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歷:幾十年了我在春運火車上像個非洲難民

發表:2010-02-21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春運的列車上來來回回,我已經走過了10多年了,成昆線是我每年必走的回家之路。成昆鐵路於上個世紀1958年開始建設的,我父親的大哥就犧牲在成昆的建設路上,留下一家子孤兒寡母。1958已經過去了52年,在這個漫長的52年中,這條鐵路線變得越來越繁忙,然而成昆線至今是一條單線。

如今我每年都踏著前輩們修建的鐵路回家,在這條漫長的鐵路上,我體會更多的是人們為了改變自己在大山裡落後得生存狀況,背井離鄉踏上擁擠的火車,到遠方打工,而我也是他們其中的一員。

為了求得一張出門的火車票,所有的人都不惜一切代價,有錢有權有關係的很容易買到臥鋪,但是作為普通的打工者來說,能得到一張站票也滿足了。我作為一名無名無份的打工者,只能買到硬座,這對我來說已經是萬幸,看看那滿車廂的站著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看多了,心中不免泛起幾分辛酸不管你上車的時候穿的多整齊,多光鮮,在狹小擁擠的車廂裡,都會被擠得面目全非,加上火車上難熬的夜晚,所有的人的臉色全變了。

每年春運出門的時候,我在火車上都是不吃飯,不喝水,因為過道、車廂接頭、廁所,盥洗間、垃圾收集間全部都捲縮著人,根本沒辦法走動,就算想走動,也是在人擠人中擠過去的。這次回成都,我看見幾個只有4、5歲的孩子都捲縮在垃圾桶旁,因為他們的父母沒有坐票,只能這樣捲縮在狹小、骯髒的空間裡,我不知道在他們童年記憶中是否還會認為坐火車是那麼美好。

多年前的車廂是綠皮的,擁擠的時候,有人會睡在貨架上或座位下,現在換車顏色亮麗的車廂,但是全封閉的,混雜的空氣讓人難以忍受。車過了西昌的時候,天氣就轉冷了,車廂裡面的暖氣也不開,到成都的時候,所有的人臉都會被凍得鉄青。回到成都的家中打開電視就看中央電視臺的新聞一個勁的表揚車上服務多麼週到,這樣的服務10多年來,我是從來沒看到過。

我不知道為什麼過了52年了成昆線就是遲遲不去擴大建設、修建支線鐵路,難道大西南的落後是國家的榮耀嗎?幾十年來,當一車車貨車通過鐵路把煤礦、鋼鐵、木材等等建設資源源源不斷送往東部的時候,東部成了發達的城市群,卻留給大西南人們只有背井離鄉。大西南人們祖輩守候資源,憑什麼白白供東部城市廉價的使用,當東部大把大把賺取金錢的時候,你們想過為大西南的人們做點什麼嗎?「吃水著不忘挖井人」,三歲小兒都知道,然而改革30年過去了,大西南的落後,卻隨著東部經濟高漲,物價飛漲,加劇落後,如果我有權利保護我們大西南的資源,我毫不客氣站出來喚醒所有的人意識。

如今開通的成都到攀枝花、到西昌的機場,但是票價幾年間從300多一路飆升的1000多,民航成了打劫者,一張成都飛往深圳的機票也不過1200多,川內的支線飛行已經是天價,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民航在趁火打劫,在經濟利益面前,壟斷行業真的沒有人性。

在成昆鐵路上我每年還要持續走下去,因為我的祖輩就生活在這塊土地上,至於那些只想著大把大把撈錢人,你們死後留給子孫除了那生不帶來死不帶走的鈔票還有什麼呢?而我們要守候祖輩給我們的這塊土地,有錢永遠買不完我們資源,你們活在虛幻的紙鈔中,大西南的人們永遠活在美麗土地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