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被」

作者:天人 發表:2010-02-05 07: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從字典中可查知:助詞,放在動詞前,表示受動。兩年來,掩耳盜鈴式的「被」字鬧劇,一直在中國不斷的上演著,紅火異常且創意十足。

比如:「被自殺」。從2008年阜陽「白宮」的舉報人,到去年年中的石首廚師再到年尾的拿紙幣開手銬,用鞋帶自縊身亡的盜竊嫌疑犯,無不被輿論廣泛質疑。 「被自願」。就在去年,前有重慶銅梁縣教育局要求讀小學的家長們繳納9000元的「慰問金」;後有寧波教育學院要求畢業生繳納「孝敬費」。敗露後,校方都 稱這全是學生們「自願」的。表面上是教育亂收費,實質上則是不折不扣的敲詐!「被就業」。自從去年7月在西北政法大學爆出以後,就引起了輿論對高校畢業生 就業率的集體聲討。登峰造極的「創新」能力背後實際上是高校對全社會的公然欺騙和蔑視,它不僅遠遠突破了人類的道德底線,還涉嫌違法亂紀!「被增長」。去 年八月,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上半年,全國城鎮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14638元,增長了12.9%。不料,此數據一出,全國嘩然。很多人都通過媒體反 映,這和他們的切身感受並不相符。不少民眾也表示能保住飯碗不被裁掉就不錯,漲工資則是不敢奢望的。面對質疑,有關研究人員指出尚有3/4的人群沒有納入 到統計範圍之內。

以上列舉的四「被」僅僅是眾多「被」們的代表,此外還有什麼「被小康」、「被幸福」、「被代表」等等,真不知以後還有什麼「被某某」接踵而來。我們不禁驚呼:極具中國特色的「被」時代真的來臨了?這是中國式的智慧還是中國式的荒誕呢?

其實,那些 「被如何」的人們基本上都是社會中的弱勢群體或相對弱勢群體,沒有話語權,更沒有決策權。他們不但沒有受到應有的呵護,反而還要受到強勢一方的壓迫!這一床床的「大被」他們蓋得好沈重啊,長此以往,將會有什麼後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