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私人日記首次在中國出版(圖)

發表:2010-02-11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介石家書日記文墨選錄》封面(記者心語)

蔣介石部分私人文字在中國首次選擇性出版,引發公眾和學界關注,如何正視歷史人物,讓他們完整地呈現,仍然是中國最大的文化傷疤。

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央委員會(簡稱民革中央)下屬團結出版社日前出版《蔣介石家書日記文墨選錄》一書,這是六十年來蔣介石本人的著述首次在大陸出版。

隨著兩岸互動增加,有關蔣介石的傳記、研究著作以及家書等,近來明顯受到大陸民眾的關注。不少評論認為,儘管兩岸仍存在史觀差異,但大陸影視作品與出版界對蔣介石的歷史評價或相關著作的出版意味著情況有所鬆動。

據瞭解,《蔣介石家書日記文墨選錄》選編了蔣介石寫給妻子的部分家書,他在「九.一八」、西安、盧溝橋事變等重大歷史事件發生後的部分日記、散文、詩作等等。

在大陸信奉三民主義的中國泛藍聯盟成員張子霖就此星期四向本臺表示,「蔣公在國人的印象中近幾十年來被中共在它的各方面的教材以及書刊和影視媒體等都描寫成反面人物。如果說解禁的話,那麼對蔣公這樣一個真正的歷史偉人、民族英雄的形象可以很好地被國人所認識,也是對歷史的尊重。這是應該做的,只不過晚了幾十年」。

過去六十年來,有關蔣介石的著作從未在大陸公開出版,只有少數研究人員才能查閱臺灣出版的蔣氏著作。

2004年 12月,蔣介石和蔣經國父子的日記首次公開,並交由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所「暫存」研究,該研究所陸續開放了蔣介石日記。每一次開放都吸引了全世界的蔣介石和民國史的研究者。中國大陸的學者楊天石、張海鵬等人都曾遠赴美國找尋有關蔣介石的資料,因為不能影印,他們只能用手抄等方式來擷取相關的內容。

香港蔣公中正協會發言人蘇建名表示,近來由於國共兩黨的積極交流合作,使得蔣公的形象得以改變,然而全面開放蔣介石的個人作品,正視所有發生的歷史,以及大範圍公開討論,目前在中國大陸仍然是一個禁忌。蘇建名說,他相信蔣介石反共的堅定立場便很難完整呈現,「孫中山先生派蔣公到蘇聯考察了一個月的時間,回中國後他發表了一個很長的報告說,共產主義不適合在中國實行,所以蔣公一生堅持反對共產黨,反對共產主義」。

香港時事評論員周濱則認為,雖然蔣介石日記得以在中國大陸出版,但這只是政治上的一種手段,北京當局對於任何民間的團體組織,例如對中國泛藍聯盟的態度,是不會有任何鬆動的,「這些做法有各種各樣的考慮,光說蔣介石一個人作為中國歷史人物,都可以放鬆,但是要說信仰什麼主義,成立一個組織,都會抓緊」。

至於為何選此時間出版關於蔣介石的日記,周濱認為現階段正是國共兩黨頻繁接觸後,北京方面藉此表善意的時機;再者,隨著有關蔣介石的資料慢慢地齊全豐富,因此便選擇性出版了他的「家書日記文墨選錄」。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