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臺武器 中共製裁露玄機(圖)

作者:方茹 發表:2010-02-04 04: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鷹直升機(資料圖)

【看中國記者方茹採訪報導】針對美國日前決定對臺軍售,中共當局除立即召見美駐華大使提出強烈抗議、 暫停中美雙邊軍事互訪計畫,並且聲稱要制裁參與出售武器的美國公司。態度強硬出乎人意料,分析人士認為,歐巴馬政府一開始的對華政策是懷柔為主,但是自去年11月訪華期間親歷中共對他訪華行程的幕後操控、拒絕支持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協議和 去年底由谷歌事件引出的美國30多家公司受到有中國官方背景的駭客攻擊都促使歐巴馬由懷柔政策轉變到目前趨於強硬的對華政策,由於制度理念的不同而反應出不可調和的矛盾也隨之加大。2010年中美關係將是充滿不確定性的一年。

三件事和歐巴馬的改變

正如美國一位高層官員指出的那樣,不同於前任政府多半等到任期屆滿前才宣布對臺軍售方案,歐巴馬政府早早就採取行動。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對臺出售武器是歐巴馬前任小布希宣布的軍售方案的第二部分,歐巴馬執行售臺武器完全是政策的延續性,但是歐巴馬政府這個時候宣布對臺出售武器完全是基於對中共的認知有了的重大改變,而這個改變是源於去年11月歐巴馬的中國行和哥本哈根中共聯合眾多第三世界國家反對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協議以及近期的對美國安全構成威脅的谷歌事件。

李天笑認為,歐巴馬作為一位民選總統,去年11月訪華期間他想接觸中國民眾的願望被中共當局無情地忽悠了:他的電視直播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科技館與一群經中共當局精心挑選過的學生幹部對話;南方週末對歐巴馬的專訪有關對人權、新聞自由的報導被完全刪除,以至南方週末不得不以報紙開天窗的形式以示抗議;而更令歐巴馬惱怒的是他在去年11月北京行時已與中共對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協議基本達成共識,但是在實際的操作中中共卻背著美國聯合其它第三世界國家拒絕支持哥本哈根氣候變遷協議,使其無功而返。最近的谷歌事件的實質是中共對美國發起的網路戰,是中共在探測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攻擊到美國政府,因此事涉及美國的國家安全,美國政府出面力挺谷歌。經過這一系列的事件和一年多的考慮,歐巴馬政府對中共的那種敵視民主自由、擅意剝奪人權的特性有了明顯的認識,才有了目前對華政策上的強硬政策。

不經意泄漏的對臺政策

據悉,和這項總值達64億美元的美國對臺軍售計畫有關的美國公司主要有幾家: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其經營團隊的雷神公司、聯合技術公司旗下的西科斯基飛機公司、美國衛訊公司、波音公司等。李天笑博士認為,中共的制裁可謂虛張聲勢,但它的確能激發中國人很強的民族主義情結。他說,雷神公司5年來在中國就沒有任何合同;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最大的客戶是美國國防部,它的市場不在中國;波音公司2009年以來出售700多架飛機給中國,中國民航有53%的飛機是波音公司的,該公司有6000多名在華員工,其中包括維修業務;黑鷹直升級機是西科斯基飛機公司生產的,這家公司的母公司聯合技術公司在中國大陸擁有多家子公司,大家熟知的奧的斯牌電梯和開利牌空調就是該公司的產品。西科斯基飛機公司在中國雇佣了數千員工,中國制裁波音和西科斯基飛機公司,等於在制裁自己的工人。

華盛頓尼克松中心的中國研究部主任唐安竹(Drew Thompson)認為,制裁這些公司同樣會損害中國自己的利益。他說,由於歐美推行對華武器禁運政策,美國的許多生產武器公司與中國的生意很少,所以中國的制裁對這些企業的影響微乎其微。

俗話說,沒有買,哪來的賣?在奇怪於中共當局制裁賣方而不是買方的咄咄怪事中,分析人士卻印證了《臺灣大劫難》一書中的觀點,也就是中共要在2012年通過拉攏收買臺灣政界、商界要員不戰而拿下臺灣。一位名叫劉玉如媒體行銷人員在接受臺灣聯合日報採訪時認為:大陸一方面將千枚導彈對準臺灣,一方面又希望政治協商、協議和平,這顯然不理解臺灣民眾的心理,也無助於雙方的和解。相信這觀點代表相當一部分臺灣人的心聲。

2010-中美關係不確定的一年

李天笑博士認為,2010年中美關係將是「緊繃」和「不確定」的一年。美國的對華態度是接納中國成為世界成員中的一員(hold China responsible)。但是由於兩者在體制上的本質區別,深層次的矛盾無法解決。共產專制制度對民主制度的仇視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威脅。

李天笑認為,在貿易上,中國推出自由創新,其實質是排擠外商,外商在華無利可圖。據報導,1月28日,美商務部長駱家輝(Gary Locke)宣稱,美國公司在中國面臨太多「令人頭痛的問題」,並表示如果中國在開放和法制問題上再次退回到老路,將失去這些公司對中國市場的興趣。駱家輝特別提到了去年12月發生的谷歌撤離事件。

而高關稅和人民幣匯率問題始終是兩國紛爭不斷的話題。2月2日,白宮宣布歐巴馬將會見流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這無疑將會加劇雙方的緊張關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