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文化之道家文化(三):《歧路亡羊》

作者:觀心 發表:2010-02-21 0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列子,名禦寇,東周威烈王時期鄭國圃田(白沙鄉西古城村)人,是老子和莊子之外的又一位道家思想代表人物。後漢班固《藝文志》「道家」部分錄有《列子》八卷。《列子》又名《沖虛經》,(於前450至前375年所撰)是道家重要典籍。全書共載民間故事寓言、神話傳說等134則,傳說是東晉人張湛所輯錄增補的。

《沖虛經》是指導修道人修道的一本經書,談到了修道人在修道的過程中遇到的種種問題,及問題的實質,因為修道人的理不能明示與人,因此以寓言的方式出現,主要靠人去悟所謂:悟道。

《沖虛經》中最著名的有《愚公移山》、《紀昌學射》等,還有一篇論述修道界普遍存在的問題「歧路亡羊」,這篇文章也很有名氣。以下是原譯文:

歧路亡羊

楊子(即楊朱)是戰國時一位學者。有一天他的鄰居家跑丟了一隻羊。鄰人立刻率領親戚朋友們去追尋,還來邀請楊朱的樸人一同去。
楊子不太情願地說:「瞎!跑丟了一隻羊,何必要這麼多人去追尋呢?」
鄰人說:「你不知道,那裡的岔路太多了!」
鄰居帶人回來了。楊子問道:「羊找到了嗎?」
鄰人說:「跑丟了。」
楊子又問:「這麼多人怎麼會找不到呢?」
鄰人答道:「大路上有岔道,岔道上還有岔道,我們不知道它跑到那個岔道上去了,所以就回來了。」
楊子聽了這話,忽然神情憂愁,變了臉色,好長時間不說話,整天沒有笑容。
他的門徒都感到奇怪,便向他請教說:「羊是不值錢的畜生,況且不是先生家的,您這樣悶悶不樂,究竟是為什麼呢?」
楊子陷在沉思之中,沒有回答。門徒們還是摸不著頭腦。
學生中有一個叫孟孫陽的,從老師那裡出來,把這件事告訴了心都子。

隔了幾天,心都子和孟孫陽一同去見揚子,問道說;「從前有兄弟三人,在山東遊學,一同跟一個老師學習,學會了儒家的仁義的道理,便回家了。父親問他們說;仁義的道理是怎麼回事兒呀?老大說;仁義使我懂得了愛護自己的身體,不必去追求名譽。老二說;仁義使我懂得了為了自己的名譽不惜舍棄生命。老三說;仁義使我懂得了生命和名譽可以同時保全。他們三人一同跟一位老師學習,對仁義的理解卻不同。究竟是那個說的對,那個說的不對呢?」

揚子回答說;「有一個住在河邊的人,熟悉水性,勇於游水,他撐船擺渡,賺來的錢能夠養活一百口人。因此便有成群結隊的人帶的乾糧來向他學習,可是結果被淹死的差不多有一半。他們本意是來學習游泳技術的,並不是來學習淹死的呀,可是結果利害相反竟是這樣。你說一說,是那個對呀,那個不對?」

心都子明白了,沒說什麼便出來了。孟孫陽責備他說;「老兄呀,你提出問題為什麼這樣拐彎抹角呢?老師的回答又為什麼這樣稀奇古怪呢?我簡直越來越糊塗了。」

心都子說:「大路上因為岔道太多而丟了羊,學習的人因學說太不一致而喪失了生命。學問本源並沒有什麼不同,沒有什麼兩樣,可是它的末流就是這樣的差異。只有把分歧的末流回到本源上來,就不會有什麼得失的差別了。你生長在老師的門下,學習的是老師的道理,但老師的比喻你都不瞭解,真是可嘆呀。」


這篇文章由揚子的鄰居亡羊和找羊為引子,引出了心都子問道;揚子解惑;心都子的悟道。但是,文章的內涵卻遠遠的超出了表面情節的本身,道出了一些修道界問題的實質。

借世人能明白的最淺白的儒家的道理,我是這樣理解的:「仁」和「義」是人天性中本來就存在的東西,人類在發展的過程中逐漸的偏離了自己的天性後,就像揚子的鄰居丟羊一樣,把本屬於自己的天性中的「仁」和「義」丟失了。儒家講的做人的道理;道家講的「真」;佛家修的「善」,都是幫助人找到本屬於人自己的天性(羊),從而恢復自己本來面目、返回自己最初的境界中去的方法,三教正理的一性:找到自己,返本歸真!

我們先看揚子解惑的這一段要表達的本意,回過頭來再看心都子問道就一目瞭然。
我還是用現代人能理解的話來表達,否則會被文章的表皮侷限,反而表達不清楚:佛法無邊、道法無涯。精通佛法、道法就像一個精通水性的人一樣,不但能自度還能度人。這些度人覺者在世間被世人廣泛的尊重,因此很多人來學習。但是,學習的人有的本意並不是來學法自度救人的,而是想利用佛法、道法,把佛法、道法用來當作謀求自己利益的工具,這樣的人他們不但得不到真法、真經,反而會因為他們的謗法行為而受天譴得惡報而亡,你說這個要怪誰呢?

再看心都子問道:山東遊學的兄弟三人,去向一個老師學習,想找到自己丟失的羊(「仁」和「義」),最終得到的卻是三個不同的答案,那個是對的,這個能怪誰?

最後,心都子的悟道作了一個總結:道的本源只有一個,只是修道的人把自己學道的目的、後天迷失本性(亡羊)後形成的觀念和低層次的理解悟到的淺白的理,人為參進去後變異了道的本來面目,形成了歧路。當這樣的人再把自己學習的心得,像山東遊學三弟兄那樣到處傳播的時候,就會悟人子弟,最後害人誤己,攪亂了修煉界,形成「歧路亡羊」的世間亂相!只有不改動道的本意,按照道的原字原意去理解,才能找到自己的羊(本性),糾正世間「歧路亡羊」的亂相。

到此,《沖虛經》中的這篇「歧路亡羊」所要表達的本意,這麼一解釋就很清楚了。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