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圓」終究是個夢

作者:田宇 發表:2010-02-17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導演王全安是柏林電影節的常客,2007年憑《圖雅的婚禮》拿下了「金熊獎」。在本屆柏林電影節上,王全安的新片《圓》不僅入選競賽單元,並且被意外地選做本屆柏林電影節的開幕片。

繼《圖雅的婚禮》之後,王全安再次把主題鎖定在一女兩男的三角關係之上。影片以1987年國民黨老兵返鄉團首次回大陸尋親為背景,講述了一個老兵劉延生回到上海尋找當年失散的妻子玉兒的故事。將近40年過去,玉兒已經和一個前解放軍軍官結成夫婦,並有了幾個孩子。劉延生的到來,打破了這個家庭的平靜。人永遠不能低估慣性的作用,在一陣波動之後,本想把玉兒帶回臺灣的劉延生獨自離開了上海。搬入新房的玉兒和坐在輪椅上的丈夫繼續生活在自己熟悉的城市,但又陌生的環境裡,一日三餐便是他們的人生中最後僅存的一點內容。「團圓」終究是個夢。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作為中國導演,王全安深諳此理。《團圓》中的主人翁們有一大部分時間都在買菜、做菜、吃飯。以至於,德國《每日鏡報》評論說,《團圓》不是大片,更像「室內劇」,作為電影節的開幕片不合適,作為「美食單元」的開幕片更為適得其所。美味佳餚勾起了影院中觀眾的食慾,緩慢的情節卻沒有滿足影評家們對開幕片的期待。

柏林電影節為什麼會選《團圓》為開幕片?要回答這個問題或許要在德國人對中國的概念性認識上找答案:國共內戰,國民黨失敗,退走臺灣,不少家庭因此分裂。這段歷史容易讓人聯想到柏林以及無數德國家庭曾經被一分為二的經歷,喚起觀眾的共鳴。然而,以兩岸人的生活為背景的故事並不像一些德國媒體所說的那樣,是什麼政治敏感話題。恰恰相反,在國共正在進行合作的今天,談「團圓」的片子可以算是上了政治保險,更何況片中還有大段大段介紹上海「錦繡河山」的台詞。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