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什麼時候開始變得不耐煩了?

發表:2010-02-10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什麼時候開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如此緊張、焦慮不安及不耐煩?說話像連珠炮似的說得很快;不等別人把話說完就打斷;排隊時心浮氣躁想插隊;工作同仁之間彼此勾心鬥角;走路走得很快,老嫌前面的人擋路;巷子內車子對行人猛按喇叭,認為行人一定會讓路而開得很快。就這樣人們開始為了自己的一時方便,忘記了尊重別人的權益。

記得,過去生長在鄉下的農村裡,每個人優閑著過著日子,生活的步調總是緩慢得不令人緊張。雖是大嗓門說話但不疾不徐;排隊時互相禮讓,還彼此聊天打發時間;馬路雖沒有現在的寬廣,但是也沒有很多的車子在跑,大部分是腳踏車或是行人在走。那種與世無爭的生活觀對照現今的功利主義,實在有如天壤之別呀!

「過去」與「現在」生活觀的相互矛盾,在我內心深處激起如驚濤駭浪的撞擊,如此持續了好一陣子。直至有一天,匆忙地快步趕著搭捷運上班時。

站裡人潮熙來攘往,電扶梯仍舊機械式地快速移動,而捷運電聯車的車門像鍘刀似地開啟又關閉。突然有一個莫名的念頭閃過腦際,緊接著一連串的問號一一浮現在腦海。為什麼這麼急著趕上班?時間還有很多呀!為什麼走路走得這麼心急?可以慢慢地走呀!為什麼上車時不按照排隊順序而擠成一團?為什麼每個人臉上的表情緊張又嚴肅?

就在此時雙腳接受了大腦下達的指令--放慢腳步、放鬆心情,接著急促的呼吸變緩和了,躁進的情緒也紓解寬鬆不少。靜靜環視身旁周遭人群,依然還是匆忙與「沖盲」。

来源:中時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