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基金也溢收 油價灌水 中油再降4角

發表:2010-02-10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油污的不只是空污費,竟連石油基金也污,金額合計高達五十四.三六億元。中油總經理朱少華昨宣布,為反映溢收的空污費及石油基金,今日起汽柴油每公升再調降四角;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痛批,油價公式不該灌水,A消費者的錢絕不能原諒!

消基會批 A錢不能原諒

為防範中油及台塑這回先降、下次偷漲回來,謝天仁表示,油價制定過程黑幕重重,政府沒有做好把關工作,今後必須完全公開,不容許業者再瞞天過海,用各種名目A錢。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率同能源局長葉惠青、中油總經理朱少華等人大陣仗召開記者會澄清,並出示公文強調空污費非代收代付性質,中油還主動表示石油基金費率也有差異。

能源局長葉惠青表示,經濟部全面檢討浮動油價機制公式中的相關稅負後,發現空污費與石油基金的收取與上繳金額的確有差異。

朱少華指出,自二○○六年十月底浮動油價機制實施以來,中油上繳環保署的空污費與石油基金差額總計五十四.三六億元,其中空污費為二十四.九二億元,石油基金為二十九.四四億元。中油同意將溢收的五十四.三六億元,分十二個月回饋給消費者,直到明年一月為止,待明年一月結算今年度的空污費等稅費後,再做檢討。

他指出,髮油量只能初步估計,調降油品的補貼價格約在五十四億元至六十億元間,這部分未來會計算在中油的「政策性因素」考量。

四年54億 分12個月吐回

至於石油基金部分,過去為求油價公式簡單明確,中油系採計汽柴油成品油做為石油基金基準,與依原油費率繳交金額發生差異,從二○○七年到二○○九年溢收的石油基金,分別是九.四六億元、九.八七億元及七.九七億元。

中油快速再降四角,台塑石化則要今天才確認是否也要跟進降價,但台塑仍堅稱,空污費不是代收代付款項,沒有所謂超收、A錢的問題,也不願提供近幾年來實際收取的空污費金額。

是否跟進 台塑今天決定

中油總經理朱少華也表示,將在二月二十八日調整下回油價時,一併將浮動油價機制中的汽油空污費調降為每公升○.○九二三元、柴油每公升降為○.一二九一元;石油基金則一律調降為○.一○九元。

環保署長瀋世宏昨天幫業者緩頰,認同空污費不是代收代付費用,佔消費者便宜的機率不大,謝天仁質疑,經濟部及中油都降價認錯了,環保署還在護航,簡直莫名其妙。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