多戲,也曾讓她的生活一度陷入窘境。那時的海清就像一隻小小的蝸牛,每一步都走得舉步維艱。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海岩的《玉觀音》。

回憶起最初奮鬥的歲月,儘管艱辛,但都是人生的資本和財富,「大家看到的都是結果,當初的苦處只有我自己知道。唸書這種苦是必然的,就像藥,只有苦過才會有後面的甜。這種苦是我心甘情願去嘗的。我覺得自己並不是膽子大,而是希望自己能擁有一種品質,叫‘勇敢’。」

我要當好實力派

儘管海清和其他藝人一樣,擁有演員的光環,但她所走的並非一夜成名的路線,然而正是這種不驕不躁的結果讓她的表演近年來漸入佳境。《玉觀音》讓這個剛剛從北電走出的女孩嶄露頭角,之後的《海棠依舊》、《雙面膠》、《王貴與安娜》再到如今的《蝸居》,海清用精湛的演技得到了越來越多觀眾的認可,那些深入人心的角色讓她的演技不斷進步。對於表演,海清有太多方法,這正是她總能給觀眾帶來驚喜的緣由;對於角色的駕馭,海清每一次都胸有成竹,這在她看來完全不是問題,沒有難處,只是從角色出發,她用獨特的表演方式賦予每一個人物獨特的魅力。

每當聽到觀眾的好評和肯定,海清心中的感謝之意總是溢於言表,面對喜歡自己戲的朋友們,再苦再累也值得,其實觀眾的要求並沒有多高,所以她必須演好,因為她沒有理由演不好。拍一部作品,大家喜歡看,能給大家帶來歡樂和啟示,通過自己的表演能讓大家在生活中得到啟發和感悟,這就是對她最大的幫助。熟悉海清的人都知道,她的表演看似柔情似水卻又暗含功力,這並非每一個演員都可以做到,十年磨一劍,經驗的積累加踏實淡定的心態,讓她的每一步都走得很紮實。能被業內外人士奉為不折不扣的「實力派」,這在當下的年輕女演員中並不多見,聽到「獲此殊榮」,房間裡頓時響起了海清爽朗清脆的笑聲:「有折有扣是什麼樣的?對於派別我不太懂,既然大家認定我是實力派,那我就努力做好這個實力派。」耳中依舊樸實中肯的話語,眼前依舊從容淡定的海清。一路走來,她,一直這樣低調地華麗著。

沒有被掌聲沖昏頭腦

沒有一個人不喜歡被鮮花和讚美聲包圍,沒有一個藝人不希望受到更多人的關注和喜愛。但卻有一個女孩與眾不同,那就是海清。

不愛做節目,很少做宣傳,很少做採訪。作為國家話劇院的演員,海清的低調似乎在這個浮華的圈子裡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從來沒把自己劃入漂亮女孩的行列,但就是讓人看著舒服;演的角色都是平頭百姓,但每一個人物都如此深入人心。

也許還有人並不太知道海清的名字,但卻一直隨著她扮演的角色一起經歷著喜怒哀樂,此次在《蝸居》中的表演,郭海萍能得到大家的認可,海清並沒有把功勞都歸於自己,這裡面凝結了全劇組的努力,服裝師,攝影師,燈光師,化妝師等等,沒有他們,就沒有大家現在看到的如此鮮活的郭海萍。作為主演,她卻總是更多地去理解幕後的工作人員,「他們才更辛苦,默默地在背後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有一次,在做客北青網時,當海清得知很多網友想堵著北青報的大門親眼看看她時,忙說不要,因為自己不是明星,只是一個演員,是一個太過普通的人。希望自己的作品能給大家帶來快樂,就很心滿意足了。父輩一代給予海清的影響很深遠,是她從心底去敬佩的一代人。在意家人的感受,保護這種情感,對她而言是尤為重要的。
 

来源:家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