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委會對中國銅版紙和三聚氰胺發起反傾銷調查

作者:李滄海 發表:2010-02-22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滄海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歐盟委員會近日對原產於或進口自中國的銅版紙發起反傾銷調查,涉及中國16個紙類產品稅號,歐產業建議選擇美國作為該案調查的替代國。此外,歐委會日前發布公告,應Borealis Agrominz公司、帝斯曼(DSM)公司和Zaklady Azotowe Pulawy公司申請,正式決定對產自中國的三聚氰胺發起反傾銷調查,並在調查中進行抽樣,所有涉案企業應在立案通知發布起15日內向歐委會遞交有關抽樣信息。歐產業建議選用美國為替代國。

雖然2010年實際經濟貿易增長的預期強烈,但中國所面臨的貿易環境卻可能進一步惡化。正如學者張漢林所言,對於2009年度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出口大國的事實,許多國家還沒有任何的思想準備。但中國外貿的恢復與其當前的貿易環境面臨矛盾的博弈,國際間對於中國外貿的指責也顯得空前激烈。

「我預測2010年將是屬於中國的,但這並非一件好事。」不久前,美國經濟學家、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在《紐約時報》撰文指斥中國「一味依循重商主義政策,把匯率人為壓低、保持高的貿易順差。在全球經濟環境不景氣的今天,這無異於是對世界其他國家的經濟掠奪」。克魯格曼呼籲,這些受害者們應該「和中國打一場貿易戰」,言辭尖刻的言論,頓時在西方引起激盪。

今年2月5日,中國商務部發布對美國白羽肉雞產品反傾銷案初裁,美國應訴公司被裁定43.1%-80.5%不等的傾銷幅度,未應訴公司傾銷幅度為105.4%。而2月6日,美國商務部決定對中國禮物盒及包裝絲帶生產企業徵收最高超過231%的懲罰性稅率。而在此前,出口量曾佔總產量40%以上的中國輪胎業,自遭遇「輪胎特保案」後,出口遭受重創。上至官方言論、專家學者預測,下至外貿行業的悲觀情緒,對於2010年中國的外貿形勢,幾乎一致不看好。

在WTO在2009年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已連續14年成為遭遇反傾銷調查最多的成員,連續3年成為遭遇反補貼調查最多的成員。今年1-8月,共有17個國家對中國發起79起貿易救濟調查,同比增16.2%,涉案總額超過100億美元。WTO更指出,在眾多貿易壁壘面前,中國成為最大受害者。中國入世八年,仍沒改變被動的局面。雖然2010年實際經濟貿易增長的預期強烈,但中國所面臨的貿易環境卻可能進一步惡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