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歲女孩榮升局座的理由不能是「年輕」

發表:2010-02-22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金羊網評論報導近日,網上出現一篇名為《令我十分震驚的任命公示》的帖子,發帖人「andybigfan」稱,今年2月初,山東省新泰市(縣級市)新提拔6名副局長,1名法院副院長,這7人中,有6名是80年代出生,最年輕的只有23歲,「80後從此集體登上政壇」成為眾多網友議論的焦點。 (重慶商報2月21日)

爭議最大的,要數「80後局長」王然。這位1986年7月出生的女孩,大學畢業後,2008年8月通過公務員考試進入新泰市紀委工作,擔任案件審理室科員。按時間推算,她在一年試用期滿,僅僅在擔任幾個月的科員後,就「天降大任」,昂然走上重要領導崗位。網友爭議的焦點是,一個年限不足、資歷不夠、年度考核不全、政績幾近空白的年輕人,何以以火箭般的速度脫穎而出,得到領導賞識,上級厚愛,組織垂青,從而被破格提拔、越級重用?

按照正常程序,從一般科員到副科級領導職務,中間要經過副科長、科長、副主任科員等職位的磨練
增加閱歷、積累經驗、鍛練能力、提高水平必經途徑。

只有一種情況可以除外,那就是破格提拔。《條例》規定:「特別優秀的年輕幹部或者工作特殊需要的,可以破格提拔。」王然屬於破格提拔無疑,但除了年輕,是不是「特別優秀」,恐怕連當地組織部門都沒有底氣。當記者採訪新泰市委組織部想獲得這些新提拔的幹部在原工作崗位都有哪些突出表現時,組織部負責人坦承「不好說」。至於「工作特殊需要」,看不出王然就任的國有資產管理局是個多麼特殊、多麼尖端、多麼專業機構,其崗位要求一般人都能勝任。要是因為「年輕」就可以破格提拔,今後,組織部門是不是要到幼兒園選拔幹部?

難怪,網友們幾乎是異口同聲猜測,王然是當地「官二代」或者是「官三代」,這從其兩次面試的成績也可看出端倪。新泰政府官方網站上顯示,王然參加此次公開選拔的考試成績為筆試64.83分、面試86.00分、綜合75.41分,而2008年,她參加公務員考試的成績為筆試52.8分、面試79.2分、綜合64.88,兩次考試的面試成績都遠高於筆試成績。在面試打分存在隨意性和自由裁量權不受限制的現實語境中,王然的面試成績值得存疑。既然網友一邊倒的譏諷、質疑和聲討,而當地組織部門卻又拿不出實質性的說服材料,要想平息眾議,辦法只有一個,那就是當地組織部門不妨公開王然的家庭背景,把王然的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以及伯伯叔叔、嬸嬸舅媽以及七大姑八大姨什麼,做什麼工作,是什麼職位,都坦然公開,讓網友們自己判斷。只是,當地組織部門能夠做到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