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上訴被駁回

發表:2010-02-11 2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異見作家劉曉波的上訴被法院駁回,多名支持者被公安限制自由,禁止他們到法院聲援。美國及歐盟駐華代表在庭外宣讀聲明,指裁決違反人權。香港多個團體到中聯辦示威,要求釋放劉曉波。

北京高級人民法院週四駁回劉曉波的上訴,維持一審裁決,即判處有期徒刑11年及剝奪政治權利兩年。宣判過程歷時不到10分鐘。在可容納近 40人的旁聽席上,只有兩名家屬,劉曉波的妻子劉霞與她的弟弟,其餘的人家屬都不認識。

劉曉波的律師尚寶軍在法院宣判後對本臺粵語組表示,劉曉波聞判後即時表示自己無罪。他相信劉曉波最快都要在春節後才會被轉到監獄服刑,現時未知他會被轉到那所監獄。他說:他就大聲說了三個字,我無罪。我相信更多是表示他的憤怒。春節前應該不會決定他在那所監獄服刑,他的戶籍在大連,理論上存在回大連服刑的可能,我們都希望他在北京服刑。

尚寶軍說,律師對終審裁決不感到意外,但對法院否決把劉曉波被監視居住的時間計算在刑期之內就感到失望。

宣判結束後,劉曉波的妻子劉霞獲安排到看守所與劉曉波會面,歷時大約20分鐘。劉霞表示,期間她擁抱了劉曉波,感覺他瘦消了很多。劉曉波又叮囑她要好好生活。她說:他特別叫我對20位老人家表示感謝,說今年他要在看守所過春節,叫我不用擔心。他看到我狀態挺好的,他也很高興。我很久沒有擁抱過他,今天抱他一下,感到他真的很瘦,身上都是肋骨。

劉霞說,她對裁決從不抱任何期望,因此亦不感到失望,同時為丈夫的勇氣感到驕傲。

多個國家的駐華代表前往法院,要求旁聽,但都被拒絕。法院宣判後,美國和歐盟的代表隨即在法院外宣讀聲明,對裁決結果表示遺憾。其中歐盟駐北京代表團一等秘書夏明宣讀的聲明表示對法院的判決結果感到失望,呼籲北京政府無條件釋放劉曉波。他說:劉曉波只是行使應有的權利,歐盟呼籲北京政府無條件釋放劉曉波,並且停止騷擾其他人士。

此外,美國駐北京大使洪博培,及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亦發表聲明,譴責裁決違反人權,並要求釋放劉曉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週四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劉曉波上訴被駁回時表示,「異見人士」一詞在內地並不適用。他稱,中國只有罪犯或非罪犯,不能證明「異見人士」 這類人是否存在。他強調,中國司法獨立,法院裁決不容外界干涉。

案件宣判前,法庭外戒備深嚴,公安設置警戒線,禁止群眾接近。多名支持劉曉波的北京人士被限制自由,以防他們到法院聲援。其中北京維權律師滕彪週四朝早就被國保攔截在住所內,禁止外出。滕彪說,他剛於週三晚從深圳返回北京後,國保就致電警告他不要到法院。他說:我昨天才到北京,他們就知道了,就跟我說不能去,今天早上就把我看起來。

此外,李海、胡石根、高洪明、徐永海、劉荻、齊志勇等民主人士,都被禁止出門。

在香港,包括記者協會、支聯會、和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四五行動等團體的代表,從西區警署遊行至中聯辦請願,要求釋放劉曉波。遊行人士戴上印有劉曉波肖像的面具,於中聯辦門外宣讀要求釋放劉曉波的聯合聲明,並請願信貼在中聯辦外的鐵欄上後離開。

劉曉波過去20年一直致力推動中國人權及民主發展。劉曉波一案引起海內外廣泛的關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