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玉的知識(組圖)

發表:2010-02-23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玉,以其質地細膩,玲瓏剔透,自古被人們所喜愛。

玉具有除熱、柔筋強骨,安魂魄、利血脈、明耳目長等療效。玉能養人,人能養玉。

鑑定玉的標準,一般有以下幾條:

一是看玉的比重。比重越大,玉越珍貴。

二是看玉的硬度。硬度越強者玉石越佳。

三是看玉的色澤。紅的為翡,綠的為翠。翡和翠佈滿就可以稱為寶石。當然玲瓏剔透也是一個方面。

四是聽玉的聲音。脆者為佳,啞者為劣。

五是看做工。常言道:黃金有價玉無價。這句話並不科學。所有的玉都是論斤,論立方購買的。和藝術結合,才決定它的價格。

六是看玉的時間。玉有古玉和現代玉之分。古玉就是文物。現代玉就是藝術品。一塊年代久遠的古玉,價值可以連城。


一般所稱中國"四大名玉",是新疆產出的"和田玉"、河南南陽產出的"獨山玉",陝西藍田玉和遼寧岫岩縣產出的"岫玉"。


和田玉

按產狀分三種類型:

(1)仔玉:從河流中撿出的玉石,它是原生石經過剝蝕,沖刷搬運到水系中的大卵石,這種玉小塊多,大塊少,質地好,水頭足,色澤潔淨,其中常有羊脂玉仔出現。

(2)山料水玉:經冰川和洪水等搬運的軟玉,其特點是塊度大,表面光滑

(3)山料玉:指直接從玉石礦中採出的原生玉石。

獨山玉

顏色複雜多樣,在玉石上分布表現為二:一是各色相互浸染交錯,雜亂無章,另一類表現為大致呈平行帶狀展市,且有色相、濃度上表現為呈漸變的關係。它的質地近似於軟玉和翡翠,具有堅韌緻密細膩的性質。它的透明度從半透明、微透明到不透明都 可以見到。


藍田玉

名稱初見於《漢書。地理志》,美玉產自「京北(今西安北)藍田山」。其後,《後漢書。外戚傳》、張衡《西京賦》、《廣雅》、《水經注》和《元和郡縣圖志》等古書,都有藍田產玉的記載。至明萬曆年間,宋應星在《天工開物》中稱:「所謂藍田,即蔥嶺(崑崙山)出玉之別名,而後也誤以為西安之藍田也。」從此引起後世人的紛爭,有的說藍田根本不產玉,有的說即使產玉可能是萊玉(色綠似菜葉的玉石)。近些年,陝西地質工作者在藍田發現了蛇紋石化大理岩玉料,認為它就是古代記載的藍田玉(1978年11月23日《人民日報》)。這一發現不僅引起了尋找珠玉原料的地質界重視,也引起了考古工作者的興趣。1982年,地質礦產部地質博物館,展出了上述藍田玉的原石。這種蛇紋石化強烈時,局部已經變成與岫玉相同的玉石了。玉質從外觀上看,有黃色、淺綠色等不均勻的色調,並伴隨淺白色的大理岩。這種玉石雖然不很美觀,但因為藍田地處西安古城附近,玉質硬度為4左右,容易加工,所以古人有可能採用做為裝飾品。在漢代玉器中有兩件很像現今的藍田玉,一件是在陝西漢武帝茂陵附近出土的大型玉鋪首嵌在古墓門上;另一件是故宮博物院藏的漢代玉珮。從這兩件玉器玉質和色澤上看,很多地質學者都認為同現今的藍田玉相似。但它是否真是古代的藍田玉,則需加以進一步的考查。

 

 

岫玉


現為我國蛇紋岩玉石總的工藝名稱。廣義的岫玉包括遼寧岫岩玉、廣東南方岫玉、四川會理岫玉、新疆崑崙岫玉和北京十三陵所產京黃岫玉等。狹義的岫玉則專指遼寧岫岩縣所產的岫岩玉(簡稱岫玉)。它的顏色多種多樣,但以白色、淡綠色為常見。它的硬度為2。5---4。5;比重2。5左右;油脂光澤或蠟狀光澤;半透明至不透明,也有極少數為透明,與有機玻璃比較相似。


 


國內主要的岫玉品種,有如下10種:

(1)岫岩玉:是由纖維蛇紋石和葉蛇紋石為主組成的緻密塊體,其顏色不下十餘種,遼寧岫岩縣是我國岫玉的主要產地。

(2)南方岫玉:簡稱"南方玉",主要產地在廣東省信宜縣,故又稱"信宜玉"。是一種呈暗綠色至淡綠色的緻密塊狀蛇紋岩。由於其有較美麗的綠色花紋,故適合作大型玉琱擺件。

