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著名藝人周立波:我不想強姦全國人民

發表:2010-02-19 23: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作者夏小強近日在網上發表文章《周立波的高尚和趙本山的痛苦》寫道,大受歡迎的「海派清口」創始人周立波日前接受記者採訪,在談到他堅持不上春晚的原因時說:「其實你應該看到周立波的高尚,文化是需要認同感和共鳴的,周立波沒有辦法去和全國人民談春播秋收,上海的生活方式是海派清口的主流,也沒有必要到春晚上去炫耀。沒有文化的共鳴等於是強姦,我不想強姦全國人民。這是我高尚的地方。」

周立波的話一針見血。短短几年,周立波風靡大江南北不是偶然,他的海派清口在嬉笑怒罵的表面蘊藏著文化的內涵。

文章說,周立波善於從百姓過往的生活以及當下的時事中尋找素材,話題熱辣,角度新鮮,尺度大膽又拿住分寸,表演亦莊亦諧,台詞充滿豐富的想像力,這讓懷舊又新潮的上海人直呼過癮。他的表演大都偏重邏輯,用有趣的故事來說明一個很嚴肅的主題,也用搞笑的手段蘊含著文化的思考,往往使觀眾在笑後勾起對城市的思考,產生一種集體的回憶和共鳴。

他諷刺假貨,開涮股市,揶揄統計數據、大牌明星,模仿領導人(以模仿嘲諷中共新老領導人),他的可貴之處在於批評社會,不向權貴獻媚,這是就是他的「高尚」。

周立波說「沒有文化的共鳴等於是強姦,我不想強姦全國人民。這是我高尚的地方。」也就是說,一些走紅春晚的節目和演員沒有文化的共鳴,是在強姦全國人民。

有調查稱,觀眾對虎年春晚的滿意度還不足兩成。民眾反映,春晚的質量品位越來越差,奢侈豪華的行頭、把觀眾當傻子、主持人公開強姦民意等等。

有網友稱:「今年看的不是春晚,是廣告!節目裡廣告隨處可見,央視‘就差錢’!」。今年春晚,讓人記憶深刻的節目不多,倒是那些無孔不入、大膽露骨的「植入性廣告」,讓人過目不忘。業內人士估計,一場春晚央視坐收6.5億元廣告「大紅包」。

尤其今年春晚趙本山小品《捐助》中,「搜狐」的名字出現了五六次之多,甚至連搜狐旗下的搜狐視頻和搜索引擎都由小瀋陽扮演的記者一一介紹,並數次強調其「全球直播」的功能,不少觀眾大罵受不了。「不知道本山大叔這次又收了多少錢?」

早在去年,趙本山的小品《不差錢》曾因為在結尾處幾次提到搜狐而盛傳趙本山拿了百萬酬勞。

趙本山曾在原籍遼寧省廣大地區利用演員的知名度,配合詐騙犯王奉友不遺餘力地鼓吹「蟻力神」功效,自己從30億非法集資中分到了一杯羹,卻讓10多萬人傾家蕩產導致數萬人包圍遼寧瀋陽省市機關,超過20人自殺。

文章說,農民出身的趙本山在春晚舞臺混了20年,每一年小品都是諷刺,不過諷刺的對象多是農民。

趙本山節目內容庸俗,言辭粗鄙,無聊下流,以嘲笑生理缺陷、插科打諢為能事。一諷刺殘疾人,二諷刺肥胖者,三諷刺精神病患,模仿殘疾人,把自己的歡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

曾炮轟年度最爛電影《三槍》太下賤的洪晃對趙本山批判道:「小品最初的本意,就是針砭時弊的諷刺醜惡、歌頌優良品德。我是特別受不了這樣的小品裡頭,還有這一種笑貧不笑娼的元素,永遠拿邊緣人類弱勢群體和窮人開涮。」

趙本山的小品也不是沒有「文化」,有的卻是為黨歌功頌德,高唱主旋律的「黨文化」,也只有趙本山這樣的人,才會成為央視的寵兒。

央視每年的春節晚會集中了全國「頂級」的演員和藝術家和創作班子,全國幾百家電視臺轉播並直接延伸到海外。每年的春晚就是過去一年的政治、社會和藝術創作的縮影,可稱為黨文化的集中突出表現。到二十一世紀的「春晚」,乾脆不許諷刺一絲一毫中共統治的黑暗,預定主題,專門為「春晚」寫專用歌詞,「好日子 」,「越來越好」,「五福臨門」,「萬家歡樂」,「盛世大聯歡」,以黨國慶典取代民族歡樂,以黨文化取締傳統文化。百姓的痛苦、民族的危機在處處瀰漫的濃厚政治氣氛中蒸發掉了。

正像韓寒在一篇博文中說的:「春晚在政治正確和萬無一失的前提上,直播是延時的,群眾是安排的,歌曲是假唱的,雜技是錄播的,小品是閹割的,相聲已經被摧毀了,連本來就是作假的魔術還要再作點假。於是我們中國的文藝晚會是永遠不會出演播事故的。」

在央視春晚中,徒弟小瀋陽曾開導師傅趙本山說:「錢乃身外之物,人這輩子最痛苦的事情是什麼,人死了錢沒花了。」

趙本山未解其意,說了一句心裏話:「還有一個比這更痛苦的呢,就是人活著,錢沒了。」

趙本山不遺餘力的配合著央視「強姦著全國人民」,為了錢財名氣,不擇手段,他認為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活著沒錢,當央視和春晚被民眾徹底唾棄走下歷史舞臺,「強姦犯」干的壞事被清算的時候,恐怕最痛苦的事情就不僅僅是活著沒錢那麼簡單了。

来源:讀者推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