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對臺軍售看美對華政策的轉折

發表:2010-02-05 05: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歐巴馬政府開出對臺灣軍售第一單,近64億美元的規模接近小布希8年對臺軍售總額的一半。中共方面隨即大發雷霆,外交部、國防部、人大、政協和國務院台辦分別高分貝出擊,並擺出推遲兩軍交往和兩國副部長級磋商、對參與美商實施制等姿態。

此次軍售顯示了美國歷屆政府在保障台海和平政策上的連貫性和一致性。其實歐巴馬只不過是通過了小布希遺留的軍售提案而已。79年中美建交以來,美歷屆政府對臺軍售已有50多起,最低金額數千萬美元,最高過百億。也就是說,這不是第一起,以前中共雖有微詞,但未如此歇斯底里。這暗示真正原因可能不在軍售本身。

其實,這次軍售釋出的信息很明顯,即美國仍嚴格堅守一貫的售臺「防禦性」武器的原則。因為雖然軍售中包括愛國者三型飛彈、「魚叉」導彈等先進武器,但並未含臺灣最關切的新型F-16戰機和柴油潛艦,而當初小布希提出的阿帕奇攻擊直升機被換成了軍民兩用的黑鷹直升機。這次軍售中包含114枚愛國者三型飛彈,臺灣將有9套愛國者三型飛彈,北、中、南各3套,可構成一個防禦網,有效防禦臺灣領空。從外交層次看,歐巴馬軍售是很有限度的,保留了進一步的操作空間。

售臺「防禦性」武器作為美國的既定政策是基於79年卡特簽署的《與臺灣關係法》和82年里根對臺灣做出的六大保證,其中包括不設定停止軍售時限,不與北京諮商軍售事項、不強迫臺灣與中國和談、不作和調人,及不承認北京對臺灣的主權。也就是說,以上兩個總統的法律和行政文件,加上三個公報,才構成了中美關係的全面基礎。這些文件受一個理念支配,即美中關係和建交的前提之一是中共不能用武力犯臺,而阻止中共犯臺和保障台海和平的有效手段就是保持台海雙方在軍事上的大致平衡。

由此可以得出三點結論。一、軍力平衡才有和平,這是戰爭史和現代核威攝理論所證實的,美對臺軍售增強弱方軍力有助於台海和平。二、中共越是大肆增長軍力,越是增加對準臺灣的導彈(已達1500枚),反而越是給美對臺軍售充實理由。如果中共撤掉導彈和持減軍力,美國軍售反而倒無必要了。三、美對臺軍售有國內立法和行政命令授權,而且在中美建交談判中,雙方並未就美臺軍事關係達成協議,美國歷屆總統也從未承諾過停止對臺軍售,因此北京指責美方背信棄義毫無道理。

歐巴馬決定對臺軍售體現出其對中共邪惡認識的一個轉折。從美對臺軍售歷史看,這筆60億美元的生意本來可分批實施,而現在歐巴馬將其一錘定音,以示對中共的極為不滿。歐巴馬對中共認知的重大轉變恰恰是從去年11月的中國行開始的。歐巴馬作為一位民選總統訪華期間想接觸中國民眾的願望被中共當局無情地愚弄和忽悠了:他的電視直播被取消,取而代之的是在科技館與一群經中共當局精心挑選過的學生幹部對話;歐巴馬給《南方週末》的信被封殺,以至《南方週末》不得不以開天窗的形式來抗議。而更令歐巴馬惱怒的是他在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上不止一次地被中共貶低和糊弄,使世界失去一次歷史性機會,使他無功而返。最近的谷歌事件更是挑戰歐巴馬政府對信息自由的底線,實質是中共對美國發起網路戰,涉及美國的國家安全。同時中共在制裁伊朗核武問題上頑固地拒絕合作。這一系列事件使歐巴馬對中共的邪惡本性有了切身的感受,導致了其對華政策的轉折。

與前幾屆美國政府與北京「先硬後軟」的關係不同,歐巴馬花了一年時間走了「先軟後硬」。從某種意義上說,這也是中共自作自受,欺人太盛,招致歐巴馬回頭一擊。

中共這次擺出姿態要對美制裁。但推遲或取消幾個擺樣子的「軍事交流」也許正是美方所希望的。而在中共要制裁的美資企業中,雷神和絡克希德-馬丁的市場本來就不在中國,波音和西科斯基在華企業又僱有大量中國工人,中國發展大型客機也需要波音的技術,制裁必傷及自身,中共面臨兩難境地。

中共藉此大聲吵吵的真實原因是想激起國內「愛國情緒」,轉移自身面臨的嚴重社會政治危機。從先前抵製法國企業響應者寥寥無幾看,這一波也是虛張聲勢,注定雷聲大,雨點小,不了了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李天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