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愛的三種境界

作者:蕭玉 發表:2010-02-11 05: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愛之境界有三:小愛、大愛和無私的愛。

對親人、朋友以及與自己有緣分的人和諧的相處,相互尊重與理解。在順境時,分享快樂,逆境時,相互鼓勵與幫助,是謂小愛也。

古語有云:「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是說: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於天下的人,要先治理好他的國家;要治理好國家的人,要先整頓好自己的家;要整頓好家的人,要先進行自我修養;要進行自我修養的人,要先端正他的思想……思想端正了,然後自我修養完善;自我修養完善了,然後家庭整頓有序;家庭整頓好了,然後國家安定繁榮;國家安定繁榮了,然後天下平定。這是儒家思想傳統中知識份子尊崇的信條。以自我完善為基礎,通過治理家庭,直到平定天下,是幾千年來無數知識者的最高理想。

因此,要升華到對民族、國家的大愛必須是以修身為前提的。

北魏經過孝文帝的改良,社會經濟得到了發展,人民生活較為安定。但是,當時北方遊牧民族柔然族不斷南下騷擾,北魏政權規定每家出一名男子上前線。木蘭的父親年紀大了,哪能上戰場呢?家裡的弟弟年紀又小,於是木蘭決定替父從軍,從此開始了她長達12年的軍隊生活。花木蘭最後完成了自己的使命,12年後勝利還家。千百年來,花木蘭一直是受中國人尊敬的一位女性,木蘭自身的修為是她尊崇傳統文化「孝道」的前提,因此也升華了她變小愛為大愛的境界。

大愛的境界是廣義的,更是深刻的,而另一種愛卻是無私的,用佛家的話講,便是慈悲。

一個人要達到無私的境界,也只有修煉的人才能達到,自一九九九年七月共產黨全面鎮壓法輪功以來,眾多的修煉人因讓世人瞭解法輪功的真相而被非法關押、勞教甚至迫害致死而從不怨言,這種忘我的精神便是慈悲——無私的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