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火山爆發 煙霧達30層樓高(組圖)

發表:2010-02-16 2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5日消息,據美國國家地理網站報導,2010年2月3日,日本「Fukutoku-Okanoba」海底火山爆發,火山噴出的煙霧和火山灰噴射到空中達30層樓高。當時,日本海上保安廳的一架直升機恰好巡邏經過該海域,並拍攝到一組該海底火山噴發的壯觀畫面。

日本海洋中升起的怪物

這個海底火山名為「Fukutoku-Okanoba」火山,噴發地點位於東京以南大約745英里(約合1199公里)。當時,直升機的母艦 「八島」號正在該海域附近巡遊。據日本氣象廳負責地震信息的高級協調員Keiji Doi介紹,此前沒有關於該火山即將爆發的警報。Keiji Doi介紹說,「海上保安廳的艦船和直升機目前仍在該海域蒐集相關信息,其他船隻已被警告要與火山爆發地保持距離。靠近該海域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我們難以預測火山接下來的噴發情況。」

火山污染的海域

2月3日,在「Fukutoku-Okanoba」火山噴發間隙,海底火山之上的海水產生了大量的氣泡,並呈現出黃綠色,而其他附近海域的海水則因為泥沙被攪動而呈現混濁狀態。Keiji Doi介紹說,「這是一個相當活躍、噴發頻繁的火山。每十年內總會發生數次小規模的噴發事件。」「Fukutoku-Okanoba」火山上一次噴發事件發生於2005年7月。

附近的南硫磺島

「Fukutoku-Okanoba」海底火山2月3日的噴發地點位於南硫磺島東北偏北方向,距離大約為4.8公里。南硫磺島是一個火山島,是日本小笠原群島的組成部分。小笠原群島還包括著名的二戰戰場硫磺島,硫磺島位於南硫磺島以北60公里處。在「Fukutoku-Okanoba」火山此前的噴發中,大量的熔岩噴出海面形成了一些火山島,夏威夷群島的形成過程也與此相似。不過,巨大的海浪常常會很快將「Fukutoku-Okanoba」火山所形成的火山島衝散,因此這些火山島只不過是一些短命的熔岩隆起物而已。對於2月3日的這次噴發,Keiji Doi表示,「我們暫時還未發現火山島的形成,但是也有可能,因此我們將繼續監視這一動態。」

短命的火山島

2月3日的海底火山噴發在海面形成了大面積的火山污染。據瞭解,自1904年人們首次記錄「Fukutoku-Okanoba」火山活動以來,該海底火山共大規模爆發了7次。其中,三次形成了臨時性的火山島,但所有這些火山島後來都沉沒於海面之下。小笠原群島最近增加的短命火山島形成於1986 年1月18日,不過這個火山島就在當年的3月8日消失。1914年,「Fukutoku-Okanoba」火山爆發所產生的火山島大約8公里寬,接近 100層樓高,這個島嶼也只堅持了兩年多。

海面上升起的煙霧

日本海上保安廳發言人Tomoyuki Suzuki介紹說,2010年2月3日上午大約7點45分,「八島」號船員首先注意到在南硫磺島附近的海面上有煙霧升起。看到這些煙霧,船員的第一反應就是將有大事要發生。除了這些煙霧之外,船員還聽到了爆炸聲,並「感覺」到最初爆炸的壓力。目前,「八島」號仍在該海域監視火山的動向,但是船員們都與火山保持安全的距離,因為火山噴發物中包括各種有毒氣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