(3)酒泉岫玉:簡稱"酒泉玉"或"祁連玉",是一種含黑色斑點和不規則黑色團塊的暗綠色緻密塊狀蛇紋岩。

(4)陸川岫玉:簡稱"陸川玉",是一種在黃綠色基底上常見有黑斑的緻密塊狀蛇紋岩。產地在廣西陸川縣。

(5)崑崙岫玉:簡稱"崑崙玉",玉質與遼寧岫岩玉很相似。產地在新疆的崑崙山麓。

(6)會理岫玉:簡稱"會理玉",是一種外觀似碧玉的暗綠色塊狀蛇紋岩。產地在四川省會理縣。

(7)雲南岫玉:是一種綠色的塊狀蛇紋岩,常含綠泥石。

(8)莒南岫玉:簡稱"莒南玉",是一種黑綠色的塊狀蛇紋岩,產地在山東省莒南縣。

(9)京黃岫玉:簡稱"京黃玉",是一種黃色、淡黃色或檸檬黃色的蛇紋岩,產地在北京十三陵老君堂。

(10)都蘭岫玉:是一種具竹葉花紋的塊狀蛇紋岩,故也稱"竹葉玉",產地在青海省都蘭縣。


 

翡翠硬度為7,比重3.33。礦物折光率:Ng=1.667,Np=1.654;重折率0.012。


常見的翡翠顏色有白、灰、粉、淡褐、綠、翠綠、黃綠、紫紅等,多數不透明,個別半透明,有玻璃光澤。按顏色和質地分,有寶石綠、艷綠、黃陽綠、陽俏綠、玻璃綠、鸚哥綠、菠菜綠、淺水綠、淺陽綠、蛙綠、瓜皮綠、梅花綠、藍綠、灰綠、油綠,以及紫羅蘭和藕粉地等二十多個品種。

影響翡翠質量的因素很多,包括顏色、質地(結構)、透明度(水頭)、裂隙、雜質等,影響翡翠成品的因素還包括加工工藝。在翡翠商貿中,將質地與透明度總稱為"種",質地(結構)是指組成礦物顆粒的大小及粒度的粗、中、 細,包括玻璃地、冰地、豆地、乾白地等。透明度(水頭)是指透明程度。色是指顏色的濃、陽、正、和的程度。

傳統上對翡翠的分類過細、過於複雜,使人在理論上、概念上爭論不休,所以我們在實踐的基礎上,對影響翡翠質量的因素進行歸納總結,將翡翠劃分為:老坑種、有種無色、蛋清(芙蓉)、干清、豆種、金絲種、白地青、花青、油青、馬牙種、翡、春、藍花、黑等十四個特徵類型。

老坑種:

老坑種顏色符合濃、陽、正、和的要求,顏色濃綠,分布均勻,濃艷而且明亮。質地較細膩、透明度較好。假若是玻璃地,加上濃、陽、正、和的顏色,將使翡翠顏色質感更好,鮮艷奪目,此品種被稱之為老坑玻璃種(極品)。 老坑玻璃種產量稀少,購老坑玻璃種毛料,一般需要1OO萬∼ 300萬元人民幣/公兩。


 

有種無色:

有種無色是指顏色色少、色淡或無色,透明或半透明,質地細膩的玉石。肉眼僅可見個別纖維狀的硬玉礦物,內部無雜質、棉綹,石花較少,擊之聲音清脆似金屬。偏光顯微鏡下為纖維狀變晶結構。

原料若夠大的話,一般都用來做成手鐲,手鐲表現為清澈透明,水清地好,塊體大的較稀少,屬高檔次,成品價格一般在5萬∼15萬人民幣左右。

芙蓉種:

芙蓉種就像芙蓉花,香味清淡而悠遠,芙蓉種顏色一般為淡綠色,肉眼看其色較純正而不邪,不帶黃色調。半透明或微透明,玉質較細膩,在 10X放大鏡下感覺有顆粒,但找不到界線,這是因為在形成後期遭受重結晶作用的結果,可以說屬蛋清地,種雖不是很透,但也不干;色雖不夠濃,但清淡,類似中國鈾玉。

芙蓉種產量較大,較易見到,在中國南方深受喜愛,價錢在南方貴於北方,屬中高檔,總的來說價不是很高。假若芙蓉種翡翠上出現深綠色的脈,被稱為"芙蓉起青根",像這類則屬高檔貨,價格就高。

干青種:

分為兩類:一類是指純的鈉鉻輝石, 另一類除含鈉鉻輝石外,還含有硬玉、造閃石等,比重3.3土,此類翡翠綠色色濃且純正,透明度差,底子,在陽光下照射,光透不進去,用聚光電筒照射,最多只能透進1mm的光。此種玉料,玉質較粗,礦物顆粒形呈短柱狀,在顯微鏡下為全晶質半圓形粒狀結 底潔白如雪,綠色鮮艷耐看,綠色一般不規則,呈斑狀或團塊狀出現。在 10X放大鏡下觀察,其質地比較細膩,往往呈纖維狀結構,大多數不透明。

