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封鎖緊 谷歌去留難(圖)

作者:路楊帆 發表:2010-02-12 12: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谷歌與中共的網路封鎖長城

【看中國記者路楊帆綜合報導】谷歌副總裁兼法務長莊孟德(David Drummond)1月12日發表聲明,谷歌發現來自中國、針對公司基礎架構的高技術、有針對性的(駭客)攻擊,導致知識產權被竊,Gmail(谷歌電子郵箱)帳戶被侵入。這些攻擊和攻擊所揭示的監視行為,以及在過去一年試圖進一步限制網路言論自由的行為,使谷歌在評估中國業務運營的可行性下,可能不得不撤出中國。

審查制肘 谷歌道德利益難兩全

1月29日,谷歌公司首席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度峰會發表談話說:「我們喜歡中國在增長方面的作為,我們只是不喜歡審查;我們希望這方面能夠改變,希望我們能夠施加一定的壓力,讓中國人民的處境得到改善。」

谷歌的去留雖然還未做最後公布,但據BBC的報導,谷歌在中國的困境主要涉及是否放棄在本土必須堅守的政治原則與道德律條,順從中國政府的各種有悖人權原則的要求。

高科技跨國公司競相逐利 置人權於不顧

2004年,雅虎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在追逐利潤的誘因下,違背新聞自由的原則、放棄應遵守的職業道德,向中國國家安全部提供了用戶師濤的個人信息。致使國安部得以確認發送電子郵件者的地址及身份,進而將師濤逮捕, 最後以「泄漏國家機密」罪,師濤被判處十年監禁。事後,雅虎辯稱「基於受中國法律制約而被強制要提供」。

此外,當谷歌因網路審查等原因可能不得不做出撤出中國之舉時,另一網業巨擘「微軟」在利之所驅下表示不會放棄中國市場。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法律教授錢德爾在《舊金山紀事報》發表文章中表示,屆時微軟提供的仍是打了折扣的信息——不涉及任何令中共政府不悅的政治和精神話題。還有更讓人擔憂的是,使用微軟服務的民運人士很可能在某天發現中共當局已竊取了他們的帳戶以及持相同政見人士的聯繫方式。

專門研究高科技與全球化對人權與民主的影響的美國作家Greg Walton,在其撰寫的「金盾工程:龐大的中國電訊監控系統」一文中揭露了眾多高科技跨國公司為了競爭中國業務,是如何幫助中國政府建立「金盾工程」。同時還指出,在引進網路監控技術時,美國的思科(CSICO)、朗訊(Lucent)、摩托羅拉(Motorola),德國的西門子(Siemens),加拿大的貝爾-北方研究實驗室(BNR)與北電網路(Nortel)等公司均與中國政府有合作關係。這些廠商很清楚地知道他們這些技術在中國不是用於「改良人們的工作與生活素質」,而是用來監視、竊聽或聯機監聽電訊,破壞中國人的基本人權。

中國法律法規 vs 自由與人權

2006年谷歌帶著「推動中國信息自由」的夢想走入中國,然而谷歌進入中國市場後,就被迫配合中共網路審查。谷歌來自民主自由社會,原則是「不作惡」(Don't be evil),而中共不擇手段地打壓異議人士,讓谷歌深陷道德譴責和國際社會的抨擊。

中共外交部1月19日以「外資企業在中國應該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作為對谷歌事件的回應。歐盟負責網路事務官員柯羅斯女士曾說:「人們必須擁有言論自由,必須擁在有網路上刊載消息的自由。」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1月21日在華盛頓發表演說時呼籲,美國私人公司不要只顧眼前利潤,應積極參與挑戰外國政府審查和監控網際網路的要求。

遭受駭客攻擊 疑似特工所為

此外,谷歌四年來雖一直配合中共網路審查制度,但最終仍無法避免受到來自中國的駭客的攻擊。據路透社報導:谷歌透露,電子郵件帳戶受到駭客攻擊可能是在「內鬼」協助下進行的。

谷歌在中國的員工說:谷歌一向對技術人員相當信任,即使是一個實習生,也可以訪問99%以上的代碼。但此次卻突然中止員工進入伺服器的home目錄。還有員工爆料,谷歌內部技術人員中已被安插了中共特工,就在谷歌上海辦公處;「這幫人一下班就偷偷去陸家嘴開黨支部會。」「其中一個內鬼暴力破決Gmail的 源代碼系統,把代碼偷出去給了政府。」「政府主要是要監控用Gmail的反共分子。」而破解Gmail系統的目的就是為了獲取「人權團體」的郵件

以掃黃之名行網控之實

去年中共工業和信息部以「掃黃」的名義要求7月1日之後在中國銷售的所有個人電腦出廠時預裝一款名為「綠壩—花季護航」的綠色上網過濾軟體,進口電腦在中國銷售前也將預裝該軟體。被破解出的綠壩過濾詞彙庫顯示,色情關鍵字列表和非色情關鍵詞,其中色情關鍵字有2,700多個,但非色情關鍵詞列表卻有 6,500多個,非色情關鍵詞列表中,同法輪功相關的關鍵詞又佔據絕大多數。非色情關鍵詞列表的文件名也叫做:falunword.lib,中共掃黃是假,防法輪功是真。

中國網路上被監審的項目非常多:排名第一的是「九評共產黨」,其次是「法輪功」,再其次為「六四」和「天安門事件」;「達賴喇嘛」、「西藏問題」等敏感字及圖片也均無法搜索顯示。

網際網路已成為中共政權的死穴

在中國大陸,中共當局不餘遺力對網路作全方位的操控。因為網際網路已成為中國網民接觸民主思潮、揭露事實真相、傳遞訊息的平臺。其覆蓋面之廣、傳遞信息速度之快,使思想封閉已久的中國民智大開,而這是中共集權統治最不想見到也最感不安的事。

有分析家稱,網際網路已成為中共政權的死穴,中共絕不會解除網路封鎖。因為只要給中國百姓幾天時間,自由閱讀海外各種真相網站和媒體信息,中共這麼多年來精心築起的「謊言大廈」就會轟然倒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