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 成全了自己的碧海藍天(第五、六章)

發表:2010-02-12 0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三)

剛進公司,我被分在公關部,負責與媒體打交道。

我的頂頭上司姓李,是個中年女人,後來知道,她比我整整大10歲,至今未婚。以加班為樂,原來她手下的員工正是因為無法忍受每天陪她加班至晚上11點,憤而辭職,而李主任,卻因此得了年度優秀員工獎。剛剛失戀的我,正好有大把的時間沒地方打發,加班成了最好的方式。兩個女人搭檔,將公關部負責媒體聯絡的工作做得風聲水起。

我的加入,李主任起初很高興。可當老闆表揚她的時候,順帶加了句「你這個部下也很不錯」之後,我明顯感覺到她對我的敵意。一天,她拿了一份公司最新的產品資料給我,說:「你想想辦法,把這個在某報上發一下。」我看了資料上密密麻麻的字,即使一個字二塊錢,沒有三五千也下不來。我說:「那廣告費?」李主任頭一昂:「你去跟張總協調一下嘛,看看能不能給免了。」說完就踩著高跟鞋嘀嘀噠噠走遠了。

同部門的小黃見我鄒著眉頭,小聲說:「李開始發飈啦?」我道:「發飈倒是沒有,只是交給我一個明知不可為而要為之的任務。」小黃聽我敘述完畢,下了結論:「他當你是超人。」

(十四)

我找到這家報社負責廣告的張總,將情況匯報完畢,張總直搖頭:「怎麼可能?你們是報社的大客戶,免費登個一兩百字小軟文還是可以的,這麼多?不可能不可能。」見我可憐巴巴的樣子,他提出兩個方案:「要麼以最低價格2塊錢一個字給你們發;要麼你們跟報社簽定下半年的廣告框架協議,你們投放10萬元的廣告,那麼我們可以返還半個版給你登這條稿子。」

我將張總的意思反饋給那個女人,她皺眉:「這兩個方法不用他說,我難道不知道嗎?我跟媒體打了這麼多年的交道,我對他們太瞭解了,一定是能免費幫我們發的。去年我們在他們報紙上投了那麼多廣告,這麼點小忙都不能幫?以後還怎麼合作?」她連珠彈似的掃過來,我一口反駁的餘地都沒有。「無論你用什麼方法,一定要把這件事情辦成。」這是李主任留給我的最後一句話。

再次找到張總,再次把什麼「一直合作愉快」、「我們會盡力回報」等蒼白無力的字句重複了一遍。張總笑道:「是不是你們領導給你施加壓力啦?這個李主任,我來跟她解釋吧。」我鬆了一口氣。

(十五)

第二天早晨一上班,就覺得辦公室裡的氣氛不對。小黃在MSN上跟我說:「你當心點,李一大早就氣勢洶洶的找你了。」

我心拎著,敲開了這個女人的辦公室門。李主任,你找我?」  「怎麼昨天晚上張總把電話打到我這來了?」「哦,他說這件事情他直接跟你溝通。」「什麼事都跟我溝通,那要你們幹什麼?你當我是垃圾桶啊,搞不定的事情都丟到我這來。我還跟領導誇你能幹?你是什麼意思?」「我沒什麼意思……」

「我告訴你,免費軟文的先例我們不是沒有。」她付身在抽屜裡翻啊翻,「你自己看看,人家能辦到,你為什麼辦不到?」一個文件夾扔到我面前。我打文件夾,定神一看,都是去年前年的報紙,那時候是什麼政策,現在是什麼政策,怎麼可同日而語?我捧著文件夾退出她的辦公室。想想自己的遭遇,好不傷心。偷偷跑到樓頂哭,哭完了,把眼睛擦擦,洗把臉,再回到辦公桌前想辦法。

(十六)

最後想出的辦法實在不好意思跟大家提:我自費1500元,幫公司登了一個豆腐塊大小的軟文。那個女人看了報紙,嗤之以鼻:「看看,看看,你忙活了這麼久,就登了這麼一點點大。」靠,這一點點大可是我當時大半個月的工資啊。

第二天,發生了一件更加不可思議的事情。小黃去老總辦公室拿資料,正遇到李女人拿著這個豆腐塊跟老闆邀功:「現在報紙惟利是圖,要登點免費的軟文比登天還難。我硬是跟對方老總磨了好些日子,最後才登了這麼點大?」老闆接過來:「這就不小了,免費的?真不容易!」

小黃將他們的對方復讀給我,我簡直要暈倒。我真的覺得,田飛跟這個女人比起來,真的還強些。至少他當年離家出走,好歹還留了2000塊給我。這個女人居然將我的功勞、我的血汗錢,全部搶了功。都說情場如戰場,職場更是如此。

(十七)

就在破了1500元財之後,從大學的校友錄上,得到了田飛結婚的消息,居然還有結婚照片。有好事者跟帖:「藍呢?人家把你給甩啦?」他回覆:「校園愛情,新鮮卻總是不能長久。我希望她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真不要臉,也不怕我跳出來把事情的原委說給同學們聽。我心裏暗想著。他太瞭解我,之所以敢把結婚照都貼了出來,就是算準我不會這樣做。我仔細研究了一下新娘的肚子,發現似乎並沒有什麼隆起的跡象。我想了各種各樣的留言,終究沒有貼上去。

暗暗在心裏比較了一下,田飛結婚與損失了1500元,似乎後者更加讓我難受些。但我沒有那麼大度,我跟阿文說:「我希望他們越過越糟糕,然後田飛跑回來找我,跪下來求我跟他和好,結果被我一腳揣出去。」阿文過來摸摸我的腦門:「姑娘,你得臆想症了吧?」

當天晚上整理櫃子,發現大學時候上晚自習,互相傳遞的小紙條,都是又酸又肉麻的字眼。有秦觀的詞「金風玉露一相逢,更勝卻人間無數」、還有戴望舒的詩「丁香一般的姑娘」……

再望下看,居然是李清照的《減字木蘭花》:

賣花擔上,買得一枝春欲放。
淚染輕勻,猶帶彤霞小露痕。
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
雲鬢斜簪,徒要教郎比並看。

看著「猶帶彤霞小露痕」的字句,我覺得一切真的都是天注定,當時的我們甜甜蜜蜜。沉浸在溫柔鄉中的我,會殺出一個叫「小露」的女孩。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