白地青種的綠、白分明,底色一般較白,綠色鮮艷,雖然水頭不好,但也有很多年輕婦女購買。白地青種一般只適合做手鐲、雕件、掛牌。小型挂件或手鐲價格一般在1千到1萬元之間。價格取決於種的好壞和綠色範圍大小和色澤。

花青種:

是緬甸翡翠中分布較廣泛的一種,是根據色的分布形態來劃分的。花青種的綠色分布呈脈狀,分布較密集或較疏落,顏色可深也可淺。底色可為淡綠色或無色,質地可粗可細。按質地可進一步細分,如:豆花花青,晶粒較粗,稱豆底,不規則的顏色分布,為花青。另外還有馬牙花青、油底花青等。若按色形分布,還包括點狀花青,俗稱"梅花種"。花青種的價值取決於種的好壞,以及顏色的分布範圍和色澤。市面上較易見,多用於做小挂件,屬中低檔,價格在幾十元到幾百元左右。

油青種:

肉眼觀察:綠色較暗,顏色不純,摻雜灰色調或藍色調,給人一種很沉悶的感覺。油青種的透明度一般較好,玉質細膩,玻璃光澤,但表面光澤好似帶油性。鏡下見纖維狀變晶結構。顏色可由淺至深,若色深時,被稱為"瓜皮油青";若色淺時,被稱為"鮮油青"。油青種在市面上較易見,屬中低檔。在北方比較受人歡迎,在南方不太受人喜愛,在北方因受人喜好的影響,價錢略貴於南方。戒面價錢一般在幾十到幾百元左右。

馬牙種:

質地粗糙,玉石中礦物呈白色粒狀,透明度差,俗話說:"水份不夠或水頭短"。肉眼看上去有點像瓷器一樣。在10X放大鏡下觀察,能清楚見到綠色中有很細的一絲絲白條,雖然綠色較綠,但不夠均勻,且分布不規則。馬牙種很少用於做戒面,多做掛牌、指環等,馬牙種在市面較易見,屬中低檔次,價錢不高,幾十到幾百元。


 

翡:

可分為紅色翡與黃色翡兩種情況。紅翡的顏色是次生形成的一種顏色,分布於風化表層之下或沿翡翠原石裂隙分布,為鐵礦物浸染而形成的顏色,產於緬甸老場區和大馬坎場區。紅翡可分為三種:

①亮紅:也稱為"雞冠紅"為紅翡中的上品,其色澤可能是由Co3+所引起的;

②暗紅:往往是 Fe2+氧化成 Fe3+所致,多接近於原石的邊緣分布;

③褐紅:產於原石邊緣,因風化淋濾作用而造成的鐵染,帶褐色雜質極多,為紅翡中的下品。

亮紅色的紅翡很少見,可遇而不可求,價格極高。而褐紅和暗紅色的紅翡,產量多,又因色差,而不為人喜愛,價格極低,幾元到幾百元即可買到。

黃翡也是由於次生作用形成的顏色,往往分布在風化表層之下,而在紅色層之上,它是由於褐鐵礦浸染所致。黃色不純,常帶褐色,產量多,不為人所喜愛,價格極低,幾元到幾十元即可買到。

春:

紫色的翡翠,紫色俗稱春色,紫色一般都較淡,根據紫色的色調不同,可分為粉紫、茄紫、藍紫。

①粉紫:紫色中帶微微粉色,質地比較細膩, 半透明,內部棉辭較多,在被做為底色使用時,稱"藕粉地"。

②茄紫:紫色中帶有茄子般的蜂紅色,質地粗糙,肉眼可見其礦物顆粒,透明度較差,內部有大量棉綹。

③藍紫:紫色中帶藍、質地粗糙,肉眼可見礦物顆粒,幾乎不透明,敲擊聲音混濁,檔次極低。

因春色淡,所以做戒面極少見,多用於大型雕件及小挂件。若是紫色深的,質地細的,透明度高的則十分難得,是高檔貨,成品價值上萬,可到十五萬人民幣一件,深受歐美人喜歡。在選擇春色翡翠時要避免黃光,因黃光會使紫色加深。

藍花:

顏色綠中發藍,呈綠藍色,是透閃石化,陽起石化的外觀表現。肉眼觀察:色邪不正,透明度差,質地一般,內部有大量髒黑,屬於低檔玉料,幾元到幾百元即可買到。

髒:

是翡翠中的劣質品種,包括芋頭地、狗屎地、香灰地等,肉眼觀察:不透明,質地粗造,可見礦物顆粒大;10X放大鏡下觀察:肉部雜質較多,具有石花、石腦,色極不正,雜有黃、褐、灰等色澤,在市面上常見,是極低檔次,幾元到幾十元即可買到.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