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談中國律師生存處境

發表:2010-02-08 0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足協以及律師的職業操守,最近成為中國輿論關注的中心。資深中國維權律師日前在北京就此發表了演講,倒出了做律師的酸甜苦辣,點出了現行中國司法和社會制度下律師們的生存特點。

*中國社會是一潭污水*

中國文化界聞名的北京三味書屋,元月底舉行了一次座談,應邀演講的人是北京知名維權律師浦志強,演講的主旨是請律師談律師,演講的題目是《苦辣酸甜做律師》,浦志強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律師從事工作的環境很差,不可能做到有人所希望的「清廉如水」,為什麼?因為中國社會就是一潭污水。

浦志強說:「我覺得做律師還是挺難的。現在的一個問題是,我們的水源壞了,整個是一潭污水。所謂‘清廉如水’的境界是一個很滑稽的境界,出污泥而不染那是荷花,我們哪能看得見荷花呢?」

*律師們額外成本*

這位律師談到了中國足協的道德現狀和最近的李莊案。他指出,就中國律師從事業務的環境而言,中國的司法制度缺少獨立性是問題癥結之一,因此導致很多律師和法律工作者,其中包括法官和辦案人員不得不為自己的生存各顯神通。

他說:「應該說,在中國眼下情景之下,做律師是非常差的。每個人在為國家納稅,希望社會有個程序,有個規則的時候,又不得不另外去出錢,或者去花費很大的精力,其實就是每個人對制度缺乏信賴,對公平缺乏信賴。他們(律師)不得不另外付出很大的成本去取得額外的保護。」

*律師談自身生存現狀*

三味書屋的這次座談題目將律師之苦放在首位。苦從何來?浦志強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根據我的觀察和體驗,我覺得應該說,絕大多數律師其實非常辛苦,百分之七八十的律師其實也在為一個最起碼的溫飽在奔波,拿不到很好的案件,找不到很好的客戶,就賺不到幾個錢,而賺錢的過程充滿辛酸。」

在病態的中國司法制度和社會氛圍下,律師從事維護司法正義的工作談何容易?另外,浦志強說,做律師的這些人不是完人,他們也是凡夫俗子:「他們要面對當事人的壓力,面對權力部門的勒索,面對自己發展自己,積聚財富和利益的誘惑,再加上人性方面的一些問題。」

不過他說,中國律師隊伍中,有不少人願意做一些好事,沒有誰天生願意做壞事,人之初,性本善嘛,這當中也那些法官,和政府官員。

劉元生女士是這次座談的主辦方三味書屋創辦人之一,她對美國之音說,完善中國法制,健全民主是舉辦座談的初衷。另外,李莊事件某種意義上也是促成請律師談律師的原因。她說:「年末之前,李莊事件實際上引起了廣泛注意,我們認為,中國現在還是需要一個普法的階段。」

北京西單附近,現代高樓大廈林立,夾在其中的小小三味書屋內傳出的聲音,說的是這些高樓大廈背後的故事;現代社會大廈的建立,除了堂皇的內外裝修外,尚需堅實的基礎材料,這就是健全的社會道德和法制等元素,小小的三味書屋內討論的就是這個課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