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玄地黃會白宮

作者:夏明 發表:2010-02-23 03: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歐巴馬在白宮地圖室會見達賴喇嘛

當今國際舞台上,達賴喇嘛和歐巴馬總統是享有最高識別率的兩位領袖人物。他們兩人有許多相同點,又有許多不同點。兩人都來自政治上被邊緣化的人群、都獲曾得諾貝爾和平獎、都永遠帶著迷人、有時又有點頑皮的微笑,又都是充滿感召力和個人魅力的理想主義者。

但他們又有天玄地黃般的差異:來至兩代人,後生作為非洲移民的後裔,執掌著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長者身為藏傳佛教「黃教」格魯派的領袖,除了率領成千的僧侶和呵護十來萬離鄉背井的婦孺孩童外,基本沒有任何「硬權力」。他們兩位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權力中心白宮相會,必然會引起全球的廣泛關注。

對於十多萬流亡藏民來說,他們的生存有賴兩個國家的支持:一個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一個是世界上最強的民主國家美國。可以理解,為了取得美國之行成功,達賴喇嘛專門閉關修行了十天;成千山萬的信眾也為他們的精神領袖念誦祈福。

對於美國國民來說,達賴喇嘛與歐巴馬總統首次相會,不僅是重申美國支持藏民族生存發展的傳統政策,也許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受命於危難之中的年輕總統從一個東方智者那裡得到些睿智。

順應天道

達賴喇嘛不僅肩護著為流亡藏人申言的責任,也必須為六百萬藏人的共同命運擔當;因此身處世界上最大的國家(中國)、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和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美國)構成的三角關係中,達賴喇嘛勢必固守《易經》所說的「地道」、「坤道」,黃中通理,承天而行,後而不先;若能謹慎行事,無咎無譽,則能免遭傷害。用達賴喇嘛自己的話來說就是「平常心」:不因功成而大喜,不因挫折而大悲。所以,歐巴馬、達賴喇嘛白宮正式會見,只是局外人看來不同尋常,表現和反應過於執著。有的支持者不僅肯定會見對保護人權和藏人利益的重要意義,還認為這是美國向中國傳達的強硬信號;反對者則一方面揚言中國對美採取經濟報復來恫嚇,另一方面又用侮辱性的語言(經常是近乎語言暴力,亦即恃權而不講理)來謾罵達賴喇嘛「攜洋自重」。

以達賴喇嘛的智慧,他是清楚「君子不器」的道理的。他既不會甘願落為大國利益外交遊戲中的卒子,成為中國政府所說的「達賴牌」;也不會以「攜洋自重」而粘粘自喜。

其實,歐巴馬和達賴喇嘛相會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它只是順應了一個簡單的天道:當強的一方和弱的一方發生衝突時,即便我們不問是非對錯,一般來說,同情弱者、助弱抗暴比趨炎附勢、以強凌弱更正義。如果強的一方過去有動用暴力的歷史,甚至近期還濫殺無辜、今天還動輒以暴力威逼,而弱的一方奉行非暴力手段、並呼籲全球社會主持公道,旁觀者的選擇就變得簡單了。

如果美國以民主為列國之本,又以全球民主化為基本外交國策,她必然會反對用暴力來解決政治衝突。正如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聲言:「我們不能容忍煽動他人從事暴力的人」,那麼美國就更不能容忍對非暴力的人濫施暴力,無論這種暴力是來自國家還是個人,是以武力或語言暴力的形式出現。如果在民主的準則下,個人已經沒有了用暴力手段來變更政府的選擇,那美國作為世界民主國家聯盟的領袖就有責任首先不支持、其次要反對任何國家用暴力來抵抗民主變革。今天歐巴馬總統選擇會晤達賴喇嘛,只是符合和跟從了美國二十世紀以來的主流外交傳統,也只是在道德勇氣上與一個更弱的民主國家印度站在了同一高度。

態度迥然

當然不奇怪,中國政府把這次會晤繼續描述為,美方在「傷害中國人民感情」和「干涉中國內政」,達賴喇嘛在從事「民族分裂」的「分裂行徑」。網路上也有許多的官方御用殺手用最無恥的語言來傷害達賴喇嘛。殊不知,所有這些完全無損心靜如水的這位僧人,倒是暴露出中國政府治理所倚重的從暴力到語言暴力的權力邏輯。

我們知道,大年初一北京有六萬多的信眾湧入雍和宮,到藏傳佛教在內地的最高寺廟去尋求消除業障、積累佛德;可以設想,當他們看著十四達賴喇嘛曾經講經用過的法座空空,心中一定不會有惡念去詛咒他們最高的活佛的。那麼,到底又是誰在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呢?在國際舞台上,又是誰在扭曲中國人民的真實情感,向外輸出「偏狹的民族主義中國」的形象呢?又是誰將仇外和偏狹的「民族主義」當著袈裟披身,掩蓋赤裸裸的集權專制主義呢?

中國政府生氣抗議,不是中國國力上升使然,相反是因為它內心的恐懼和仇視注定的。達賴喇嘛和歐巴馬總統都有一張永遠微笑、發乎天光的臉;而這樣的微笑和天光來自他們內心的平和和慈愛。相反,在今天中國專制體制下,最高領導永遠是陰沉著臉、色厲內荏地面對人民,因為他永遠都在懷疑每一個人都可能是他的敵人。既然如此,對歐巴馬和達賴喇嘛相會,有人謾罵,有人恐懼,就不足為奇了,人們也只好聽之任之了。畢竟在任何國際關係中,包括中美關係在內,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