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日提醒:五類堅果不利健康

發表:2010-02-16 0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逢年過節家裡都會準備些瓜子、花生、開心果等堅果,親朋好友一起嗑嗑瓜子、拉拉家常、看看電視,似乎已經成為過年過節必不可少的溫馨畫面。同時,堅果也是人們倡導的健康零食,它們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蛋白質、維生素E、膳食纖維和礦物質,適量食用,對身體大有好處。然而,如果不留個心眼,你可能在不經意間被以下五類堅果損害了健康:

變質的堅果

堅果中含有大量不飽和脂肪酸,儲存不當或長時間存放會產生酸敗現象,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哈喇味」。堅果中的脂肪酸產生了酸敗,其危害一方面是使堅果的味道變劣,產生刺喉的辛辣味。另一方面堅果中油脂酸敗的產物,如小分子的醛類、酮類等還有害於身體健康。如果食用量大,輕者會引起腹瀉,嚴重者還可能造成肝臟疾病。

對於加工者來說,變質的堅果扔掉太可惜,而掩蓋這類堅果異味最好的做法就是在加工時加入大量鹽、花椒、大料、糖精、香精等進行調味,因此變質堅果時常會隱藏在咸味、五香味、奶油味的堅果中,相比之下,原味的、清炒的堅果品質會好一些。

炒焦的堅果

炒焦的堅果一方面會讓食者吃個一嘴黑、一手黑,更重要的是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我們時常說烹調食物時溫度不宜過高,堅果亦是如此。堅果中含有大量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普通的加熱不足以破壞他們,但當堅果被炒焦時,溫度早已在200度以上,而此時這些原本對身體有益的營養素則開始部分轉化為致癌的笨並芘、雜環胺、丙烯酰胺等物質,因此,炒焦的堅果不宜食用。

被石蠟美容過的堅果

一方面,加工堅果時加點石蠟,會讓產品更加鮮亮、賣相更好,而且不容易變潮變軟,如果你在街邊看到的糖炒栗子油光鋥亮,明顯比普通的栗子「漂亮」時,那很可能加了石蠟;另一方面,有些商販往積壓已久、顏色暗淡的堅果中加入石蠟,美容一下,以次充好。而商販們使用的工業石蠟由於純度不高,其中含有重金屬等雜質,危害健康。

口味太重的堅果

市面上的堅果口味多種多樣,有人喜歡咸味的,有人喜歡奶油味,有人喜歡綠茶味的,有人喜歡五香味的。面對不同口味的堅果,我們要少吃那些口味較重的堅果,首先口味越重,食鹽添加往往越多。我們每天通過飲食攝入的食鹽已經足夠多樂,北京人目前平均每天食鹽攝入量為13.7克,而世界衛生組織推薦攝入量僅為6 克,限鹽已是我們喊了多年的口號,因此吃堅果也別忘了限鹽;其次,許多口味重、香味濃的堅果,在加工時添加了香精、糖精等物質,奶油味的瓜子還添加了人造奶油,這些東西對身體並沒有好處;再次,口味越重的堅果,其美味背後隱藏著變質堅果的可能性就越大。

灰塵散落的堅果

還記得上學時有一次在街邊買了點瓜子,拿回宿舍與同學分享,吃了幾口,大家紛紛表示,這個瓜子用來「補鈣」效果不錯,因為瓜子裡灰太多。負責任的商家會重視堅果原料的清潔、產品的防塵,而市場上也不乏原料中灰塵雜等質多、銷售時毫無遮擋的產品。因此,購買時最好仔細看一看,有一個竅門那就是看看盛放堅果的器皿底部,不清潔的堅果往往會在器皿下面落一層灰。

此外,家裡如果有小孩,吃堅果時要注意,由於栗子、開心果腰果、等堅果顆粒較大,孩子食用時有可能因為嗆咳、說笑等卡在咽喉部,引發危險。特別是3歲以下幼兒吞嚥控制能力尚未發育成熟,要注意避免發生危險。

来源:39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