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轉世為宋代人郭祥正

發表:2010-02-22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宋史》上,宋朝的歷史,在十帖三冊四百四十四卷,記載著唐朝的詩仙李白,他轉世到了宋朝,名字叫做郭祥正,這是歷史的記載,真有其人。

北宋詩人人郭祥正。生卒年不詳。字功父。自號謝公山人,又號漳南浪士。當塗人(今屬安徽)。少有詩名,梅堯臣稱讚他是李白的後身。舉進士後,熙寧年間曾知武岡縣(今湖南武岡),簽書保信軍節度判官。他贊成王安石實行新法,然又為王安石所不滿。後通判汀州(今福建長汀),知端州(今廣東肇慶),又棄官隱居於當塗青山。

在北宋新舊黨的鬥爭中,郭祥正的遭遇有似蘇軾,因此他對蘇軾頗為同情,感慨很多,如《寄東坡先生自朱崖量移合浦》寫道:「君恩浩蕩似陽春,海外移來住海濱。莫向沙邊弄明月,夜深無數採珠人。」他的《金山行》一詩,被稱為「造語豪壯」,其中有「捲簾夜閣挂北斗,大鯨駕浪吹長空」;「寒蟾八月蕩瑤海,秋光上下磨青銅;鳥飛不盡暮天碧,漁歌忽斷蘆花風」句。晚年隱居,不問世事,詩風由豪壯而沖淡,如《西邨》:「遠近皆僧剎,西邨八九家。得魚無賣處,沽酒入蘆花。」又《訪隱者》:「一徑沿崖踏蒼壁,半塢寒雲抱泉石。山翁酒熟不出門,殘花滿地無人跡。」可見他的詩風多樣,所以過去人評其「詩如大排筵席二十四味」(《宋詩紀事》)。

著有《青山集》,有道光九年刊本,30卷,另振綺堂有鈔本30卷。錢鐘書曾指出:「郭祥正《青山集》續集裡的詩篇差不多全是孔平仲的作品,後人張冠李戴,錯編進去的。」(《宋詩選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