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史料指前教宗對屠殺猶太人冷漠 教廷駁斥

發表:2010-02-04 09: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義大利知名歷史學家卡薩盧貝亞(Giuseppe Casarrubea)最近公布兩份史料,質疑前教宗庇護十二世(Pius XII)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對於猶太人遭受迫害保持沉默、態度冷漠。

教廷透過官方媒體「羅馬觀察報」(L'Osservatore Romano)回應指出,這些檔案中並無新事證,庇護十二世當時致力保護猶太人,努力在教堂、天主教機構內儘可能安置更多猶太人。

卡薩盧貝亞公布的兩份爭議性文件來自英國國家檔案局(Nation Archive),第一份是1944年11月10日的一份電報,提到當時英國駐教廷大使歐斯本(Francis D’Arcy Osborne)曾詢問庇護十二世,是否願意譴責納粹在匈牙利屠殺40萬猶太人,庇護十二世答覆,他只能譴責暴行,不能譴責施暴者。

另一份史料則記錄,美國駐教廷大使帝塔曼(Harold Tittmann)在1943年10月19日曾說,庇護十二世對於在羅馬的猶太人可能被送進集中營,顯得漠不關心。相較之下,庇護十二世更關心共產政權在羅馬勢力茁壯。

對此,1953年曾在教廷外交部服務的席維斯崔尼(Achille Silvestrini)樞機主教表示,庇護十二世曾任教廷駐德國大使,非常瞭解納粹,態度審慎不是因為反猶太人,而是認為衝動抗議只會帶來反效果,謹慎行事才能實質幫助更多猶太人跟受迫害的人。

他表示,庇護十二世必須在不損害德國與教廷的關係下行動。在那悲慘的時期,教宗擔憂德國人能否讓羅馬保有平安,並尊敬羅馬天主教的神聖性。

他舉例,在二戰期間,荷蘭主教團也曾寫信譴責納粹對待猶太人的殘酷行為。這封信在1942年7月在荷蘭教會內宣讀,結果引發災難性後果,荷蘭猶太人遭驅逐的情況更甚於西歐任何國家。庇護十二世考慮到發生在荷蘭主教身上的事,認為這是一個警告。

他替前教宗抱屈說,面對反猶太大屠殺,盟軍及所有人均保持沉默,卻唯獨要求庇護十二世做出解釋。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