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狗皮膏藥的千年冤屈

作者:王育苗 發表:2010-02-10 21: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狗皮膏藥的冤屈

鄰居的張奶奶特別愛聽廣播,每天晚飯後早早就回到屋裡聽講古,一天正播著一個廣告,大概意思是參加廣播臺的某個節目就有機會獲得很多獎品,奶奶正興奮地聽著,旁邊的爺爺嘟嚷著一句:又在賣什麼狗皮膏藥?

突然記起前段時間南方都市報報導的一起「當街虐殺母雞隻為賣藥」的新聞。說一男子為推銷一種藥水,將小刀刺進母雞的頭部,然後將藥水塗在母雞受傷的部位,五分鐘之後,雞居然沒死還掙紮著跳騰。當然男子雖「表演」很賣力,但現在人們都不是好騙的,圍觀者沒人掏腰包。一個老人嘟噥一句:賣狗皮膏藥騙人的。

想想,現在播個廣告,觀眾聽眾說是「賣狗皮膏藥」,牆上貼的怪病偏方是「狗皮膏藥」,站牌上粘的招聘信息是「狗皮膏藥」,兩個人喜歡待在一起說「兩人像狗皮膏藥似的粘在一起」……似乎狗皮膏藥總是無處不在,只要是不好的東西似乎就跟狗皮膏藥扯上關係,這狗皮膏藥到底得罪了誰,竟受盡凌辱和低等待遇?

狗皮膏藥的前世今生

想著想著不禁對狗皮膏藥產生濃厚的興趣。翻開相關資料才知道,原來相傳鐵拐李化身乞丐到人間傳授藥方,隨手將一塊狗皮捂在膏藥上治好膿瘡,狗皮膏藥由此得名,此後便家喻戶曉。早在我國最古老的醫學方書《馬王堆帛書五十二病方》(公元前206年的西漢時期)裡就有記載,包括吳師機在內的歷代名醫都對「狗皮膏藥」有很高的評價。而作為組成成分之一的狗皮,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狗皮在《本草綱目》裡可治腰痛,另外狗的皮膚沒有汗腺,所以具有良好的保暖作用,而且狗皮的皮板比羊皮、豬皮等都要硬,所以不僅在怯風散寒止痛方面有良好的作用,而且對於跌打損傷患者還有類似小夾板固定的作用。當然現代的狗多麼「矜貴」,隨便就狗皮狗皮肯定不切合實際,於是慢慢的就發展成用紙或其他獸皮代替狗皮,也衍生出現代使用最頻繁的一種劑型:橡皮膏劑,這種橡皮膏是將提取出來的藥物與橡膠混勻後,塗在布上的一種製劑,使用起來更加方便,一撕,「啪」地一聲就能貼好。

另外,醫學研究的迅速發展,導致狗皮膏藥內心的「潛能」持續爆發。臨床發現,骨折後如果按照醫囑科學使用狗皮膏藥,癒合及癒合後恢復期都會大大縮短。不僅如此,狗皮膏藥甚至把友愛之手伸到呼吸科和心血管科,有資料顯示,狗皮膏藥混合其他膏藥可以治療老慢支和哮喘。不止這些,狗皮膏藥獨特的給藥方式在歐洲等發達國家已經越來越成為主流的給藥方式。

狗皮膏藥為何受盡凌辱?

看來這狗皮膏藥還挺好的呀,為什麼歷代會受如此多人鄙視?我想很大的原因是人們覺得狗皮膏藥似乎只要有傷痛就能治,但似乎又什麼都治不好,所以才會被用來形容一些騙人的勾當。但我們想過沒有,世上哪有一劑方藥能治百病?如果一種藥物能治好所有傷痛的話,估計很多醫院都關門了。據重慶市中醫骨科醫院郭劍華主任醫師的說法,如果你是熱毒引起瘡、癤等紅腫疼痛的症狀,不該選狗皮膏藥,應該選具有拔毒消腫功能的藥膏,如果你要治風濕痛、腰痛或扭傷,那最好也別選狗皮膏藥,還得求助於具有消炎止痛的膏藥才行。但如果你是因筋骨受了風寒導致四肢麻木、腰腿酸痛或是一些跌打損傷的症狀,BINGO!狗皮膏藥一箭中的,因為它的功效便是散寒祛風、舒筋活血和止痛。

