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的小童星

作者:吳燕玲 發表:2010-02-05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童星小小彬

臺灣最近有一個小童星「小小彬」因為演出電視偶像劇而爆紅,由於他極具演戲天份,說哭就哭、說笑就笑,加上他天真可愛的童言童語,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所以近來除了參與戲劇演出之外,廣告邀約、各種活動的代言紛至沓來,小小彬的價碼也節節高升,成了臺灣現今最有人氣的小明星。

但是小小彬最近在出席一些活動時,臉上的笑容不見了,拖著疲憊的眼神,他在媒體的鏡頭前,頻頻打哈欠,喊著:「我好累!」、「我想要出去玩!」於是臺灣媒體開始關切,小小彬是不是有超時工作的問題?還有網友痛批小小杉的爸爸是「魔鬼愛錢爸爸」,更有許多專家投書媒體,呼籲小小彬應該停止演出,還給他一個這個年紀應該過的正常童年生活。

父子皆童星

連番的質疑,讓小小彬的爸爸小彬彬忍不住發火,說:「小小彬有沒有超時工作,我最清楚!」事實上,小小彬的爸爸小彬彬,在二十多年前,是臺灣家喻戶曉的童星,小彬彬在三歲時演出《星星知我心》走紅,之後電視劇、電影邀約不斷,更讓他一舉紅到香港。

臺灣童星小小彬與父親小彬彬(新華社圖)

當時有媒體估計,小彬彬在六歲以前,就為家裡賺進了上千萬元;但是小彬彬的父母后來做生意失敗,小彬彬賺的錢全都化為烏有,緊接著父母又離婚,母親獨自把他扶養長大,而小彬彬現在也離婚,獨自扶養兩個兒子小小彬與迷你彬,他的童年經歷,與現在小小彬的狀況有些類似,所以小彬彬才會以「過來人」的經驗,澄清自己不是個愛錢的爸爸,也抱怨媒體放大、誇張的報導。

後來社會局、勞工局紛紛介入調查,證明了小小彬並沒有超時工作,算是還給了爸爸小彬彬一個公道,但是小彬彬仍然在巨大的壓力下,決定以後只讓愛演戲的小小彬參與戲劇演出,不接綜藝節目通告,也是童星出身的臺灣演藝圈大姐大張小燕,也為爸爸小彬彬承受的壓力而叫屈,她說:「全世界都有童星,他們發展不能因外界過度放大讓事件失真,媒體隨便一句話當標題,簡直像災難!」她並以自己當年的經驗指出說,她還是小童星的時候,她的媽媽晚上九點就會把她拎回家,反而是她自己和副導演說,她不想睡覺,可以繼續拍戲,因為她怕戲分被刪掉,所以她認為,這是家長幫忙自律的問題,藝人表演不能有太多管制。

但是小朋友進入演藝圈當起童星,過早地接觸大人的世界,仍然引起臺灣社會廣泛地關切。

發展興趣兼顧平衡

比如說,有一次小小彬在參加完活動,接受記者訪問時,竟有一位媒體記者以父母離婚的話題來問小小彬:「想不想要有一個新媽媽?」雖然這位記者事後受到了輿論指責,但從這個情況可以發現,小朋友在進入大人的世界後,難免會遇到一些光怪陸離的事情,會對孩子的心理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實在很難預料。

現代社會價值多元,讓喜愛表演的孩子去表演,雖無可厚非,但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除了發展興趣之外,還有學習、健康、教養等其它層面必需照顧,所以身為童星的家長,比起一般的家長而言,可能要費更多的心思來安排孩子的生活,才能讓他在發展演藝興趣之餘,仍能保持生活各層面的平衡,所以家長需要承受的壓力與責任更大,如果沒有把握能夠兼顧孩子這些成長中的需求,最好不要冒然地讓孩子進入演藝圈,畢竟小童星後來的生涯發生問題的,亦所在多有。

来源:臺灣自由撰稿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