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的人生

作者:莊腳人 發表:2010-02-10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語有句俗語「愈結實的稻穗愈是低頭」,意思是人愈成功就要愈謙遜。在社交上與人初見面交換名片時,我們往往會接受他過去或現在所從事之事業的職稱,以至參加社團所負責的職稱,有些名片甚至附有照片;其他如地址、電話、傳真號碼及網址、電郵等,應有盡有,以顯赫其身份。

然而,也有在學術、藝術、科技,以至事業經營或政治及社會奉獻方面,都很成功有成就,且在社會上非經常露面的人。亦即事業有成,卻非公眾人物,但為了取信於初見面的人,也不得不遞出自己印有姓名、地址、電話,最多加上事業或機關團體所任之職稱的名片。這是為人比較謙虛、正常的作為。

「一樣米飼百樣人」,同樣是吃米的人,其個性、生活習慣、意識形態,以至處事方法,都不一定相同。例如平常的生活習慣,我們大多數人洗臉,都將毛巾扭干以後才擦臉;而大多數日本人,卻是用雙手掬起臉盆的水洗臉後,再用乾毛巾擦臉。而用餐時,我們是將筷子縱擺;而日本人則是橫擺。究竟怎樣才是合理,很難說清楚,只能說是習慣的不同吧!另外,寢室的床鋪,有人睡醒起床後,會將所蓋的棉被疊得整整齊齊,但有些人,認為晚上睡覺時還會用到,何必那麼麻煩地疊得整整齊齊?這也算是習慣使然吧!

一個人在社會上活動,無論從商、從政或一般的上班族,除了有其不同的專業以外,修身涵養也很重要。例如經商成功、富可敵國的商人,或在學術、科技、政治等方面地位很高的人,如果不謙虛,隨時隨地都顯露自己的成功與財富、社會地位,勢必會惹人反感,甚至令人討厭。所以,「謙虛待人」與「自省」是為人極為重要的環節。

尤其待人,必須真誠以微笑與人相待。因為人與人的對應,正如一面鏡子,如果待人真誠、親切、有笑容,對方也會以一樣真誠、親切的態度與你相交。如果以傲慢、神氣、睥睨一切的態度待人,對方也會以不客氣、不尊敬的態度回應你。所以不要頑固,自認自己的個性及生活習慣就是如此,不把對方看在眼裡,否則,反而會被輕視、看不起。因為人與人的相處,必須彼此謙讓,互相尊敬。若能如此,就不會樹敵,而能和諧地過快樂的人生。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