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三大 巴西興建亞馬遜大壩

發表:2010-02-04 1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西政府一日通過環境影響評估,同意在亞馬遜雨林心臟地帶耗資一百一十億美元,建造極具爭議的全球第三大水力發電廠「貝羅蒙特大壩」。巴西官員強調,蓋水壩勢在必行,因為國家需要更多能源發展經濟,不過環保人士擔心這項大工程將對當地環境和原住民帶來嚴重負面影響。

耗資110億美元 通過亞馬遜雨林心臟地帶

貝羅蒙特大壩將建於巴西北部的辛古河,發電量可達一萬一千百萬瓦特。這項興建計畫從上個世紀九○年代提出後,引發的爭議不曾間斷。計畫一度在巴西及國際壓力下被禁止。

巴西政府指出,貝羅蒙特大壩可供應兩千三百萬戶家庭用電,對國家經濟成長至關重要,而巴西經濟還處在上升期,將來也會不斷增長,在未來的十年中為了保證經濟發展,就必須興建水力發電大壩。另外,亞馬遜河流域還需要建立七十座大壩。

可供應兩千三百萬戶家庭用電

但環保團體警告,興建計畫將淹沒五百平方公里的雨林,許多林地會被砍伐,損害敏感的生態系統,還會使原住民流離失所。

英國搖滾巨星史汀去年十一月前往巴西聲援亞馬遜原始部落卡雅布(Kayapo)族的反水壩運動,呼籲巴西政府考慮到砍伐雨林對溫室氣體及全球暖化造成的衝擊。史汀積極投入環保運動,他和居住在亞馬遜的印地安人會面後,於一九八九年創立雨林基金會。

重創雨林與原住民生態

巴西環境部長明克說,原先計畫建造四個水壩,淹沒五千平方公里土地,但是為了環境因素減少到只蓋貝羅蒙特水壩,影響面積降低到五百平方公里。其中一半面積,因為位處雨林,原本每年雨季就會淹水。他強調,雖然還是會影響環境,但是幾經權衡計算,影響已經降低。

明克說,原住民保護區內的印地安人都還住在原處,只有保護區外的一個小鎮需要遷移,他們會獲得安置和賠償。

他指出,得標取得建築許可的公司必須達成四十項規定,才能開始興建水壩。這些規定包括更多研究、提供地方基礎建設以及維護當地環境等等。估計得標者必須花費八億美元以上才能達成這些要求,其中包括一萬兩千人遷居重建的費用。

大選年 輿論痛斥政治考量

但批評人士認為,去年十一月的大停電事件,加上今年十月要選舉總統,讓巴西政府在大選年因為政治需要,而低估水壩對當地人文與自然資源的傷害。他們指出,貝羅蒙特大壩將會是一個沒有效率的電廠,在三至四個月的枯水期中,發電效能很低。這項計畫也在巴西政府內部引發歧見及官員辭職風波,環評的通過雖使興建大壩案更進一步,但伴隨而來的爭議將不會消失。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