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聚焦異議案件宣判(圖)

發表:2010-02-09 11: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幾位備受海內外關注的中國異議維權人士案件同期宣判。一審被判十一年的北京學者劉曉波案件將於本週四開庭宣布終審判決。同樣被以煽動顛覆罪起訴的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本週二一審宣判前辯護律師無法成功會見;而另一位曾經批評四川地震豆腐渣校舍問題的黃琦已經被秘密終審宣判等候送監服刑。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圖片:香港市民在網上呼籲宣判當天行動起來,喊譚作人回家吃飯。 (網路資料/記者丁小)

北京作家劉曉波,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一審判刑十一年後上訴,他的辯護律師尚寶軍週一收到法院電話通知,二審將於本週四上午9點在北京市高院第三法庭宣判,法庭容許兩名家人出席。尚律師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 「五點多打電話給我說週四宣判,然後問家屬有沒有要旁聽的,給了我兩個名額。」

記者:只有兩個?其他人能旁聽麼?

尚律師:理論上是公開宣判,應該可以的。但是,就像一審時一樣,事實上其他的人是進不去的。

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將會與弟弟劉暉出席聽判決,劉霞說:「只是我和我弟弟兩個可以去。說到期望,我還是沒有,能開庭我已經很意外了,原來跟律師說不開庭(宣判)的,現在想到能見到曉波還是有點高興的。」

曾因八九學運坐牢的北京學者劉曉波在2009年聖誕節當天被一審重判後,引起了海內外巨大反響,世界各地有影響力的人士紛紛公開提名或推動劉曉波競逐諾貝爾和平獎。而眾多中共黨內老幹部也以上書中央及網際網路公開信等方式,要求廢除對劉曉波的一審非法判決。他的辯護律師尚寶軍期待二審最少能夠減輕刑罰,但對於各界呼籲有多少會被當局聽見及採納卻也沒有把握:「期待最少會比一審判決會好一點吧!有點改善。本身這個案子就不是法律問題,都是案外因素在決定結果。但至於我們知道的案外因素如老前輩們的呼籲,能不能影響體制內的人就很難講,說實話我甚至懷疑法官能不能看到你我看到的這些。」

同樣被控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的四川維權人士譚作人,在被超期羈押多個月後,案件一審於定於本週二上午九點半在成都中院宣判。週一,辯護律師浦志強和夏霖趕至四川,他們下午前往溫江看守所要求會見,被所方以時間不夠,輪候不到律師會見室為由,無法在宣判前再與譚作人見一面。浦志強週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說:「是想瞭解一下他的心理狀態,對事情的看法,黨和政府有關部門有沒有對他做深入細緻的多方面思想工作?但是我們沒能輪上,五點鐘打道回府,只能明天見了。」

譚作人的辯護律師同樣認為本身案件就不是依法辦事:「現在關鍵是只要有法內因素譚作人就能無罪釋放,談不上法外因素強不強的問題了。我一直不放棄期待譚作人回家過年的善良願望。  

四川地震後曾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批評豆腐渣校舍,以及組織志願者深入災區調查死難學生,其後被捕的譚作人案件一直受到香港媒體和民間團體的高度關注。有香港市民在網上呼籲週二宣判後遊行到中聯辦抗儀,屆時會以苦行及剃頭行動表達不滿。

譚作人的妻子王慶華對各界的支持表示感激,同時她期望當局重回法律軌道不要繼續錯下去:「我很感激和敬佩他們,我本來覺得只是我們家的事情,後來覺得不是我們家的事了!因為這些和我認識的或不認識的媒體朋友,令我覺得很有意義。我期待中國政府按照他們自己定的法制,把沒有罪的人放出來,不要再犯錯了!」

而另一位曾報導四川地震內情,被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一審判刑三年後上訴的四川維權人士黃琦,因二審法院不允許律師複製案卷,並要求原本代理案件的北京律師終止辯護以示抗議。該案二審法定審理期限已過,家人一直沒有收到判決,重新委託一名本地律師週一前往要求會見時,被看守所告知法官已經向黃琦本人宣判,案件已宣判,進入下一階段不準會見,黃琦的妻子曾麗當天告訴本臺:「說二審已經判下來了,不容許律師會見了。但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收到法院任何通知,到底哪一天判的?怎麼判的?都不給我說,也不知道他們會把他送到哪兒去服刑。而且給二審中院法官打電話,他一直不接我的電話。」

人權網站六四天網負責人,四川維權人士黃琦在四川地震發生後不足一個月內被以涉密抓捕,一審時由於法院阻止,律師不獲准查閱複製部分案卷,庭審也是閉門進行。而判決書上披露的所謂的國家機密指的是與地震完全無關的三份國家管控信訪工作的指導文件,現在,二審在程序上繼續黑箱作業,內中隱情耐人尋味。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