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勸兒子過年別回家 稱人情和酒精都難應付

發表:2010-02-14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恐歸族」總結過年「七怕」:一怕飯局「車輪戰」,太累。二怕春運壓力大,太懼。三怕父母逼婚事,太窘。四怕往來人情債,太煩。五怕錢包不夠鼓,尷尬。六怕事業無成就,羞愧。七怕節後綜合征,太愁。過年啥都不怕的不足一成。

一項網路調查顯示,過年讓大家最煩的事是親朋齊聚,吃飯、送禮、甚至坐車,無時不在顯示你的實力,攀比之心處處有,58.33%的人因事業無成,錢包不鼓,怕被人追問收入而煩;20.83%的人是為春運交通壓力大,難買票而煩;16.67%的人因為單身,怕被父母長輩逼婚而煩;只有4.17%的人因處境良好或者內心強大,過年啥都不怕。

人人都說春節就是「望歸節」,父母天天盼兒歸。但前幾天,30歲的吳明健卻接到父親吳全的電話,極力阻止他回萬州老家過春節:「想我們的話,過了春節我和你媽來看你們,春節你就別回來了!」

每天團團轉老人忙出病

家住萬州區孫家書房路上街80號9-2的吳全今年59歲,吳明健大學畢業後應聘到雲南省昆明市電力局工作,之後在那邊結婚安家。以往,每年春節,吳全和妻子都是一進入臘月就開始一個接一個電話催,眼巴巴盼著兒子回家團圓。

今年一直等到臘月二十五,吳明健也沒接到父母催問行程的電話。前天,他打電話回家,沒想到父親極力勸阻他們回家。

吳全說,兒子最愛吃老家的沖辣菜、咸菜和香腸,每年兒子要回來,妻子潘瓊都要早早開始忙著準備;臨春節了,又要換被子、做清潔,收拾兒子的房間;節日期間不好買菜,要買好各種兒子愛吃的菜,大包小包塞滿一冰箱;兒子回來後,一會麻的,一會辣的,兒子愛吃啥就弄啥,早上起床弄早飯,晚上打完麻將還要做夜宵,整天圍著兒子轉,生活被打亂。

吳全介紹,去年春節兒子一家走後,妻子就生了場病,上吐下瀉10多天才好。醫生說,這是因為太忙碌,作息時間打亂,加上為遷就兒子改變自己飲食習慣引起的。

天天要喝酒錢傷人也傷

回家過節,受傷的也不光是老人。吳全說,自己不讓兒子回來,還有個原因是回家過節兒子也累。

首先,父母兩邊親戚朋友多,加起來上百人,長輩和小孩加起來20多個,兒子一年才回來一次,總不可能不表示。以平均每人200元的標準,就要去脫四五千元。加上往返不打折的機票、吃喝費用,過個春節,怎麼也得上萬元。

錢受傷,人也受傷。因兒子回來時間少,同學、鄰居和親戚總會輪番請他吃飯、喝酒。吳全說,兒子去年回家6天,5天都是「麻起的」,有兩次還半夜回家吐個不停,看著心疼。人家的好心又沒法拒絕,他生怕兒子喝出個三長兩短。

最難是人情還會得罪人

讓吳全下決心狠心讓兒子不回來的,是人情問題:去年,就因為這得罪了不少親戚。

去年,不滿1歲的孫女第一次回老家,很逗人喜歡,走到哪家別人都想抱。城里長大的媳婦生怕別人碰女兒,怕髒,怕不小心,弄得人家挺難堪。

走親戚拜年就更麻煩:孫女平時都喝純淨水,媳婦怕她喝了鄉下的水拉肚子,走哪都帶著一個大水壺,裝一大瓶純淨水,人家總覺得是嫌棄他,為此,節後吳全花了好長時間給親戚們解釋。

還有個讓吳全更鬱悶的事情:兒子是一個供電所的小領導,但鄉親們傳來傳去,就成了兒子是「當官的」。春節一回家,總有熟悉、不熟悉的人找上門來求助,有想找工作的,有想進城打工的,還有想上那邊的大學、要疏通關係的……這些事情哪是一個普通工薪族能辦的?每次,一家人都得賠著笑臉給人家解釋,好像自己反欠了別人人情似的。

去年,因為拒絕一個遠房親戚到昆明打工時住到兒子家的要求,吳全被鄉下老家的人說了好久的閒話。

沒想到一向盼自己回家的父親會勸自己不回,吳明健意外之餘很快欣然接受:其實回家就是想看看父母,一年到頭團聚一起讓他們高興高興,沒想到讓他們這麼為難。

吳明健決定,今年春節留在昆明好好休息,把省下的錢留待節後孝敬父母。同時,他也希望借本報提醒像他一樣的子女:春節回家了,別只顧著應酬,要盡量多陪陪父母!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