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普:2010年,美中全面衝突拉開序幕?(一)

作者:未普 發表:2010-02-12 00: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新年剛過,歐巴馬苦心經營的美中關係驟然遭遇寒流。近期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包括歐巴馬計畫會晤達賴喇嘛,對臺軍售,谷歌遭黑客攻擊和接二連三的貿易摩擦,美中雙方均反應激烈。一場看似涉及外交、軍事、制度和貿易的全方位衝突,赫然拉開序幕。

眾所周知,與達賴喇嘛見面和對臺軍售,甚至包括最近越演越烈的貿易摩擦,都不是美中兩國之間的新問題。關於和達賴會面,歐巴馬在去年十一月訪華時就和胡錦濤打了招呼。對臺軍售,更是過去四任美國總統的例行公幹。對這些美中之間的老問題,中國方面向來有一以貫之的例行反應。但是這一次,中國的反應顯得異乎尋常的強烈與強硬。

先是在1月30日,中國外交部和國防部輪番召見美國駐華大使和駐華武官,向美國方面提出抗議和警告,指責美國對臺軍售嚴重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隨後,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國務院台辦也紛紛發表講話,同聲抗議美國對臺出售武器。

繼而,外交部提出一系列反制措施,包括推遲中美兩軍交流項目,推遲中美副部長級戰略安全、軍控與防擴散等磋商,制裁參與售臺武器的美國公司,等等。此外中方還威脅說,中美關係在一些重要國際問題上的合作,也將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再有,中國軍方的強硬派人物輪番發出狠話,要求政府對美國實施報復。海軍少將楊毅表示,如果中國政府只是口頭說說,就無法向自己的老百姓就交待,所以這一次,「中國要讓美國受到懲罰。」同樣,軍事科學院羅援少將主張,這一次中國對美國的報復出手要狠,要打到美國的痛處,讓美國付出代價。

而事實上,就在美方宣布對臺軍售不久,中國方面在境內進行了一次反彈道導彈攔截技術試驗,擺出一種「誰怕誰」的姿態。雖然中國聲稱該實驗不針對任何國家,但其葫蘆裡賣的是什麽藥,明眼人一看便知。

而中國官方媒體為配合對美國的抗議升級,連篇累牘地載文批美批歐巴馬。新華社評論稱,美方的錯誤決定,損害了中國國家安全利益和統一大業,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民族感情,嚴重損害中美合作大局。光明網甚至刊出一篇叫「歐巴馬,13億中國人民鄙視你」的文章,全文充滿了五毛黨的無聊文字。

為何這一次中國的反應異乎尋常的強烈與強硬呢?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在2月初舉行的慕尼黑國際安全會議會上說的一句話很能詮釋這些強硬反應。他說:中國現在變得強大了。意思是說,過去中國不強大時,不能忍的都忍了,現在中國強大了,能忍得也不會忍了。用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燦榮的話來說,中國強大了,反制美國的手段也多了,態度強硬些,美國會很顧忌。

中國方面對這些問題反應如此激烈,的確有點出乎美方的意料。按照美方以往的經驗,只要美方提出向臺灣軍售,美中關係特別是軍事關係就會發生至少8個月之久的停滯或倒退,美國專家管這叫作「8個月週期。」通常美方只須對中國加以安撫,說點好聽的話,中美關係很快就會恢復。

但是這一次,美中之間因為軍售、達賴、貿易等老問題,再加上谷歌事件帶來的兩國之間基本價值觀衝突的新矛盾,美中關係受到的負面衝擊,恐怕就沒有那麽容易復原了。

其實,中國方面反應強硬,美國方面的態度又何嘗不強硬呢?美國的輿論,美國的民意,美國在野黨的的質疑,加上今年11月的期中選舉,無不對歐巴馬形成制約,使他不能再對中國一味懷柔而仍然兩手空空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