由此想來,問題並不是出現在狗皮膏藥身上,而是那些借狗皮膏藥之名行賺錢之實的騙子。狗皮膏藥如此價廉用對症還能藥到病除,老百姓當然很買賬,但「藥」紅是非多,各種「明星臉」層出不窮,生產和銷售狗皮膏藥的企業魚龍混雜,一些不法商販行徑更加惡劣,竟製作假冒偽劣產品坑害百姓,著實在「賣狗皮膏藥」。曾有一則報導,一位腫瘤患者在使用狗皮膏藥後皮膚出現潰爛,對方竟謊稱是藥物開始起作用了,還讓患者繼續堅持使用,結果,患者很快死亡。慘痛的教訓不僅告誡我們別誇大膏藥的作用,選購時更要到正規藥店選擇常用品牌產品,別中了假冒偽劣產品的「毒」,「明星臉」終究不是明星。

狗皮膏藥的另一面

狗皮膏藥有幾大禁忌門,如果不小心進入,吃虧的就是你。皮膚紅腫潰爛時不宜貼,否則容易發生化膿性感染,像前面那位患者最後甚至賠掉生命,此其一;其二,各位準媽媽應該謹記,含有麝香、乳香、紅花、沒藥、桃仁等活血化瘀成分的膏藥都要禁用,特別是臍部、腹部、腰骶部不宜貼膏藥,否則難逃流產的厄運;其三,若是貼了狗皮膏之後皮膚搔癢,發現有丘疹、水泡等過敏症狀,就快些停止敷藥,趕緊進行抗過敏治療吧;最後,如果你使用的還是原始的黑藥膏,由於古方中黑色的膏藥中往往含有鉛的成分,不能透過X線,所以在做X線檢查以前,要清除掉檢查部位的膏藥,否則,檢查結果是會「騙人」而帶來無謂的擔心。

狗皮膏藥的美好回憶

儘管狗皮膏藥背著沈重的包袱走過長長的歷史之路,但在筆者心中,依然留有美好的回憶。小時候祖母的腰腿一到秋冬換季時節就疼痛得厲害,母親就會讓我帶著幾片狗皮膏藥給祖母,祖母每每撕下膠布後,我就會搶著那塊藥膏,然後有模有樣地貼到祖母的腿上,祖母一邊撫摸著我的頭說「很棒很棒」一邊卻撕開膏藥——我貼錯地方了。這份回憶也是我對祖母最深刻的印象所在。

尋狗皮膏藥的藥店經歷

包狗皮膏藥,回家的時候給姥姥好了。於是,筆者走進廣州的幾大藥房,看看都有哪些藥膏比較受歡迎。其中老百姓大藥房裡有一個擺滿藥膏的貨架,麝香止痛貼膏、消炎鎮痛膏、白雲山701、辣椒風濕膏……能想到的跟不能想到的膏藥都位列其中。而黑龍江雪都製藥有限責任公司的精製狗皮膏處於最中間位置。筆者注意看了一下各個信息:

藥品成分:生川烏、防己、山柰、透骨草、延胡索、乾薑、辣椒、蟾酥、樟腦、冰片、薄荷腦、水楊酸甲酯。

主要功效:舒筋、活血、散寒、止痛。用於筋骨痛,急性挫傷,扭傷,風濕痛,關節痛,脅痛,肌肉酸痛等症。

產品規格:7厘米×10厘米×6貼

參考價格:13.50元

當然這款狗皮膏事實上是橡皮膏了,原因已有說明,橡皮膏自然比狗皮等獸皮在使用上來得方便,但不足之處也體現出來了,那就是藥量太小,療效時間短,所以總體效果沒有真正的狗皮膏好,而且這款膏藥沒有打孔,不透氣,所以也可能會刺激皮膚。但錯有錯招,打孔的膏藥經常出現有孔的地方沒藥,有藥的地方沒孔,這樣更降低了療效,所以要選擇哪種,你還得根據自身皮膚的具體情況。

經過藥師的講解,筆者才知道,貼藥膏之前要用熱毛巾或生薑片將皮膚擦乾淨,然後盡量避開汗毛多的地方,否則不僅粘不住撕開時還會痛得齜牙咧嘴。藥師還特別強調,冬天橡皮膏特別容易貼不牢,所以貼了之後最好能用熱水袋敷一下。

後記:

當初鐵拐李在傳授此藥時曾呵斥一個掌櫃賣假藥治不了病,導致時至今日狗皮膏藥依然跟各種江湖郎中的騙術行為緊緊相連,但在瞭解狗皮膏藥的前世今生之後,才明白它比竇娥還冤,筆者不禁為其叫屈:狗皮膏藥何罪之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