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能發展障礙代替弱智說法在美國興起

發表:2010-02-13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宮幕僚長最近就媒體揭露他在一次閉門會議上罵人是「白痴」,而向美國殘障人組織道歉,並誓言要加入到呼籲停止使用「白痴」一詞的活動中來。殘障人組織在試圖把「白痴」一詞改為「智能發展障礙」方面進行了多年的努力,如今已經初見成效。

白宮幕僚長伊曼紐爾去年在白宮舉行的一個閉門會議上罵自由派人士是「白痴」,因為他們計畫出廣告抨擊反對健保改革的保守派民主黨人。這個消息最近被《華爾街日報》披露後,在美國上下引起廣泛爭議。伊曼紐爾不得不就自己口不擇言而傷害殘障人的感情,向包括美國特奧會在內的殘障人組織道歉,並承諾要加入到這些組織呼籲停止使用「白痴」一詞的活動中來。

很長時間以來,智力上有殘障的人在美國一直被稱為「弱智者」,俗稱「白痴」。人們在私下交談中若對某人不滿,常常會使用這個說法。但是,殘障人權利組織指出,這個說法對智障人構成了貶低和污辱,因此竭力主張通過立法把「弱智」的說法改為「智能發展障礙」。

美國智障者協會北維吉尼亞分部執行主任吉爾·伊格勒本人就是一位智能發展障礙者。據她介紹,他們經過3年的努力,終於在維吉尼亞州的人員服務部門,把弱智的說法改為智能發展障礙。

伊格勒說:「我們希望被稱為‘智能發展障礙者’,而不是‘弱智者’。雖然我們自出生就被診斷有這種缺陷,但是,‘弱智’的說法很傷我們的感情。在維吉尼亞州費爾法克斯縣,很多患有‘智能發展障礙’的兒童被他人接受很難,因為沒有‘智能發展障礙’的孩子把他們稱為‘弱智’,‘白痴’,以為這種說法天經地義,這是不對的。」

伊格勒今年33歲,和父母住在一起。她說,她為自己是智能發展障礙者這一事實而自豪:「我的社區給了我很多愛。我有一個很好的家庭,我的父母,我母親的姐妹、我的兩個兄弟,他們隨時都在保護我。我還有一個1歲的小侄女,她很快就會有一個小弟弟或小妹妹了。這個大家庭給了我很多愛。他們都按我的本相接納我。」

據美國智障者協會智障政策協作部主任的保羅·馬尚介紹,他們和全美其它智能發展障礙組織一起發起把「弱智」改為「智能發展障礙」的運動已經有10多年了。有關法律現已提交國會審議。但是,他強調,「弱智」一詞的修改主要是在教育、就業和研究領域,而不在醫療補貼、醫療保險和社會福利等各項保障權利方面。

馬尚說:「我們所做的僅僅是改變用詞,以一個說法代替另一個說法而已。我們不是要使更多的人可以享受上述保障權利,更不是要改變這些項目的服務體系。我們這麼做主要是出於‘智能發展障礙者’以及對‘弱智’的說法不滿者的利益。這些人在爭取說服國會議員以及其他政策制定者改變‘弱智’的說法方面走在鬥爭的前列,他們試圖讓人們知道,這個說法與我們的社會是格格不入的。」

馬尚表示,他們不僅希望修改聯邦和各州法律,同時期待在日常對話中也能糾正錯誤的說法:「有人說別人‘弱智’時,其用意是要貶低被說的人,還有些人不假思索就這麼說了,沒有想到會傷害別人。我們採取的一個對策是教導公眾使用正確的說法。我們不知道,改變這方面的法律是否會改變人們的說話方式。有些人每天或大多數時候都在使用仇恨言論。由於他們生長的環境就是如此,因此行事為人也就如此。這個法律是不會改變這種人的行為的。但是,我們盼望,隨著時間的推移,孩子們在學校接受了這方面教育後,就不再使用或減少使用‘弱智’的說法。」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以往,智商測試低於70或75的人就被診斷為有智能障礙,這使得這些人發表演講或辯論議題更為困難。但是,越來越多的智能發展障礙者,開始效法黑人、婦女以及其他組群的榜樣,起來維護自己的權利。報導說,對受到良好教育和更有組織的新一代智能發展障礙者來說,改變「弱智」的說法,是他們的頭等大事。他們最近在立法上所取得的一些成就,顯示出他們作為一支政治隊伍的效率。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