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嵌玉石水仙盆景(圖)

發表:2010-02-15 1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象牙嵌玉石水仙盆景,清中期,造辦處造,通高30cm,盆徑18-13cm。清宮舊藏。

青玉菊瓣洗式盆,四角雕成雙葉菊花形,菊花上嵌紅寶石、綠料,盆下腹又雕葉紋,上嵌綠料並錯金線為脈絡。盆中有青金石製湖石,並植5株染牙葉水仙,雕象牙為根,白玉為花,黃玉為心。

水仙主題的盆景取「芝仙祝壽」之意,宮廷慶帝后壽誕之時,地方官多有呈進。據《宮中進單》載:「乾隆五十六年十月二十七日,福康安來京呈進碧玉水仙盆景成對。」

此件很可能即為其一。此盆景風格清雅,玉盆為典型的痕都斯坦風格,盆中景致牙葉挺拔,玉花明秀,反映出清代乾隆年間彫刻業盛期的工藝水平。

水仙為我國十大名花之一,是民間的清供佳品,每逢新年,人們都喜歡清供水仙,點綴做為年花。因水仙只用清水供養而不需土壤來培植。其根,如銀絲,纖塵不染;其葉,碧綠蔥翠傳神;其花,有如金盞銀臺,高雅絕俗,婀娜多姿,清秀美麗,潔白可愛,清香馥郁,且花期長。現如今水仙早已走遍大江南北,遠渡重洋,久負盛名,譽滿全球。


水仙花學名Narcissus tazetta var.chinensis 別名天蔥、雅蒜、雪中花、姚女花、女史花、凌波仙子、儷蘭、配玄、水鮮、水仙。科屬石蒜科、水仙屬。

形態特徵

中國水仙為多年生單子葉草本植物。有球狀蟬莖,由鱗莖盤及肥厚的肉質鱗片組成。鱗莖盤上著生芽,著生在鱗莖球中心的稱頂芽,著生在頂芽兩側的稱側芽,所有的芽都排列在一條直線上。傘形花序,有膜質佛焰苞緊包花蕾,通常有5-7朵小花,多者可達10餘朵。花被基部聯合為筒,裂片6枚,開放時平展如盤。副花冠黃色,淺杯狀,端坐盤的中央。雄蕊6枚,雌蕊1個。子房下位,3室,內有胚株多枚。為3倍體,一般不結實。

水仙花早在宋代就已受人注意和喜愛。《漳州府志》記載:明初鄭和出使南洋時,漳州水仙花已被當作名花而遠運外洋了。「借水開花自一奇,水沉為骨玉為肌」。水仙花通常是在精緻的淺盆中栽培,然而,它對生活也挺簡單樸素,適當的陽光和溫度,只憑一杓清水,幾粒石子也就能生根發芽。寒冬時節,百花凋零,而水仙花卻葉花俱在,勝過松、竹、梅,儀態超俗,故歷代無數文人墨客都為水仙花題詩作畫,呈獻了不少幽美的篇章。

水仙花主要有兩個品種:一是單瓣,花冠色青白,花萼黃色,中間有金色的冠,形如盞狀,花味清香,所以叫「玉臺金盞」,花期約半個月;另一種是重瓣,花瓣十餘片捲成一簇,花冠下端輕黃而上端淡白,沒有明顯的付冠,名為「百葉水仙」或稱「玉玲瓏」,花期約二十天左右。水仙花分布的範圍極小,只在漳州八大勝地之一的園山東麓一帶,因它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園山擋住了烈日,園山在斜影所及的地方日照較短,為水仙花栽培創造了有利格條件。當地有歌云:「園山十八面,面面出王侯,一面不封侯,出了水仙頭。」 

每年過年,能工巧匠們創作出的水仙盆景彫刻藝術,且能依照人們的願望,在預定的期間裡開放,給節日、壽誕、婚喜、迎賓、慶典增添了不少光彩。那栩栩如生,生氣盎然,耐人尋味,怪不得人們讚譽水仙一青二白,所求不多,只清水一盆,並不在乎於生命短促,不在乎刀刃的「創傷」,不在乎於嚴寒的「凌辱」,始終潔身自愛,帶給人間的是一份綠意和溫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