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家稱第二代獨生子女人格殘缺更嚴重

發表:2010-02-22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0後是中國第一代獨生子女,如今他們也進入了「而立之年」,其中一些已經成家立業、養育後代,而他們的孩子同樣是獨生子女,這些孩子被稱為「獨二代」。

和第一代獨生子女一樣,冷漠、自私、無法合作等諸多問題也延續到了「獨二代」身上,甚至更甚,在未來,他們長大之後,會引發比「獨一代」更深的社會問題。

著名社會學家、人民大學教授周孝正表示:「第一代獨生子女失去了手足之情,到第二代,這種情況雪上加霜,不但沒有手足之情,甚至不再有舅舅姑姑、叔叔大伯,人格上的殘缺將比第一代更加嚴重。」

周孝正

教授、著名社會學家。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國家資源報告撰寫者。 1988年到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任教,講授「當今中國社會和社會問題」與「人口社會學」等課程。進行人口、環境、資源和可持續發展研究。

再次失去親情的一代

上個世紀,我們開始實行計畫生育,第一代獨生子女出現。早在將近20年前,當第一代獨生子女出生不久之時,社會對於獨生子女的擔憂已經出現,1993年的《夏令營中的較量》讓人記憶猶新,中國孩子在日本孩子面前全面敗北曾讓很多人震驚。後來作家陳丹燕的《獨生子女宣言》,更是讓世人真真切切地觸碰到獨生子女們脆弱、敏感、困苦、驕傲的心靈一面。周孝正說:「獨生子女帶來的問題很多,比如說親情缺失。親情不僅僅是父母和孩子之間的感情,還包括手足之情,這是親情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獨生子女沒有兄弟姐妹,意味著他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種心理上的情感沒有了,少了這種體驗,獨生子女成了心理上和人格上有缺陷的一代人,孤獨、自私等問題一一出現。」

如今,獨生子女再生獨生子女,周孝正認為這種人格和心理上的缺陷已經是雪上加霜,「第一代沒有手足之情,到了第二代,連叔叔伯伯、舅舅阿姨都沒有了,這意味著他們失去了更多。中國1億人失去了手足之情,失去了親情中很大的一部分,他們的成長在心理上必然是有缺陷的,可以說現在已經到了很危險的時刻,未來的情況要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嚴重。」

兩代獨生子女天然隔膜

獨生子女再生獨生子女,兩代獨生子女相遇,使得更多人真正意識到了問題所在。實際上第一代獨生子女在心理上並未真正成熟,卻已經要擔負起為人父母的責任,顯然,他們做得並不好。

實際上,「獨二代」大多數是由爺爺奶奶撫養,「獨一代」儘管已經生了孩子,但是他們自小習慣了被別人照顧,尚未學會怎樣照顧別人,基本上不會撫養孩子,甚至沒有撫養的意識,曾有媒體報導過一個年輕父親帶孩子到醫院檢查,但檢查完後面對好幾個孩子竟然認不出自己孩子的事情。

不會撫養孩子的後果顯然不僅僅是這麼簡單,因為從未親自撫養過孩子,「獨一代」和「獨二代」之間存在著一道天然的隔膜。正是因為「獨二代」被爺爺奶奶姥姥姥爺撫養,上一代疼愛孫子孫女,這本是人之常情,但是這個常情卻導致了嚴重的後果,即「獨一代」和「獨二代」之間的衝突,被驕縱慣了的孩子不但不願意服從父母的管教,更甚者與父母之間的親情也很淡漠。也就是說,「獨一代」失去了手足之情,「獨二代」不但沒有手足之情,甚至連父母之情也非常淡漠,正如周孝正所說的「雪上加霜」。

市場競爭法則下的冷漠

不僅僅是親情的缺乏,在市場競爭環境之下出生和成長的人更有著天然的機器般的冷漠,只承認競爭法則而不講其他。美國萊斯大學學者裘斯洛·埃格長期研究中國獨生子女問題,他曾表示:「對於不少孩子來說,他們接受到的不是一種人的自然成長,而是一種類似工具的積累進化。」

裘斯洛·埃格表示:「城市和社會因為發展的需要,反覆強調的就是鐵面無情的市場經濟法則。在幼年,這些孩子通常被一個人關在家裡,反覆地練習鋼琴或做功課,以便將來可以成為強者。作為工具,冷漠是相當正常的一種屬性;至於孤獨,因為這些活生生的孩子無法反抗這種工具的特性,只能習慣性地把自己隱藏起來,久而久之就會在內心產生出一個自我封閉的世界。而且,當他們接觸到社會時,越來越多的事實也讓他們發現,成為工具還是有很多好處的。」

事實正好如此,一位初中生曾經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從小就聽爸爸媽媽說現在是競爭社會,只有讀好書才會有出息,將來才能賺錢過上好日子。他們還說女孩子一定要靠自己,所以我一直很用功,我相信我會比別人強。因為,這個社會只有強者才能生存下去。」

在情感上的缺陷之外,「獨二代」還面臨著價值觀的扭曲問題,這在目前的孩子當中已經成為普遍現象。

人口負增長帶來社會問題

「獨二代」再次引爆獨生子女的社會問題,不能不讓人想到問題的根源。周孝正表示,獨生子女從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其目的是為了緩解人口爆發的問題,但是事實上效果並不盡如人意,「從上個世紀80 年代至今,儘管有人說獨生子女為中國少生了3億人,但其中發揮更大作用的其實是社會進步帶來的必然的出生率下降。」

「但是社會人口負增長會帶來很多社會問題,比如說老年化的問題,另外就是勞動力問題,農村人口是勞動力的主要力量,農村都生一個孩子了,進城務工的比例就變得很小,勞動力未來可能出現缺乏。」周孝正表示。

除了「獨二代」,周孝正還談到丁克家族的問題,他說:「現在很多丁克家庭不願意要孩子,儘管目前這種現象還不普遍,但必須引起重視,一旦多起來,必然會產生巨大的社會壓力,對於未來的人口、養老等問題都將影響深遠。」

看中國網站 禁止建立鏡像網站 。

来源:北京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