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英留學呈低齡化 不露富更安全

發表:2010-02-09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身穿長袍的英國小學生,其中也有中國孩子。

目前中國學生赴英國留學還有一個新趨勢,那就是低齡化。目前不少家長從高中甚至初中階段就開始把孩子送到英國學習,此前的媒體寵兒華天(中學畢業於著名的伊頓公學)、去年考入伊頓公學的13歲廣州男孩吳比都是這樣的例子。而據留學顧問何楚剛介紹,在廣東地區,思想開放的深圳人最喜歡送孩子去英國讀中學。

位於倫敦近郊的哈羅公學的美麗讓人震驚,光是該校的體育場就可以用一望無際來形容,在寸土寸金的倫敦,很多大學都只有一棟教學樓,但哈羅只是一所中學,有這樣大的面積,真可傲視同儕。這所世界聞名的私立中學,以金髮碧眼的白人學生為主,但同樣也有東亞人或者印度孩子的面孔。哈羅公學是英國私立中學的代表,現在,越來越多的中國小留學生出現在這樣的英國所謂「貴族學校」裡。

「我們不都是富二代」

在英國,記者認識了一位從初中階段就來到英國讀私校的小王。小王來自山西,他自我解嘲地說:「很多人都問我是不是煤老闆的孩子,真的不是,我只是普通人家子弟,你看我的鞋,李寧牌,哪像那些富二代的打扮?」

小王2003年就來到英國,那時他在中國還沒初中畢業。經過短暫的適應期之後,他進入了劍橋的一所私立寄宿制高中,離著名的劍橋大學有30分鐘的車程。據小王介紹,他上的這所高中,國際學生大概30%左右,最多的是中國孩子和俄羅斯孩子,各佔10%。

現在已經大學3年級的小王即將畢業。他學的是影視製作攝影專業。這是個非常有前途的行業,因為英國是西方的文化產業中心,巨大的市場需求使小王這樣的專業人士很容易找到出路。「未來想不想回國發展?目前還不好說,不過畢業後肯定要在英國實踐一段時間,這邊環境好,很重視扶植培養新人,理念也跟國內不一樣。」

作為一個專業攝影師,小王目前正在製作一個關於小留學生的記錄片,他以過來人的視角看現在的小留學生,感慨頗多,「你知道現在最小的"留學生"多大嗎?4歲!從幼兒園就開始,只不過這樣的例子主要是香港人。但內地也有很多家長把孩子從小學就送到英國來讀的。」

中國學生被分到「慢班」

小王介紹,目前為了適應低齡留學生不斷增多的趨勢,英國很多學校都開始設立國際學習中心,專門把來校學習的外國孩子聚在一起單獨授課,這樣的中心裡面,中國孩子一般都在九成以上。「其實有點像我們國內的"快慢班",中國孩子等於被學校分到慢班,老師進行差別教育。很多家長不希望這樣,因為他們希望孩子直接融入英國孩子之中,但學校有學校的考慮,畢竟中國剛來的孩子跟不上英國孩子的學習,聽都聽不懂,怎麼在一起上課?」

「我問過這些孩子,為什麼來英國留學,結果只有一個說是自己想來,其餘的都是家長的意願。」小王無奈地搖搖頭,他不願講當年自己來英國的原因,但回首自己的4年英國高中生涯,小王頗多感慨,「距離最近的商業中心要半小時車程,沒有電視,有限的幾部上網電腦都被高年級學生把持,可以說是與世隔絕……學校食堂裡最好味的東西,是水。」

觀念衝突:你見過板球麼?

「其實對於中國孩子來說,到英國感覺衝突最大的是思想方面。我們從幼兒園開始就生活在集體之中,從小聽父母的、聽老師的,很少有個人意識。但在英國,沒有了班集體的概念,碰到自我意識極強的英國同學,根本不知道如何跟他們打交道,變得不會生活了。所以,最後在英國,還是中國人自己聚成小圈子,很難融入英國人當中。」

小王告訴記者,當年他剛到英國時,不適應是多方面的。「比如,上體育課,人家英國人玩什麼?板球、橄欖球,你見都沒見過,怎麼跟人家玩?足球人家都不稀罕玩,即使偶爾踢一下,水平也比咱高得多。體育在英國人心目中看得很重,你中國孩子的差距不是一點半點,結果,人家就是歧視你。」

講到小留學生的前途,小王把在英國的中國學生分為兩類:一類是富二代,他們其實不必擔心未來,即使學習不好,家長也早就把未來的路鋪好了。真正難過的是那類家裡「砸鍋賣鐵」送孩子出來苦讀的,這些孩子的壓力最大。不光是中國人,亞洲國家都一樣,尤其是印度人,很多印度家長從事最低級的工作,卻把孩子送到收費昂貴的私立學校。

成功案例:

一個廣州女孩的牛津路

劉一(化名)本來是廣州一所外語教學非常好的高中的學生,高二的時候她參加了英國領事館舉辦的一個教育推廣活動,於是申請到英國非常有名的CTC(劍橋都德斯學院)學習。CTC是一所提供大學預備課程的學校,學制兩年,相當於中國的高中,專門培養優秀學生進入英國頂尖大學和專業學習。該校由劍橋大學畢業生於1958年創立,是全英同類學院中公認的名校。

經過兩年刻苦學習,劉一獲得了全優的好成績,也獲得了牛津大學申請資格。在一系列的資格審查和考試之後,劉一得到了牛津大學聖彼得學院的面試機會,即使這樣,她入讀牛津也只有十五分之一的機率。良好的成績和面試表現,讓劉一最終跨入牛津的校門,成為這所800年名校的應用數學系學生。

牛津大學是世界大學金字塔的塔尖,據劉一介紹,與英國其他大學相比,牛津的中國學生比例要小一些,而且主要集中在中國學生擅長的理工科專業,像他們學院這一專業全部300名學生中,中國學生的比例大約佔了10%,但在一些文科專業中,中國學生成功申請牛津的機會就小得多。

劉一去年夏天完成了牛津學業,拿到了學位。應用數學在英國是很搶手的專業,特別是最賺錢的投資銀行,非常喜歡學數學的學生。不過劉一略有遺憾地說,她的運氣有點差,因為「讀書時英鎊匯率高,多花了不少錢,現在匯率低,我也畢業了;又趕上金融危機,銀行業蕭條,英國的就業形勢比較差」。

目前,劉一已經打算回國發展,她最喜歡的是教育行業,此前她已經利用假期積累了相當多的經驗,對於在國內的前景,她很有信心。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