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評歐巴馬會見達賴喇嘛

作者:錫紅 發表:2010-02-20 0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華人評論美國總統歐巴馬會見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大家眾說紛紜,有專家認為,北京政府與西藏流亡政府的關係前景並不樂觀。

美國總統歐巴馬不理會中國的警告,於星期四在白宮會見了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加拿大華人對此看法不一。

溫哥華的劉先生認為,歐巴馬會見達賴喇嘛是正在調整上臺以來失敗的外交路線:「歐巴馬上臺以後,我認為他推行的是一條軟弱的、綏靖主義的外交路線。說好聽一點就是放軟了身段。實際上在某種程度上,是放棄了原則。歐巴馬在外交上接連遭到挫折之後,現在不得不把腰板挺一挺了,不然美國人民和美國的盟國都不會答應的。」他並認為,西藏問題的本質並不是所謂的藏獨問題:「我認為西藏問題的本質是自由民主和專制獨裁的鬥爭。而不是什麼分裂和反分裂的鬥爭,藏族人民要求的是自治,要求的是真正落實中國憲法中有關民族自治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條文」。

多倫多張先生認為,歐巴馬會見達賴喇嘛是很自然的事,中國的反應很不理智:「達賴喇嘛他雖然代表西藏流亡政府,但是不要忘記,他也是西藏精神領袖,是宗教人士,他到美國訪問,歐巴馬出來迎接是很自然的一個事兒。現在中國因為反對這個和美國交惡,我覺得是沒有道理的」。張先生表示,從北京和達賴喇嘛代表在過去多年來的談判過程看,顯示中國官方談判沒有誠意:「達賴喇嘛自己在一步一步往後退,我放棄獨立了。可是,你看中國大陸政府,沒有任何退的意思。你不能總是迴避,我只是談你的地位問題,你達賴只有回來投降我才同意。你一點都不往後退,那這個談判就告訴世人絕對談不成。」

加拿大西部城市本納比的周女士則呼籲中國人團結起來,不讓美國有機會插手:「達賴喇嘛這個人是非常無賴的,他在公開場合經常說,他根本就不關心政治,他說中國政府對他很好,給了他很多經濟上的支持,改善西藏人民生活。可是在背後又搞一套。實際上中國人就是喜歡自己窩裡鬥,要是大家都團結的話,美國能夠插上手麼?就不可能的,大家團結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

另一位張先生則認為,是中國政府將西藏問題以及許多中國的基本人權問題國際化了:「達賴的問題你自己也說是中國的內部事務,你卻不理不談,而放在國外不讓回去,包括其他的一些政見不同的人士。為什麼不讓他們回去?他們是中國人為什麼放在外邊,你把他們像趙紫陽一樣軟禁起來也行,也算你有能耐。你把人放在外邊,還不談,還不讓別人見。那達賴算是跟毛澤東都幹過事,算下來第二代第三代,你胡錦濤該管他叫爺。你不談,他跟鄰居還不能說話?」張先生嘲笑中國外交部的嚴正聲明都是做給中國境內老百姓看的:「一個中國的外交部,現在變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嚴正交涉部了。見事情就嚴正交涉反覆的抗議,就會搞這些事。」

時事評論員黃河邊分析認為,過去十幾年來達賴喇嘛的退讓和中國官方的強硬使得談判始終沒有進展:「現在看來達賴喇嘛的一些主張和中央政府在慢慢接近之中,但是中央政府和達賴喇嘛的關係呢卻越來越遠。這是我們感到非常痛心和遺憾的。」針對中國官方一再用惡言惡語回應達賴喇嘛倡導的不要求獨立的中間路線,黃河邊認為,中國官方一再在激化矛盾:「那麼什麼叫真正呢?這就出現了問題。達賴喇嘛說了一千次:‘我完全放棄了藏獨了’。但是中央政府一千零一次的說:你還是披著羊皮的狼。那麼這樣一來互相之間就很成問題了。」

黃河邊並認為,達賴喇嘛爭取的是西藏人民真正自治的權利,而中央政府則想把問題變成達賴喇嘛個人的歸屬問題,這樣的分歧使得談判很難有實質進展:「你讓達賴喇嘛從西藏歷史地位上向後退,這不太可能。因為這樣的話,就使得他五十年的流亡就沒有意義了。現在達賴喇嘛他要堅守一些底線,而這些底線恰恰是中央政府所不容的,現在看來要解決這個問題還很難。」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