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春運迎來史上最高客流量

發表:2010-02-08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排隊等候進入北京站的旅客
 

中國再次迎來「春運」高峰。預計,在40天「春運」期間,將有2.1億人乘坐火車返家過年,達到有史以來最高客流量。

*總人數可達2.1億*

中國鐵路部門正在全力以赴應對從四面八方湧向各地火車站的滾滾人流。儘管在北京站和北京南站,往來旅客似乎並不比以往多,但是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稱,今年的鐵路「春運」繼續沿襲了這些年來客流增長的勢頭,而且今年將超過歷年任何一個春運期,總人數可達2.1億。

王勇平說:「2.1億人,這(是)什麼概念呢?就是有六分之一的中國總人口將會通過中國鐵路進行一次大的遷徙,也相當於歐洲幾個國家的總和吧。」

這意味著,今年的客流量比歷年來最高的去年還要增長9.5%。

*每天對開列車達到1972.5對*

「春運」是中國特有的社會現象,始於上世紀50年代,但是真正發展比較快還是上個世紀90年代。中國的改革開放使珠江三角洲吸引了大批農民工到那裡的勞動密集型企業打工。經過一年工作以後,他們都會在春節期間回家過年,這就形成了春節的客流。

為應對今年的「春運」,中國鐵道部採取了停貨車、保客車和從北方向東南沿海地區調派車輛的措施,使每天對開的列車達到1972.5對。

王勇平說,一些新線---特別是高速鐵路---的投入將大大緩解運輸緊張的壓力:「今年我們投入了高速鐵路總共有3400公里,包括350公里和250公里時速的旅客列車,其中350公里時速的達到了1700公里。」

*一票難求現象繼續存在*

北京南站

「一票難求」的現象今年繼續存在。一些旅客向記者抱怨說,他們已經連續幾天排隊了。
一位去哈爾濱的男乘客說:「一票難求。 排不著,人都是找關係買,咱們找不著關係呀。有關係的人不用上這兒來,就買著票。排了兩次呢,都沒排著。早晨起來5點就來了。」

另外一位去東北的女乘客說:「反正幸苦點也買得到。我們就排隊唄,大清早。哎呦,排了好幾天呢。3天,我就來3趟。一次幾個小時。運氣好,還是拿到了。」

造成「一票難求」的原因之一是,一些投機倒把分子,也就是所謂的「黃牛黨」,和鐵道部門內部職工勾結起來,倒買倒賣緊缺的火車票。

*實名制效果尚待觀察*

為了增加透明度、限制「黃牛黨」,中國今年在廣州和成都鐵路局進行了實名制買票試點。

至於實名制的效果,王勇平說:「但是這一地區的黃牛黨是不是絕跡了呢?情況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樂觀。黃牛黨他們正在改變一些手段,繼續從事這些違法的活動。另外一個方面,實行實名制,對這一地區旅客的購票乘車,也確實帶來了很多一些不便。」

王勇平說,沒有帶身份證的或者身份證遺失的,需要補辦有效的證件,從而增加了社會成本和時間。此外,驗票點設計太少,遠遠不夠需要。

他說:「我們現在在廣州地區總共是設了108個驗票點,但是當旅客十幾萬人湧來的時候,這108個驗票點就像閘門一樣地頂著洶湧而來的客流,所以這容易產生不安全的問題。」

*超員達到40%以上*

買不到坐票的旅客可以買站票,因為當局允許客車適度超員。官員介紹,一般情況下,始發車站可以超員20%,「春運」高峰期,超員可達40%,甚至還多。他們說,這樣做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這種做法雖然滿足了旅客的需要,但也使旅途苦不堪言。一位在昆明附近打工現在準備回吉林的乘客說:「從昆明來到這裡,一直都沒有座啊,坐在廁所門口啊,擠得要命啊。那可老海了,就不用說了。想邁一個腳步都難吶,得和人商量,落哪個腳啊。媽呀,走了48個小時啊。哪有座啊?全都在地下坐。」

*2020年將成高鐵第一大國*

鐵路官員表示,說到底,還是運輸能力不夠的問題。王勇平告訴記者,到2012年,中國將擁有1.3萬公里的高速鐵路。屆時,以北京為中心,會形成到達除了烏魯木齊和拉薩以外的各個大城市的8小時交通圈,也就是說,在8個小時內完成旅行。

他說,到2020年,中國將擁有12萬公里以上的運營里程,其中高速鐵路會達到1.8萬公里,這個數字可能比世界上所有其他國家的高速鐵路加起來還要多。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