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論中國

作者:史東 發表:2010-02-17 02: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各位聽眾朋友, 在胡錦濤領導下的中國, 又掀起了學習馬克思主義的浪潮。胡錦濤要加強政治思想教育,要加強理論建設,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的學習。馬克思主義的祖師爺當然是卡爾.馬克思,那麼馬克思本人對中國究竟有些什麼看法?他的理論對中國究竟適合不適合?今天我給大家講一講。

中國大陸的聽眾對馬克思主義肯定是很熟悉的了。馬克思從是黑格爾那裡學來了辯證法,但是他認為辯證邏輯的基礎不應該是像黑格爾認為的那樣,是所謂的絕對精神,而應該是人類物質生活活動,也就是所謂的生產方式。這樣馬克思建立了自己獨立的一套歷史觀和思想體系。其中最核心的內容有三點:第一是說人類社會從古至今是一個不同形式的生產方式由低級向高級進步的過程;第二,人類歷史上各個生產方式中最核心的關鍵是是階級鬥爭,因為階級鬥爭是帶來歷史辯證發展的動力;第三,這種辯證的唯物的歷史發展形式是帶有普遍意義的, 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可是聽眾朋友,馬克思對中國的看法和分析是對他自己的這些理論的自相矛盾。在很多地方可以說馬克思是在搬起中國這塊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其中最顯著的是馬克思著名的‘亞細亞生產方式’的理論。這是馬克思對中國的最直接最詳細的分析。馬克思在《德意志意識形態》裡,最細緻的闡述了他的歷史唯物主義的生產方式的進程。但是幾年之後,馬克思就提出,像中國這樣的東方國家,皇帝權利至高無上,社會結構的僵硬古板,沒有私有財產,沒有充分的貿易,所有的土地都歸皇帝一個人所有,所有的官僚都替皇帝一個人效勞。所以像中國這樣的生產方式裡, 幾千年裡面沒有實質性的社會進步,十分落後。是一種專橫的、獨裁的、貧富不均的怪胎。馬克思把這種特殊的生產方式叫做亞細亞生產方式。

馬克思的這種生產方式給中國共產黨的理論與實踐帶來了巨大的麻煩。幾十年以來,中共一方面要絕對崇拜馬克思主義,另一方面又要替馬克思打圓場、補漏洞。對中共來講,馬克思的亞細亞生產方式有下面幾個理論挑戰:第一,馬克是說人類社會都要經過奴隸制、封建制、資本主義、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幾個生產方式。而亞細亞生產方式是一個例外,不屬於經典的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演變範疇。這就意味著中國社會不見得適合於馬克思主義,而馬克思主義也因此失去了普遍意義。第二,馬克思的中國沒有私有財產權, 這就意味著沒有以私有財產為基礎的各種階級, 因為按照馬克思主義的說法, 中國只有皇帝一個人和人民之間的衝突,而沒有各個階級之間的衝突。沒有階級衝突也就沒有階級鬥爭。沒有階級鬥爭馬克思主義當然也就不適應中國了。第三,如果馬克思都認為中國內部沒有階級鬥爭。中共的共產主義革命當然也就是完全外來的東西。不是中國社會內在邏輯的演變的結果,與馬克思主義理論背道而馳。第四, 馬克思筆下的亞細亞生產方式已經成為各個共產主義國家,異議人士攻擊共產黨獨裁專政的理論依據。因為馬克思筆下的皇帝、官僚專制也和當今共產黨專制幾乎一模一樣,都是東方專制主義。斯大林在三十年代就公開禁止討論亞細亞生產方式。但是在前蘇聯、東歐、中國、北朝鮮和越南,談亞細亞生產方式的人們不斷出現,這實在是用馬克思主義來反共產主義的絕妙的辦法。


(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