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美對中不應退讓 應續對臺軍售

發表:2010-02-06 09: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1期「經濟學人」指出,中國大動作抗議美國軍售臺灣,如果北京對美國企業進行制裁,將嚴重損害中國自身利益;文章主張美國對中國不應退讓,應繼續對臺軍售。

「經濟學人」(Economist)是繼「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後,英國第2家重量級媒體嚴批中國抗議美軍售臺灣、威脅制裁參與軍售案的美國企業。

這篇以「面對中國挑戰」(Facing up to China)為題的評論文章指出,根據1979年通過的「臺灣關係法」,美國必須協助臺灣自衛;然而北京從未放棄以武力「統一」臺灣,並在每有軍售案過關時對美國抗議一番。

文章指出,相較於過往,北京這次抗議美對臺軍售的動作更甚以往,不僅威脅停止軍事交流,甚至威脅制裁美國企業,並退出部分國際議題的合作,「一旦這些威脅付諸實行,將嚴重損害中國自身的利益」。

「經濟學人」認為,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關係目前「波濤洶湧」,一旦出了差錯,歷史學家無疑將怪罪中國挑釁的舉止,並檢視美國總統歐巴馬處理本案的方式。

文章指出,去年11月歐巴馬訪問中國時為和緩與北京的關係,延遲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會面,這個讓步實在太大,誤將原則問題變成談判籌碼。社論主張,「美國對中國的立場必須更堅定」。

「經濟學人」認為,面對中國飛彈持續威脅臺灣,美國為了追求和平,應加強臺灣的防衛能力,繼續對臺軍售。

這份重要媒體並主張,歐洲國家政府應支持歐巴馬軍售臺灣,一旦包括波音等公司因政治因素遭到中國制裁,不應讓歐洲公司趁機替代。

文章進一步指出,與其「圍堵」中國,西方國家應讓中國負起在全球應盡的責任,中國經常以世界巨人自居要求權力,但卻不願承擔責任,宣稱自己是窮國。

「經濟學人」認為,經濟領域可能是最大危險所在,歐巴馬政府已準備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如果利用人民幣貶值賺取巨額順差的中國,再以政治藉口對美進行貿易制裁,可以預期在美國國會將掀起報復聲浪,然後引發更強烈的中國民族主義反彈。

文章最後指出,美中不僅是全球影響力的競爭對手,彼此也互相依賴,共同合作可創造雙贏,如果歧見演變為衝突,無人可以獲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